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參與亞投行 民進黨:須提出完整評估並由國會實質監督



中國昨天公布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協定章程,被國際媒體解讀為「台港澳條款」,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今天(6/30)表示,參與國際組織與國際活動,是全民的期待,但應以單獨且完整的會員資格參與,享有和其他會員相同的權利義務,而且名稱不能有任何矮化之嫌。

阮昭雄指出,亞投行章程第三條第三項的規定,特別針對成員資格訂出 「不享有主權或無法對自身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申請方,應由對其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銀行成員同意或代其向銀行提出加入申請」,被視為「台港澳條款」,亦即台港澳若欲加入,必須由中國代為提出申請,明顯有矮化我們國格的意圖。

阮昭雄強調,國家主權不容妥協,也不能談判,我們要求政府必須堅守立場與國家尊嚴,不能有危害國家主權的任何舉措,同時必須立即針對此疑慮向國人說明清楚。政府應該依照立法院先前決議,在亞投行投遞前,應作完整評估並向國會進行專案報告,讓國會監督可以落實衝摁討論。

此外,媒體詢問台灣指標民調 37%認為蔡英文急獨、洪秀柱急統,對此阮昭雄表示,蔡英文提出兩岸維持現狀的看法跟原則後,也獲得七成以上絕大多數台灣主流民意的支持,蔡英文的政策與說法是得到大數的認同。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