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蔡英文:我的選舉字典裡面沒有抹黑、謾罵、無中生有的造謠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訪美行程最後一站,今天(6/8)(美西時間7日)晚間在舊金山進行最後一場演說,她表示,雖然他們還沒推出候選人,不過,我要告訴我們所有的支持者,絕對,絕對,不可以輕敵。絕對不要低估,對手的求生意志!

蔡英文表示,有人說,選上了再來改革台灣。我說,這不對,要改革台灣,就要從選舉過程開始。她說,我們看過太多不擇手段的選舉方式,四年前,她自己也曾經是受害者。但她總是告訴幕僚,政治是一時的,不能為了選贏,去傷害民主、撕裂社會。負面選舉不是她的風格,蔡英文的選舉字典裡面沒有抹黑、沒有謾罵、沒有無中生有的造謠。

蔡英文說,「我知道,大家希望明年的這個時候,台灣已經完成再一次的政黨輪替。這是大家的夢想,也是我的責任。有一句話我一定要說,各位的夢想,蔡英文一定會幫大家實現!」她說,她知道每一個簽名,都是各位對於故鄉改變的期待,這個責任在她身上,她不會讓大家失望。明年一月十六日,就約在台灣見面,一起見證台灣改變的那一刻。一起努力,一起來改變台灣。

蔡英文致詞全文:
莊靜娜、莊和子委員、李華林董事長、洪順五博士,各位現場敬愛的台美人好朋友,大家晚安,大家好:

今晚的這一場餐會,是我這一次來美國的最後一場。十天之前,我從洛杉磯出發,一路跑了芝加哥、華盛頓、紐約、休士頓。不管我走到哪裡,我都看到我們的鄉親,給我最熱情的支持。

今天我回到西岸,來到舊金山。看到現場來了這麼多人,除了謝謝,還是謝謝。謝謝大家對我的支持。

明天的這個時候,我人就在飛機上了。這一趟旅行,很辛苦,但是也很有收獲,美國之行的最後一站選在舊金山,是我的堅持。

我喜歡舊金山,不只是因為我有家人住在這裡。他們今天也來幫我加油,我想念他們,就像各位鄉親想念台灣的家人一樣。除了他們之外,我喜歡舊金山,還因為這個城市有著許多迷人的特質。

舊金山的美麗不需要我多說,電車沿著斜坡往海邊去的風景,看過的人永遠不會忘記。不只是風景,舊金山的文化也很迷人,這裡有City Light Bookstore,它不只是一間書店,更是城市最美麗的風景,相信所有愛看書的人,都不會錯過這間書店。

除了美麗的城市風景,以及文化內涵之外,這裡也是美國最有創新能力的地區,它更是全球電子產業的中心。有自然景觀、有文化內涵、有科技創新,世界上沒有幾個城市能像舊金山這樣,把這麼多不同的元素結合的這麼美麗。

今天早上,我去了矽谷,參觀了CISCO。

這間公司非常有代表性,並且具有驚人的創新能力。它一開始是 Stanford 大學裡的電腦室工程師,為了把全校的電腦都同步連線,而研發出第一代的網路設備。後來,他們自己出來創業,把這個研發的新科技產業化,成就了今天的CISCO。

這就是CISCO的故事。不過,如果你問我,對矽谷的什麼東西印象最深刻。我會這樣說,矽谷的人從不害怕失敗。而這個正是我們應該跟矽谷人學習的地方。

CISCO每年投入六十億美元在研發工作上,這是全球數一數二的投資規模。他們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在研發上?因為他們自己知道,人生不是每一次都會成功。

我看到有些團隊花了好幾年研發一項技術,卻發現某個方向走不通,必須需要重新來過。他們不斷嘗試,不怕失敗。

我每次到大學演講,都會勉勵同學,要勇敢冒險,不要怕失敗。我希望,台灣的年輕人,都能有矽谷人的獨特氣質,能像他們一樣,有勇氣,敢嘗試,選擇勇往直前。

因為這樣的人,才是改變國家、改變世界的人。對不對?

民進黨也曾經失敗。面對失敗的殘酷,我們有時候會失去希望,甚至絕望,以為再也不會成功了。

2008年選舉,民進黨失敗,中央失去政權,國會只剩二十七席,整個黨還欠了兩億多的債務。我接下黨主席,沒有人看好這個黨,會在短時間再站起來。

那段期間,常常有櫃臺的人告訴我,今天有人到黨部,交給我們一千塊,兩千塊,叫我們要加油,沒有留下姓名就走了。當時就是這樣,靠著大家一點一滴的支持,讓這個黨恢復了一點元氣。

2009年9月的立委補選。那一陣子,我到各地去輔選。我都跟老天爺拜託,拜託祂讓我們贏一次,拜託讓這個黨的支持者,可以高興一次。因為每贏一次,這個黨就會重新站起來一點。

從雲林的劉建國開始,我們在一場又一場的補選中艱苦的獲勝,一共拿下了七個席次。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們一點一滴重新建立人民對我們的信心。

2012年的總統選舉,我們沒有成功。就像我說的,差了最後一里路。我相信,在座的各位,應該跟許多在台灣的支持者一樣難過。

不過,我要告訴大家,我們沒有被擊倒。我知道,民進黨會再回來的。民進黨雖然沒有龐大的黨產,但是,我們有你們,有三隻小豬。在這裡,我要再一次代表民主進步黨,謝謝大家還願意信任我們,在風雨飄搖中給我們支持。(鞠躬)

四年以來,各位的故鄉有了巨大的改變,最大的改變,就是我們的年輕人把這個國家的責任扛起來了。他們有想法,有勇氣,面對種種不公不義,他們不再保持沈默。

去年最大的一件事情,就是「太陽花學運」。過去很多人都以為台灣年輕人是「草莓族」、「水蜜桃族」,看起來很漂亮,但是不能碰,一碰就受傷了。

去年那一場學運,他們一起用行動來證明,這些小看他們的人錯了。這場學運有太多值得跟大家報告的小故事。在這裡,我只講兩個讓我印象很深刻的。

在他們佔領立法院的第一天,社會各界的物資一下子送進來,上百箱的礦泉水與乾糧,被送進立院。這麼多東西一來,空間馬上出問題。然後,到底要怎麼才能發到需要的人手裡,則是另外一個問題。於是,馬上有人自告奮勇出面處理。

這些物資的管理、運送、儲存,其實都是在社會上可以賺大錢的專業能力。這些大學生不僅建立出一套完整的物資管理系統,還非常的有效率。他們在現場所展現的協調與調度能力,連一旁的媒體記者都嘖嘖稱奇。

除此之外,年輕人知道,如果運動只有國內媒體看得到,影響力便不夠大。所以他們就用最熟悉的網路工具來對外發聲,透過網路,這場運動漸漸擴散到全世界。

那些學生又想,外國人不只是講英文的而已,也有人講西班牙文、法文、德文,甚至連阿拉伯文都有。於是,那些學生又動起來,裝了網路攝影機,就在現場開始即時翻譯起來。無論在語言、技術,他們都不輸給專業的口譯員。

各位鄉親,這就是台灣現在的年輕人。他們已經捲動了新時代的改革。

他們真的很棒對不對?

而且,我告訴大家,在改革還沒成功之前,他們就不會停止。學運過後,他們沒有忘記理想。他們有的人畢業之後去當上班族,但仍然保持對公共事務的關心。

他們有的人直接投入選戰,有的人投入社會運動的工作。有的則選擇進入政黨工作,現在,中央黨部裡面有好幾個年輕人,就是來自於去年的那一場運動。

他們在民進黨的表現,不會輸給任何人,而且帶給我們更多活力、創意和衝勁。

民主小草
這些年輕人來黨部之後,帶著滿腦子的創意跟理想進來。他們跟我提了幾個計劃。其中一個叫做「民主小草」。

他們對我說,民主深化要從基層開始紮根,改革就從家鄉開始。所以他們就向我提案,希望我用行動與資源,鼓勵這些年輕人,出來參選村里長和代表。

村里長沒有連任限制,所以有些村里長,從這些年輕人生出來到現在,都沒有換過人。要挑戰這些村里長,真的不容易。全台灣,也只有這些「初生之犢」才不怕,畢竟街坊鄰居的人情壓力,真的很難撼動。

開票那一天,幕僚告訴我,主席,民主小草當選了十五席。我聽了覺得好高興,這些年輕人竟然做到了,因為他們義無反顧的回到故鄉,讓故鄉有了改變,也得到了收獲。

這一次的所有演講當中,我都是講成功的案例。不過,我接下來要說的,是一個是落選的故事。宜蘭有一個民主小草的候選人,他叫程奕軒,只有二十七歲,國中畢業,他是一位總舖師。

我們問他為什麼要選,他說,他要讓他的家鄉變得更好。

於是,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他決定改裝自己的摩托車,還裝上小喇叭,開始騎著摩托車在他里內走透透。摩托車進不去的地方,他就用走的。對他來說,這場選戰就是他的家鄉小革命。

不過,很可惜他差一點點,差二十七票,沒有選上。可是,他沒有被失敗打倒。我們看到他還是繼續在家鄉服務,甚至比他在選里長的時候,還要努力。他不會放過任何可以改變家鄉的機會。

下一次,如果他再出來選,他只要再找27個人,再拉到27票,他就可以開始實現他的夢想。

我在學運時曾說過一句話,年輕人的未來,就是台灣的未來。這些年輕人那麼努力,我相信台灣的未來值得我們期待。

大家說對不對?

在我演講的同時,在台灣,立法院正在開修憲委員會。將投票權的年齡調降到十八歲,讓年輕人有完整的參與民主與公共事務的機會,這是社會的共識。

但是很不幸,五月二十日那天,我們民進黨的立委,為了十八歲公民權,在委員會奮戰到晚上十點。結果國民黨硬是以多數優勢,否決掉了。

十八歲公民權,代表民進黨對於這一個世代的年輕人的信任。而且,年輕人參政,是一個權利,它不可以是政黨的政治籌碼。我在這裡要呼籲,擁有國會的多數席次的國民黨,不要拒絕這一波的改革,年輕人正睜大雙眼,看著我們這一代的人,如何對待他們。

改革是一條很辛苦的路,中間會經歷許多困難。在座的林右昌市長,對於改革的辛苦,應該有著最深的體驗。

基隆長期以來,大家都看不到政府治理的成果。林右昌在地耕耘了很久,才順利當選。

基隆是台灣頭,所有從基隆港登陸的人,第一個看到的建築就是西二、三號碼頭的倉庫。這座建築物很有歷史價值,但卻差一點被拆掉。當時幸虧公民團體抗爭,暫時保留下來。

林右昌上任後,也不聲張,就默默的開會、協調直到前兩個月有一天,大家突然發現,市政府和港務公司達成協議,碼頭倉庫不拆了,全區保留。

推動改革所需要的,除了理想,除了堅持,更要有技巧。改革的路很長,需要的是能夠堅持理想,默默耕耘的人。

林右昌就是這樣的人。

這幾年,因為有大家的支持,透過小額捐款,民進黨的財務慢慢上了軌道。大家的疼惜,我真的非常感謝。有你們的支持,民進黨就會是一個真正屬於人民的政黨。

但是,我們的對手國民黨,是世界上最有錢的政黨。過去半個多世紀以來,大家都看了很多,國民黨是如何用金錢、權力與利益分配,來保住政權。

雖然他們還沒推出候選人,不過,我要告訴我們所有的支持者,絕對,絕對,不可以輕敵。絕對不要低估,對手的求生意志!

而且,他們還有現任者的行政優勢,還有龐大的黨產,綿密的組織。

不管他們最後推出誰,這次國民黨還是會用一百分的力氣來面對這次選舉。他們會用盡一切手段來捍衛他們的政權。

所以,他們用一百分的力氣來捍衛政權,我們就要用一百二十分的力氣,來打贏這場選戰。我們一定要贏,大家一起把台灣推上改革的道路。大家說好不好?

這一次,我們不只是要更努力,花更多的力氣。這一仗,我們還要打得更光明、更正直。

有人說,選上了再來改革台灣。我說,這不對,要改革台灣,就要從選舉過程開始。

我們看過太多不擇手段的選舉方式,四年前,我自己也曾經是受害者。

但我總是告訴幕僚,政治是一時的,不能為了選贏,去傷害民主、撕裂社會。負面選舉不是我的風格,我知道這是一條辛苦的路,但是,我始終相信,身為一個台灣人,一個更陽光的政治是我們應得的。

大家說對不對?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用小額捐款、用透明財務,用政策辯論,用理性說服,來打這場選戰。我要證明台灣的選舉可以光明磊落。蔡英文的選舉字典裡面沒有抹黑、沒有謾罵、沒有無中生有的造謠。

這樣子選舉會比較累,比較辛苦,但,這才是真正的改革。2016年的選舉,就是一場勇氣與決心的選舉。有勇氣,我們才能告別過去。有決心,我們就能啟動台灣的改革。

大家有沒有信心一起走這條路?

有沒有信心?

我相信,當台灣改革的力量全部都團結在一起的時候,沒有什麼可以阻擋我們。

大家說對不對?

時間過得很快,十天一下子就過去了。這幾天我來美國,很多人找我簽名。對大家來說,簽名也許只是留作紀念,但是對我來說,簽名就是一個責任。

我希望很多年後,你們看著這個簽名,還是會記得今天晚上我們聚在這裡的畫面,而且,心裡還是覺得,沒有後悔把票投給我,擁有蔡英文的簽名是很驕傲的事情。

謝謝各位台美人好朋友長期以來對我、對民主進步黨、對台灣的支持與鼓勵。我也要謝謝這一次我們美國之行的所有工作同仁。

在我面前,你們從來不說累,但我知道各位的辛苦。當然,我也要感謝這一次陪同我們一起來美國採訪的媒體朋友。謝謝你們將民主的訊息傳回台灣。

這一趟,我們不是空手而來,我們帶來許多訊息,我們帶來壯大台灣的理想,我們也帶來新亞洲價值的理念,我們讓全世界都知道,台灣一定會堅定的走在民主的道路上。

我們當然也不是空手回去,我會帶著在舊金山以及全美國滿滿的祝福回到台灣。大家給我的鼓勵,我只能用更加倍的努力來回報各位。

六個城市,六場和台灣鄉親的見面,今天是完美而且溫暖的句點。帶著大家的祝福和支持,蔡英文回到台灣,會更有力量,會走得更穩!

我知道,大家希望明年的這個時候,台灣已經完成再一次的政黨輪替。這是大家的夢想,也是我的責任。

有一句話我一定要說,各位的夢想,蔡英文一定會幫大家實現!

謝謝西岸台美人,也希望你們永遠記住今天。我把這一次在美國的最後一聲謝謝,留給舊金山,我會記得你們的熱情,我也會記得自己在這麼多的旗子、布條、衣服上簽過名。

我知道每一個簽名,都是各位對於故鄉改變的期待,這個責任在我身上,我不會讓大家失望。明年一月十六日,我們就約在台灣見面,一起見證台灣改變的那一刻。我們一起努力,一起來改變台灣。謝謝舊金山,謝謝大家,謝謝。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美國舊金山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