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回應國台辦 民進黨:雙方應持續溝通對話,求同存異



民進黨中常會今天(6/10)針對MERS疫情,邀請前疾管局長蘇益仁、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及智庫醫療小組召集人陳時中前副署長提出專案報告,發言人鄭運鵬會後轉述表示,民進黨過去有抗SARS的經驗,願意提供相關經驗,也希望中央跟地方應該協同作戰。

蔡英文在聽取報告後,裁示如下:

一、韓國的MERS疫情仍在持續擴散,台灣亦必須做好準備。民進黨執政時期的抗SARS經驗,可以提供政府作參考。我們現在是在野黨,我們會監督政府的各項防疫工作,來保障民眾的衛生和生命財產安全。

二、我們支持疾管署調高韓國的旅遊警示層級及其他預防性措施。除了機場、港口的邊境監測管制外,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判斷及應變更加重要,因此必須加強醫院的演練與應變措施,並提供充份的設備以確保醫護人員與病人的安全。

三、希望民進黨的執政縣市除進行相關的防疫演練外,並且還能配合中央的防疫政策,做好萬全的準備。中央與地方防疫指揮系統的密切配合,是防止疫情擴散的關鍵。在當年SARS的時候,中央、地方的配合是出了些問題。

但現在我們的地方政府比較多,應該主動的配合中央政府。我們也呼籲各級政府要積極與社會大眾進行風險溝通及衛教宣傳,政府防疫資訊要公開透明,讓醫院和民眾充分了解,才能有效防範疫情,避免引起恐慌。

只要我們防疫系統啟動,預算也能夠足以支應的話,如果進入台灣的話,應該是在可以處理的範圍。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