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訪美行程總結 蔡英文:有深度有建設性



在結束訪美行程前一天,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6/8)(美西時間7日)在舊金山舉行媒體茶敘。蔡英文一開始先再次感謝工作團隊及隨行媒體團辛勞,她說,為了表示感謝所以要要具體一點,因此還請同仁去幫忙買了舊金山她最喜歡的巧克力送給每個人一人一小袋。而對於此行,她說,不管是行程上的安排,或者是拜會的層級或對象上,都能夠感受到美方善意,在整個交換意見過程中有足夠時間做深入的意見交換,這對她來說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蔡英文說,從來沒有跟媒體在一起這麼久過,要表達一下感謝之情,真的是要準備一下心情,我們從來沒有在一起這麼久相處過,說實在的,過去的一段時間,有些人叫甚麼名字,長什麼樣子她也不見得記得,不過經過這次旅行後她都記得,是好是壞也不知道,不過總是在一起久了就有點感情。

蔡英文說,她知道記者們這幾天是不眠不休,要克服時差,還要挑戰體力的極限,還有編輯台的壓力,在美國時間採訪,在台灣時間發稿,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不過她看了一圈,記者們都還是很年輕,應該是可以應付。更辛苦的,她也真的要講一下,有幾個不公開的行程,還要跑給警察追,還有海軍陸戰隊要趕記者,這種經驗很少有,還要面對在地同業的競爭。

另外蔡英文也感謝在各地台灣同鄉會系統,還有民進黨在美國各地黨部包括美東、美西、美南、還有矽谷的四黨部,這些黨部在訪美的行程中也都全力的配合,難能可貴的就是說,這次給他們的時間非常的短,所以他們也在最短的時間發揮他們最大動員能量,所以看到每一場跟鄉親聚會都非常熱烈,而且出席都很踴躍,我們在每一場每一場跟台灣鄉親的在一起,我們也感受到他們對台灣未來發展的關切跟期待。

蔡英文表示,這次不但跟美國的行政立法部門有機會交換意見,而且這次交換意見的時間都相當的長,交換也都有一個很有深度的討論,除了這個之外,也有機會跟科技產業的領導企業交流,今天就到Cisco去,明天還會到Facebook,及有一個科技論壇,也希望台灣跟美國之間,在未來世代科技和未來世代產業我們能夠有一個相互的合作,讓台灣的產業可以快速的進入到下一個世代產業結構,跟基本的建設建構,這些都是台灣經濟面對非常大的挑戰,也要加速整個產業變革,也希望速度快到讓年輕世代有更好的創業跟發揮的機會。

另外這次我們也有機會跟智庫,跟重要學者的交換意見,很多都是重量級的學者,特別是除了傳統的國際關係,或者是中國問題專家之外,也加了好幾位經濟學者,主要也是要跟他們來討論全球經濟所面臨的挑戰裡面,台灣經濟發展應該考慮哪些重要的因素。她說,交換過程非常順利,也獲益很多。所以總結來看,訪美成果將有助於進一步思考,同時也建立了很多溝通的基礎,希望如果明年民進黨有機會重返執政,這次訪問行程所獲得的,以及所建立的這些溝通管道,都可以是將來擘劃國政藍圖重要參考。

蔡英文說,這次我們也有機會在不同的地方,跟年輕世代交換意見。他們有的是我們第二代的台美人,有些是台灣來的學生,他們都很關心台灣,他們也希望他們將來生涯發展跟台灣的進步可以連結,我們聽到他們的心聲,也希望能更有效創造機會給他們。 這個大致是我們這一次訪美行程的成果,總而言之,還是覺得這次的行程安排豐富多元,溝通對話有深度有建設性,這個就是大致對這次行程簡單的總結。

媒體詢問,這次訪美過程中拜會副國務卿布林肯,以及從國務院門走入,已經算是非常成功,以及替民進黨建立里程碑,,她覺得在這次訪美的過程中,不管是行程上的安排,或者是拜會的層級或對象上,有沒有什麼遺珠之憾?

蔡英文說,覺得這次的行程安排,秘書長非常的費心,整個行程的安排上也能夠感受到美方的善意,就像剛才講的,在整個交換意見過程中有足夠時間做深入的意見交換,這對她來說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至於有遺珠之憾嗎?她說,一時想不出來,

媒體問到,歷年的總統大選,美國和中國的因素都佔了很重要的因素,上一次2012總統大選,兩岸因素被視為主席未能完成最後一哩路很重要的關鍵,那當然美國跟中國的影響很大,到目前為止美國對這次的訪問持正面態度。但是下一階段,九月份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這部分包括台灣的學者在內認為中方對美進一步施壓,美方可能又回過頭對民進黨施壓,美中角力下的台灣總統大選,民進黨如何因應? 她會不會擔心,最後一哩路兩岸關係如果度過,又或者是還有什麼要注意的?

蔡英文表示,任何關係的處理都不是只是一次性的,它必須是在不同時間都還是要努力處理每個時機點,或是說時間上必須面對的問題,所以不能排除在未來跟美國的關係,或者是兩岸關係有什麼樣的變數出現,但是她覺得這次來美國,有這麼好的溝通機會,而且有一個比較順利的溝通,其實是滿好的基礎。

對於這次行程當中,對比2011年上次訪美,維安層級似乎是升高相當得多,也有人傳出很多的風聲說要對蔡英文的人身安全不利,媒體詢問她自己有感受到人身安全有受到威脅嗎?感覺是怎麼樣? 另外這次台僑都非常熱情,很多人送很多很有創意的小禮物,貼心的小東西,印象最深刻、最覺得有趣的是什麼?

蔡英文說,在這裡鄉親送給我的每一件東西我都覺得彌足珍貴,所以要她挑出最喜歡的是真的有點困難。 至於維安的問題,她是有感覺街上警察比上次多了一些,她也覺得應該是相關處裡事務的人員,對於這次來美訪問的行程的在安全上的顧慮是比較多,這也反映出我們很多黨員跟支持者對這方面的注意,總是多小心一點總是好的。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