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首位造訪芝加哥總統參選人 蔡英文:捍衛台灣現狀絕不能改變



蔡英文抵達芝加哥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點亮台灣 民主夥伴之旅」第二站於今天(6/1)當地時間(5/31)抵達芝加哥,晚間七時出席芝加哥台僑晚宴,全場席開80桌,近千名台僑高呼蔡總統凍蒜,場面熱烈。蔡英文席間除以客語向出席之世界客家同鄉會致意,並向台僑發表演說,她以「浴火重生」來形容芝加哥,並藉以比擬台灣及民進黨,她說「這幾年,民進黨也是浴火重生。而且不止重生,我們要展翅高飛!」

蔡英文表示,宣布參選總統那一天,在臉書寫了一句話,她說,「今天,台灣人民是非常強韌,但台灣人民的強韌不該是政府袖手旁觀的理由。」明年如果民進黨執政,我們要做的最重要一件事情,就是讓政府跟上社會進步的腳步,不只是跟得上,政府要來排除所有障礙,要領導進步!

蔡英文也提出未來的施政三個大方向:第一個,要有更完整的民主。第二,我們要建立一個更自主的經濟。第三,我們有責任建構一個更公義的社會。她並再次強調,捍衛台灣的民主的決心,絕對不容許任何的民主體制,有任何的一點倒退。台灣人民有權利,選擇自己的總統,決定自己的未來,這樣的權利,這樣的民主現狀,絕對不能被改變!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現場有很多我們全美客家後援會的好朋友,所以今天演講的一開始,我要用客家話和大家問候。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芝加哥跟大家見面。過去幾年,由於行程匆忙,沒辦法到這邊來,讓這裡的鄉親們,要大老遠跑到紐約、華府來見面,替我加油,我一直很過意不去。

這一次,我特別安排了芝加哥的訪問,謝謝,你們的熱情,我全部感受到了。我要代表民主進步黨,向在場所有的好朋友,說聲一謝謝。

謝謝大家這麼多年來,對民主進步黨的支持,我也十分感佩大家對台灣全心全力的付出和支持。

謝謝大家。(此段客語)

謝謝大家今天來到芝加哥同鄉會,芝加哥在我的生涯裡面,有時候會來,但一直都沒有機會到我們的鄉親聚會的場所跟大家請安問好,這次我們真的要特別謝謝民主進步黨,我們的祕書長吳釗燮,我有給他一個特別要求,就是這次可不可以去芝加哥,其實他在這次整個訪美行程非常緊湊,所以要加一個行程,對他來講,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挑戰。可是我們的團隊在秘書長的領導之下,還是讓我們能有機會來,跟我們在芝加哥的鄉親來見面。

不到芝加哥,還真不知道在中西部有這麼多的鄉親,不到芝加哥,還不知道有這麼多的年輕人在這邊念書,我剛才跟他們座談,發現他們在各行各業,在各個領域裡面,在不同的學校、不同的系所,在上學、研究。這些年輕人都是台灣的希望,我相信他們在美國的學業會順利,我們也願意、希望他們有一天會是台灣最重要的力量來源。

來到這個城市,深深感受到芝加哥是一個「浴火重生」的城市,1871年的一場大火,燒燬了整個城市,整個街區只有water tower倖免於難。

不過,芝加哥人並沒有放棄這個城市,當年的市長與當年的居民,共同合作,讓這個城市重新恢復了光榮。今天的芝加哥,成為一個建築美學之都,浴火重生之後,更加燦爛美麗。



這讓我想起台灣,也有一個「浴火重生」的故事。

不過,這次不是要講民進黨。在場的朋友,有沒有高雄的鄉親?

你們一定還記得,去年八月高雄的氣爆,造成了很多的傷亡,警消人員殉職,市中心的幾條道路也全部癱瘓了,現場彷彿是戰爭過後的場景。

加上氣爆之後的那幾天,高雄罕見的一直下雨,救災與重建的工作變得更加困難。現場的狀況真的很糟,很多高雄人到現在想到那一天,都還會掉下眼淚。

我記得事件發生後不久,我到高雄看陳市長。菊姐對我說,她在高雄這麼多年,那天晚上,是她最心痛的一晚。

一個市長,看到自己城市的鬧區,瞬間被炸成災區,看到市民失去生命、失去家園,那種難過,真的沒有辦法用言語來形容。

但是,菊姐很堅強地告訴我,「主席,妳放心,我不會被打倒,我要做好重建,而且要用最好的規格來完成重建!」

她說,她要在最短的時間,讓高雄市民心中的傷痕癒合。她要團結這個城市,她要扮演安定的力量!

氣爆發生後的三個多月,被炸毀的道路,就重新恢復通車了。各位鄉親,她做到了。對不對!

這就是一個城市的韌性,這就是一個市長的決心,這就是市政團隊的執行力!

從高雄來的鄉親,這幾年來就會知道,高雄市每一天都在進步。高雄,這幾年來,幾乎是煥然一新。國民黨在高雄執政幾十年沒有進步,民進黨的市長上台沒幾年,高雄人就說,這個城市,開始讓市民感到驕傲了!

氣爆的意外,沒有打倒高雄人,反而讓高雄人更團結!

高雄,是我們綠色執政的典範。我們用心做、不怕苦,遇到挑戰就勇敢面對,從來不逃避責任。這就是我們民進黨的地方執政,把人民的生活品質放在第一位。大家說,對不對?



浴火重生的故事,不只是芝加哥,不只是高雄市。過去七年來,浴火重生的還有誰?

還有台灣,還有一個政黨,叫做民進黨,這幾年,民進黨也是浴火重生。而且不止重生,我們要展翅高飛!

去年的九合一大選,民進黨獲得13個縣市執政的機會。很多人說,那是因為國民黨表現得不好。不過,我要告訴大家,原因絕對不只是這樣。

民進黨之所以可以選贏,真正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的縣市長,都像陳菊市長這樣,把人民關心的事情,放在施政最優先。

我記得去年選舉時,我到處輔選,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綠色執政,品質保證」。

九合一之前,民進黨雖然只有六個執政縣市。但是在媒體的民調當中,不管是高雄的菊姐、台南的賴清德、屏東的曹啟鴻、雲林的蘇治芬,或者嘉義的張花冠,跟宜蘭的林聰賢、他們的成績,都是有口皆碑,名列前茅。

大家剛剛也看了,民進黨縣市長施政一百天的影片。從影片裡,我相信大家都看到了故鄉的改變。那種改變會發生,是因為這些縣市長,都是用生命在執政!

他們不敢偷懶,不敢摸魚,因為,人民教訓了國民黨,如果我們做不好,有一天,人民也會把權力拿回去!

這就是民主。我們的黨叫做民主進步黨,台灣的民主,讓我們不斷鞭策自己,每一天都要進步!



好政績是需要競爭的。我們每個縣市長,都和自己,和其他的縣市競爭,要讓選民覺得,投給民進黨,進步就看得見。

未來,民進黨會以這種施政的口碑,來做好我們執政的工作,來贏得我們每一場選舉。

去年九合一大選的結果,還告訴我們一件事情。在台灣,沒有不能撼動的政治結構。

過去大家都說台灣「南綠北藍」,但是,這一次的選舉,大家都看到了,即使是大家認為藍綠結構最懸殊的台北市,做不好,還是會被換掉!

不只是台北市。桃園的鄭文燦市長。選前,外界都不看好他。不過,我對他很有信心。他4年前第一次選市長的時候,一共只用了58天,就把對手嚇出一身冷汗。

這一次我們再提名他,鄭文燦告訴我,上一次他只打了58天,這一次他們有超過半年的時間準備,有了半年的時間,他沒有理由不會贏。

我是鄭文燦的競選總部主委,我記得總部成立的時候,我和記者說,那時候我的心情其實是激動的,剁對記者說,我要把前途賭在這裡了。當時記者議論紛紛,說我賭太大了。

但是,全台灣的民心思變,桃園人當然是不例外。結果大家都看到了。民進黨把桃園贏回來了。



再來,新竹市長林智堅,是個非常年輕的年輕人,他不到40歲,他那時候是市議員,也是我們民進黨新竹市黨部的主委,他是我們最晚提名的候選人。我們在很多的人候選人當中,一想再想,我們究竟要提名哪一個,我一直在想,或許我們這次在一個年輕人很多的新竹市,我們應該要給年輕人一個機會。所以把黨部主委林智堅找來,我找他來,跟他說你要有心理準備,隨時要上場作戰。

他告訴我,「報告主席,你叫我選,我就選,新竹是我的責任,我不會逃避」。

林智堅是年輕的議員,如果他要競選連任,其實是很輕鬆的。但是,他說,「太陽花那些年輕人都可以為這個國家拼了,我沒有理由走一個輕鬆的路」!

這就是民進黨年輕一代的氣魄跟承擔!

跟桃園一樣,當時也沒人看好他可以贏,但這位少年,年輕市長爆發力,在選戰中民調一路攀升,從落後到追平,到勝選。

看到他這麼拼,我當時也全力支持,只要有到新竹附近,就去陪他掃街,一趟一趟的掃,新竹就贏了。

各位鄉親,這就是當前台灣的政治。台灣已經變了,沒有什麼鐵票,也已經沒有「躺著選就會贏」的事了!

決定人民怎麼投票的,是候選人的條件、是施政的成績,是政策的願景,而不是傳統的選民結構。



誠實地說,民進黨現在有13個執政縣市,比以前多了一倍,但我心裡的壓力,卻多了兩、三倍。我對我們的縣市長有信心,有幾位新上任的市長,雖然年輕,但是衝勁十足,給他們一點時間,他們一定會做出成績來!

雖然,我們在2008年的立委與總統大選的敗選,但是這些年來,我們民進黨就這樣相信民主一定會給我們一個公道。我們不斷努力,也希望改革自己,能監督政府,做出政績,一票一票,贏回人民對民主進步黨的信任。

當然,民進黨的浴火重生,最重要的力量,是來自於所有願意支持、相信我們的好朋友,一路相伴。在這裡,真的要再次說一聲:要真的非常感謝你們,不離不棄,在我們最困難的時候跟我們在一起,在我們努力地往前走的時候,都會扶持我們一把,我們真的非常感謝各位!

台灣的選民和政治版圖,之所以會在一年之內發生這麼大的改變,這跟去年發生的一件大事,有絕對的關係。

那件大事,是什麼?是太陽花學運

我想,大家都猜得到,就是太陽花學運。太陽花運動,是從黨外運動以來,在台灣發生過數一數二大規模的政治運動。

太陽花最重要的意義,是讓台灣倒退七年的民主自由,有了浴火重生的機會!

我知道台美人鄉親都很關心這個事件。在那一陣子,我相信很多人都透過網路,或者乾脆打電話回台灣,來關心這件事。

我們民進黨在立法院是少數黨,如果國民黨不講理,硬是要通過不合理的法案,除了霸佔主席台之外,我們其實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擋下。

國民黨就是這樣想。但是,國民黨忘記了,出了立法院,外面還有強大的公民社會!

所以,當他們用三十秒就通過了服貿協議,台灣的社會就站出來了!

這是大家很熟悉的故事。這場學運,給了我們三個很大的啟發。

第一個啓發,我們的民主制度有問題,國會的席次分佈,和民意有很大的落差。這個問題,必須要藉著憲政討論來解決。所以,民進黨現在跟一些公民團體一起合作,憲改的工作,一定要推動!

首要之務,就是推動十八歲公民權,讓年滿十八歲的人可以投票,要讓更多的人一起來參與民主!

其實,十八歲的年輕人,已經很有自己的想法,他們也有權利來思考,來決定,國家未來要往哪裡走。

第二個啓發,現在的政府處理兩岸事務不透明,人民對這件事情有很高的疑慮。

兩岸關係很敏感,它也影響很多人的生活。但是,就是因為它很敏感,所以,政府的決策就更加要民主,讓更多人來參與。

在這個屬於人民的時代,任何政策,除非有共識,否則不應該草率地推行。政府自以為是、黑箱作業的決策模式,已經是過去了!

第三個啓發,年輕的世代有危機感,他們覺得,自己的未來不應該被別人決定!

既然「自己的國家自己救」,那自己的未來,也應該「自己決定」,我要問後面的那些年輕人,你們同不同意?

台灣的少年囡仔(台語),是真的很有勇氣!



過去海外的僑胞,總是對台灣的未來感到憂慮。我要跟大家說,有了這群令人驕傲的年輕人,台灣有希望了!台灣真的是不一樣了!

因為,只要有不公不義的事情,年輕人一定站出來!他們事實上真的改變了台灣!

從黨外時代的新生民主,蓬勃發展,到過去這些年,令人沮喪的民主黯淡,現在我們看見了,天又再度亮了起來!

太陽花學運喚起了一整個年輕世代的覺醒,就連臺灣的民主,也浴火重生了!

台灣正在改變,更重要的是,我們進步的價值,我們希望參與公共決策、參與民主的權利,他們希望政治更民主、政府的決策能夠更透明,希望國家往更好的方向前進。但是,我們的政府有沒有改變?有沒有跟上社會的轉變?

其實過去幾年,大家都感受到,台灣政府的腳步是跟不上台灣社會的腳步。台灣政府的改革跟台灣社會是有距離的。

我宣布參選總統那一天,在臉書寫了一句話,我說,「今天,台灣人民是非常強韌,但台灣人民的強韌不該是政府袖手旁觀的理由。」

明年如果民進黨執政,我們要做的最重要一件事情,就是讓政府跟上社會進步的腳步,不只是跟得上,政府要來排除所有障礙,要領導進步!



我們未來的施政,有三個大方向:

第一個,要有更完整的民主。我們是一個民主國家,但我們的民主品質,一定要不斷地來深化,不斷地來改進。

我們要擴大民主的參與,像我剛剛說到的十八歲投票權,就是要信任年輕人,要信任他們,相信他們也可以為自己的未來做決定!

我們還要建立一個權責相符的政府,來督促政府的決策更透明、更開放,更能夠被監督。而政黨之間也必須要又合作,又競爭。

我認為這樣的政府,才能夠團結台灣,凝聚社會共識。政府必須要能領導國家的團結,因為,改革的工作已經迫在眉睫,一天都不能拖。

第二,我們要建立一個更自主的經濟。台灣不能長期依賴單一市場,我們要積極地參與國際經貿體系,同時,也要推動經濟結構的改革,讓台灣的經濟發展,徹底翻轉!

這一次的選舉,我們提出了「新經濟模式」。未來,政府對於經濟發展,不能只看冷冰冰的數字。

我們必須鼓勵產業創新,幫助年輕人創業,積極的輔導產業轉型,引進新的技術、人才,擺脫長期以來cost down的生產模式,創造生產的效益。

產業的動能起來了,就會有更多的就業,貧富差距才不會擴大,年輕人才有希望,大家說對不對?

第三,我們有責任建構一個更公義的社會。我們必須重整國家的財政,確保年金體系不會破產,不會債留子孫。

未來,台灣不能只重經濟發展。除了經濟發展,政府要讓產業的發展,能夠和環保共存;讓企業的利潤,能夠與勞工共享。

民進黨不是反商的政黨,但是,我們一定要杜絕見不得人的政商關係!

我們希望,大企業和財團,能把原來要投資給政黨的資源,拿來投資員工,照顧勞工的生活。讓勞工生活好過,讓他們用小額捐款,去支持他們心中,最照顧他們的政黨!

我們要改革年金制度、改革賦稅制度,來平衡世代正義與社會公平。我們也要建立一套平價、優質的社會照顧制度,來讓人民沒有後顧之憂,來面對工作上的挑戰。

這就是我要做的,壯大我們的國家!這就是蔡英文的使命!



過去的政府或許走錯了路,讓台灣成為一個喪失希望的地方。但是我要向各位保證,如果我當選,我會在我任期之內,把台灣扭轉到正確的方向!

臺灣的經濟與社會,要從最根本的結構,做出巨大的轉變,台灣人民,要一起衝出困境,讓整個臺灣都浴火重生!

我們一定做得到!我們真的做得到!

去年一整年發生的事情,無論是學運、氣爆,或者是九合一大選的結果,都在提醒我,台灣的社會在轉變,人民也在期待轉變,期待改變。

我真心覺得,我們這一代是這個社會上最有能力、最有資源的一代,我們有責任,把國家的重擔挑起來!

我投入這場選戰的意義,就是要盡我們這一代台灣人的責任。我要留下一個更好的台灣,交到下一代台灣人的手上!

我不要讓他們覺得,因為上一代不夠努力,已經把國家搞成一個爛攤子,讓他們毫無選擇的機會!

我要讓他們,在未來扛起這個國家的時候,看見我們這一代曾經盡了每一分的力氣,讓台灣還是民主的、創新的、公義的!

尤其是捍衛台灣的民主。我們絕對不容許任何的民主體制,有任何的一點倒退。台灣人民有權利,選擇自己的總統,決定自己的未來,這樣的權利,這樣的民主現狀,絕對不能被改變!

我們必須要留給未來的台灣人民,完完整整的選擇權!



所以我要告訴各位,2016年的總統與立委選舉,絕對不僅僅是一場選舉,更會是一場運動,一場啟動台灣改革的運動。

我很榮幸參與其中,也邀請我們所有台灣鄉親,用各種方式,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起來參加這場運動,一起來改變台灣。大家說好不好!

讓我們一起用所有的力量,來壯大台灣,讓我們一起用所有的力量,來守護下一代的選擇權,這就是我們這一代人的責任,而且是不能逃避的責任。

明年一月,我們一起在台灣,實現這個願望,大家說好不好!

最後,我要再一次謝謝在場所有遠道而來參加這場盛會的好朋友。謝謝大家!

各位請放心,大家的故鄉,民進黨會把它顧好。然後,我知道各位想聽我說,再說一遍,雖然這是很大的責任,但是我還是要再說一次:

這一次,各位的夢想,我會用盡所有力氣幫大家實現。大家說好不好!

謝謝大家,謝謝。

(客語)承蒙,恁仔細!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美國芝加哥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