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DC台僑晚會 蔡英文:台灣人民是我唯一的主考官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6/5)美東時間(6/4)晚間出席華盛頓台僑在維吉尼亞大學舉行的晚宴,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有人說她不應該來美國考試,應該要通過13億中國人的考試,她要再強調一次,她不是來美國考試,也不需要到世界上任何其他的國家考試。她說,「如果我要考試,那台灣人民是我唯一的主考官,我只需要對2300萬台灣人民交代我的答案。」

蔡英文還說,在政治上,什麼才是真正的考試?我相信,民主制度就是最好的考試。你有沒有回應人民需求?有沒有能力帶領國家迎向時代的挑戰?由人民來做判斷,這是最好的考試!

今天是蔡英文訪美華府行程的最後一天,這場晚宴出席人數超過五百人,晚會最後還安排一對小兄妹獻花,他們用台語說著家裡長輩期待蔡英文到來的心情,以及感謝蔡英文為台灣的付出,可愛親切的台語讓人感動,引起全場熱烈掌聲。蔡英文在致詞時談到,想起台灣人民近年生活條件欠佳,卻又堅強以對,一度情緒激動,顯得相當心疼。

蔡英文致詞全文:
我記得,禮拜一下午,我從Chicago坐飛機來到DC,在Chicago起飛,就拖了一點鐘,最後飛來DC機場,飛機也降落了,但是因為機場作業的關係,一點半鐘,還無辦法下機。

那個時候,我看著時間已經快八點,心裡很擔心,想到來機場接我的鄉親,多等了三點外鐘,大家的腹肚應該真餓。我真正不想要讓大家太辛苦,我也想要快一點跟大家見面。

結果,出了海關,我就聽到大家的歌聲,「台灣翠青」,故鄉的聲音,是尚水的聲音。不管時間拖多久,大家都還是等在那裡要迎接我。 那天,拖到大家的時間,我想藉著這個機會,再說一聲失禮。你們的熱情,你們的疼惜,蔡英文一世人都嘸放未記!

四年沒來DC給大家看了,大家這四年來,過了有好嘸?這四年來,台灣改變了很多,我也改變了很多。也還有一個真大的變化,就是咱民進黨,在蘇貞昌前主席,和各位鄉親四界打拼,在DC成立著民進黨的美國代表處。

這次我來到美國,阮代表處的同仁,尤其是台語講得要比英文卡好的Michael(彭光理),和咱同鄉會、FAPA的幹部,認真的安排,讓這次的Washington DCㄟ訪問順利成功。我作民進黨主席和總統候選人,要在這裡向大家說一聲多謝,大家辛苦了!

尤其要感謝辛苦的主辦人─蔡武男蔡醫生,還有陳伯南(Uncle Paul)先生、全美台灣總會總會長、Washington DC同鄉會會長、Baltimore同鄉會會長以及很多的同鄉會前會長,又還有FAPA總部的同仁,感謝你們為這場活動的操煩。

無論台灣,還是民進黨的對美外交,台僑總是咱第一線的先鋒。我知樣各位在DC,為著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真打拼地做lobby的工作,讓台灣被看著,被聽著。為著這點,我就要向大家表達我的敬意和感恩!多謝大家!

因為有你們,和很多的前輩的打拼,讓咱的故鄉台灣,沒有被世界放未記,還得到支持。是你們的打拼,讓世界看著,咱對民主自由有多堅持,咱可以對這個世界,做出很多的貢獻。



就親像我前兩天在Wall Street Journal,有寫講:台灣與美國的關係,一直都是世界和亞洲和平穩定的基礎;台灣未來,也一定會對國際社會,做出很大的貢獻! 接下來,請大家和我作伙繼續打拼,咱要讓全世界都看著,台灣是國際社會當中,永遠嘸法度欠缺的重要國家!

這一趟來美國的訪問,我們一共要跑六個城市,華府是第三站。無論在洛杉磯、芝加哥、或者華府,我們所交換意見的對象,都表達了對台灣的關切和支持,我們也交了更多朋友,得到許多的建議和啟發。

這一次,我們吳釗燮秘書長,不但充分發揮了他在對美外交上的專業,而且費心安排訪美行程,好幾個禮拜都沒有睡好覺。我們是不是給吳秘書長熱烈的掌聲?

不只我們的秘書長,還有這一次所有的成員也都全心投入,不眠不休。大家也給他們鼓勵一下好不好?

還有,我要特別提一群人,那就是我們的記者朋友。三天在華府,因為有些行程不能公開,他們被迫要跟我們玩捉迷藏,玩諜對諜。我們在晚宴,他們在拍攝,我們睡覺時,他們還在發新聞,幾乎比我還辛苦,讓我覺得很過意不去。

我昨天看他們,好多人都有黑眼圈,好像比我還嚴重耶。我就跟新聞部主任說,要不要買一點維他命給大家補一補?我們這一次行程叫做「點亮台灣,民主夥伴」。其實,記者朋友們就是我們的民主夥伴。

尤其是從台灣來的32位媒體朋友,跟著我們飛了半個地球過來,把我們在外交上的努力,把我們在美國所傳達的訊息,都傳回台灣,讓關心我們的支持者充分了解。所以,我們是不是也用最熱烈的掌聲,謝謝這些民主夥伴,謝謝他們的付出。

剛剛我問候大家,這四年過得好嗎?現在,我要向大家帶來故鄉的消息,向各位關心台灣的鄉親,報告這四年來,台灣的轉變。

去年發生了很多事情,最大條的代誌,就是太陽花學運。學運的時候,我幾乎每一天都到現場。

當時,整個社會對這些學生,都有一種愛惜的心情,有幾天半夜下大雨,我心裡很擔心那些學生淋溼感冒,心裡想起「為國珍重」這四個字。

然後我又想,既然有抗爭的決心,他們又怎麼會害怕這一點雨?

看著他們,我們心裡面很難不心疼。因為我們知道,就是我們這一代沒做好,才會讓學生衝進立法院。一個國家的民意機關,竟然不能代表民意、不能反映民意,雖然民進黨是國會少數黨,也應該要反省,我們是不是做的不夠多。

但是一個國家的政治出問題,少數黨深切反省,多數黨卻沒有反省,這當然是不正常的現象。所以在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中,人民就用選票告訴執政黨,如果你們不改革,我們就要用選票教訓你。



我記得,九合一開票那一天,我下午就到了辦公室。開始開票之後,我一邊看著票數,心情卻越來越複雜。這場選舉,我們的聲勢一直不錯,我心裡本來想,從2005年縣市長選舉開始,民進黨從來沒有在全國性選舉中勝選過,支持者很鬱卒,這一次終於可以讓支持者高興一下了。

但隨著票開出來,我們一席一席的拿了下來,最後贏得十三個席次。我記得那一天我走下樓開記者會,年輕的黨工的臉上都藏不住興奮。因為,大家等一個重大勝利,已經等得夠久了,對不對?

但是我看到老黨工跟幹部們,他們幾乎都板著一張臉。他們在看到贏了十席的時候,臉都還是笑的,可是後來發現越贏越多的時候,就都笑不出來了。因為他們知道,這麼大規模的勝利背後,有著非常非常高的期待,那種責任帶來的壓力,遠遠勝過眼前的高興。

所以那天,我的致詞很簡短,只想告訴大家,要「誠惶誠恐,如履薄冰」。因為,如果我們只顧著高興,卻忘了這些選票背後的責任,那發生在國民黨身上的事情,有一天也會發生在我們身上。

我知道大家在海外,經常都很擔心台灣的情況。每一次有人來台灣看我,都對台灣的未來感到很擔憂。但我要告訴各位,這四年來,雖然政府經常袖手旁觀,但台灣人民的力量,卻始終很堅強。社會在進步,政府也應該跟著進步。所以下一步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執政,讓政府跟上社會進步的腳步!對不對?

台灣的社會正在改變,正在進步,但是政府改革的腳步,跟不上時代快速的挑戰。我競選總統,就是為了要讓政府成為社會進步的推手,而不僅僅是追隨,甚至變成進步的障礙。

剛剛大家看到了我們的片子。叫作「在地希望」。我想告訴大家,各位的故鄉真的不一樣了。這是一系列的影片,在拍攝的過程中,我看見了台灣年輕人的許多創意。不只是影片裡面回到南庄故鄉打拼的邱星崴,還有很多有創意的年輕人。

有一對雲林的夫妻,在家鄉養豬。大家想像中的豬圈好像很髒、很臭。但這對雲林夫妻所經營的現代養豬,引進新的技術,還讓豬聽莫札特,他們給自己的豬一個品牌,叫做「雲林快樂豬」。

他們相信提高品質,做出差異,就會有競爭力。我走訪各地,看到很多有這樣想法的農民,希望政府給農業更多的支持,讓農業可以是「農+業」,農業不止是鄉愁,更是一個會賺錢的產業。台灣人很棒,大家說對不對?但是台灣只有人民很棒,這樣不夠。台灣還需要一個很棒的政府,和人民一起來參加這場改革的運動。

太陽花和九合一選舉的結果,提醒了我們一件事情。沒有不能被撼動的政治結構,也沒有不能改變的國家命運。我們相信使命,不相信宿命。台灣社會正在改變,台灣人值得擁有一個更好的政府。大家說對不對?



前兩天,有人說(我就不點名是誰啦!),我不應該來美國考試,應該要通過13億中國人的考試。其實我覺得沒有必要回應他。我提起這個新聞,只是想藉此講兩件事。

第一個,我要再強調一次,我不是來美國考試的,我說過,這次來美國,我要傳遞兩個訊息。一個是台灣人永遠堅持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另一個是,我們對於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有責任、也有決心。

而且,我也不需要到世界上任何其他的國家考試。如果我要考試,那台灣人民是我唯一的主考官,我只需要對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交代我的答案。

第二點,在政治上,什麼才是真正的考試?我相信,民主制度就是最好的考試。你有沒有回應人民需求?有沒有能力帶領國家迎向時代的挑戰?由人民來做判斷,這是最好的考試!

所以昨天,我在「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有一場演講,題目是「台灣迎向挑戰-打造亞洲新價值的典範」。我說,作為一個總統候選人,當國家面對國內外各項挑戰,包括民主的退步、經濟自主性的流失、產業競爭力的衰退、高齡化社會的挑戰、還有國際環境的劇烈變化,我們必須要積極做出回應。

台灣面對民主退步的挑戰。這幾年,台灣的言論自由、和人權表現,被認為是退步的。政府決策不透明,也引爆了太陽花的抗爭。所以我們必須建立透明的決策機制,讓社會力量能夠參與國家的方向,這樣,不但能夠更符合民主的價值,也更能夠團結這個國家!

台灣也面臨經濟發展遲緩的挑戰。台灣的產業逐漸流失動能和競爭力,工作機會外移,貧富差距擴大,政府財政出了問題,這讓年輕的一代,遭受很大的生活壓力。所以我們一定要以新的經濟發展模式,來重新找到經濟發展能量。



對於未來的經濟戰略,我昨天講了三個重點。第一,是從過去「講究成本效率的代工模式」轉變為「創新模式」,讓創新的能量來拉昇產業的發展與轉型。

第二,是與美國資訊通訊產業合作,推動「工業4.0」的相關發展。第三,是積極為加入TPP做好準備,讓台灣有效面對全球化的挑戰。

另外,台灣也面對高齡化社會的挑戰。未來照顧長輩的經濟與生活壓力,可能不是年輕一代可以負荷的。台灣一定要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照顧體系,還有社會住宅等福利措施。但這些福利,並不只是福利的支出,我們更積極地讓它們,可以成為創造在地就業的產業。

我昨天也說,為讓台灣經濟更有競爭力,讓民主能夠更強壯,我們必須建立能夠捍衛國家、維持和平的國防力量,我們也應該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來協助塑造一個友善的區域環境。當然,也要維持和中國之間的和平穩定關係。

穩定台海局勢,是未來民進黨執政的重點。因為一個穩定的環境,才能夠讓我們在未來的4年、8年當中,有足夠的能量和時間,進行內政改革,發展經濟、創造就業,真正能夠壯大台灣。台灣有了足夠的國力,人民才有自信,才能保有政治與經濟的自主性,台灣在國際上,也才有更大的發言權。

2008年我接任黨主席的時候,民進黨負債兩億,那時候,常被我哥哥笑要「跑三點半」。我當時就認為,要解決民進黨的債務問題,同時要讓這個黨恢復元氣,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讓人民變成民進黨的股東。

於是我們開始推動小額募款。一開始的時候,大家都覺得這怎麼可能,一千塊一千塊的累積,要多久才能償還兩億的債務?可是我相信,這個社會有一股力量,會支持我們度過難關。小額募款開始後,效果出奇的好,我在辦公室看到的報表,一天可能進賬好幾百萬,而且全部都是一千兩千的支持者個人捐款。

當時我出去掃街,支持者瘋狂的把錢塞到我的手上、塞到我們隨扈、幕僚的手上。有一次黨部開會,我和主管們說,我們真的不能辜負台灣人民的期待,你們的每一塊錢薪水,甚至現在桌上的礦泉水,都來自人民的小額捐款。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先想想,這樣做,符不符合人民的期待,因為現在,人民就是我們民進黨的股東,民進黨一定要扮演好人民的政黨的角色。

我最近一直在說,國民黨有金山銀山,可是我們不怕,因為我們有人民當靠山。大家說這樣對不對?



最後,有件事情,也要特別和各位好朋友道個謝。四年前我參選總統的時候,也得到大家很踴躍的支持,我知道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我們有收到不少裝著美金的小豬,我也知道有人特地飛回台灣,只為了投我一票。

最後的結果,讓大家遺憾,而我也一直沒有辦法來到DC,和大家道一聲感謝。

很多人都說,民進黨這次的選舉,形勢不錯。但是,不論我們的形勢再好,也不能輕忽我們的對手,因為不論對手最後是誰,他都來自世界上最有錢的政黨,會用所有的方法,來保住政權。我們雖然不害怕,但我們也很清楚,這一仗,一樣會打得很艱苦。

各位鄉親,我知道很多時候,大家還是會很為台灣操心,國際局勢的嚴峻態勢,讓大家感到很無奈,國家走向錯誤的方向,也讓大家感到非常憂慮。

但是,在去年3月19日,那些年輕的面孔佔滿了立法院的議場,和周圍所有的道路,那個時候,我們就明白了。這是我們的命運,當國家遇到困難、挑戰,我們必須積極去改變它,「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當我們團結一致、追求共同的目標,這時候,就再也沒有任何障礙可以阻擋我們。

台灣總是很多風雨,很多困難,但也因為是這樣,讓我們更愛她,更願意為她付出一切。

我覺得,這世界除了台灣,幾乎沒有其他的國家,在海外的僑胞們,會這麼的團結,為故鄉日思夜念,付出這麼多。這是我們獨特的國際處境,這是我們的命運。

但是我一直相信,這並沒有變得讓我們更悲情,這只會讓我們,還有後代的台灣子弟,變得更勇敢,更堅定!

在座的好朋友,都對故鄉的改變有期待。來自故鄉的我,肩負著改變台灣的使命。我會努力加油,這一次,不會再讓大家失望,這一次,我們一定要改變台灣,請大家和我一起加油,好不好!

謝謝大家,謝謝!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