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羅曼稱許蔡英文的 「維持現狀」比「九二共識」更為重要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與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Walter Lohman)於蔡英文CSIS演講會後(6/4)接收媒體聯訪,羅曼首先肯定並讚許蔡主席「維持現狀」的立場是非常實際的作法,比「九二共識」更為重要,並表示她對兩岸及台美關係的論述令人感到安心。

羅曼表示,他不認為蔡英文有迴避關於「九二共識」的提問,因為演講內容裡的確有回答到這些問題,但重點是台灣本身對於「九二共識」並沒有共識。他認為,如果這是一場學術研討會,蔡主席大概能講一段時間,因為她對此也相當熟悉;但在後續問答時,蔡主席回過頭引述演講內容是聰明的選擇,因為她的演講內容已經用詞謹慎的回應過了。

羅曼強調,這場演說重點是蔡主席的「維持現狀」說法。也許大家認知上有些微落差,但大家可以普遍性明白「維持現狀」的定義是什麼。他認為,「維持現狀」已涵蓋一切且更為重要,而「九二共識」或其他說詞並非重點。

羅曼也強調,「維持現狀」是實際的做法,並非三言兩語能敘述。而這個實際的作法,就是蔡主席不會去改變世界對台灣地位的認知、不會推動法理台獨;對自己而言,這就是維持現狀的定義。

羅曼表示,兩岸關係和台美關係的論述都十分重要。許多人期待蔡主席談論兩岸關係,因為這最有可能會傷害台美關係,然而蔡主席講得很好,給大家信心,相信她可以掌握兩岸關係、維持現狀,並使雙方關係穩定。他說,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朋友,蔡主席關於台美關係及其未來的前瞻性的闡述都非常重要,而她的談話令許多人感到安心。

至於中國是否會接受沒有九二共識,且繼續與台灣的對話,羅曼認為,這個問題應該留給中國評論。蔡主席應代表台灣人民擁有一個立場,然後再留待中國決定是否要對話,而非中國片面決定台灣要如何討論這個議題。羅曼強調,蔡主席競選的職位並非馬總統的接班人,華府也認知到兩人來自不同黨派的人,所以領導風格定有不同。如果中國不願意接受台灣總統提出的條件,這是中國的問題,但還是可以維持現狀,因為「維持現狀」就是維持跟對方溝通的意願、已簽署的協定,而不推動法理台獨。

羅曼表示,華府對台灣的支持是兩黨共識。相較於其他國家,大家都更尊重台灣、喜歡台灣,也認為台美關係不錯。羅曼認為,蔡主席此行主要給華府的訊息是「你可以信任我」,而他認為蔡主席確實令他信任,而也認為其他人信任她。



獨立媒體 美國華盛頓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