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紐約演說 蔡英文:多元才是台灣價值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6/6)於華府時間(6/5)抵達紐約,晚間出席美東後援會舉辦的「2016點亮台灣」演講會,現場超過1200名台僑出席。由於當地傳出有人要在會場鬧場,台僑向警方申請維安保護,入場時也都要先過安檢,紐約警方從蔡英文抵達火車站時即出動荷槍實彈的警察,晚會現場並派10人場外駐守,另6名便衣在場內,台僑又自己聘4名保鑣隨行貼身保護蔡英文。

蔡英文在演講中指出,民進黨願意跟所有的改革力量溝通與協商,「我們連台北市長都可以讓了,還有什麼不能讓?」所以大家要有信心,民進黨絕對有這個胸襟。她說,政黨之間的關係,應該是競爭又合作的,政治是為了要達成共同的理想、目標,就必須要相互協調、整合,民進黨會團結所有的進步力量,一起往一個更大的目標前進。

蔡英文說,有太多重要的法案,人民最迫切需要的改革,因為民進黨國會實力不足,而停留在泥沼裡,寸步難行;因此不論任何政黨,民進黨都有誠意談,只要是改革的力量,只要可以合作,讓改革的列車啟動,讓政府更能夠回應人民的需求,更能迎向時代的挑戰,民進黨都不放棄。她說,「這是我們做為民進黨,對人民的責任。」

蔡英文致詞全文:

謝謝,謝謝大家,非常高興今天在這裡見到大家。
感謝我們美東黨部的彭良治主委,他也身兼美東後援會的總召集人,還有副總召賴弘典醫師-Dr.賴,負責募款的陳隆豐律師,以及很多的義工幹部、留學生,謝謝大家非常用心,準備我們這次在紐約的聚會。謝謝。

今天也見到很多旅居美東地區的老朋友、新朋友。有些人從波士頓、紐澤西遠道而來。謝謝你們,謝謝。

我很喜歡紐約這個城市,這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城市,一個讓人美夢成真的城市。他可以吸引全世界有夢想的人,來到這裡,尋找機會、迎接挑戰,證明自己的價值。

很多台灣人,也在紐約追求夢想。王建民第一次走上洋基球場投手丘的時候,全台灣的心都沸騰了,那個時刻的激動,我們一直沒辦法忘記。
林書豪也是從紐約,掀起了瘋狂的「Linsanity」。還有,吳季剛(Jason Wu)所設計的服裝,成為美國第一夫人的最愛。還有在座的各位,都是現在,或是未來的台灣之光。

紐約的偉大,在於它是這個世界上最多元、最開放的地方。讓從四面八方的人,都可以來這裡,跨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你看自由女神像站在那裡,每天都迎接著,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族群、不同文化背景的移民,到這裡展開新的生活,一起打造這個城市的歷史。

紐約的精神,給我們一個重要的信念:那就是,「繁榮」,或許可以打造一座富有的城市,但是「包容」,包容差異、尊重多元文化,才能成就一座偉大的城市!

各位,這聽起來,是不是很像是在講我們的台灣?台灣也是一個移民社會。除了原住民、閩南、客家、戰後的外省新住民,也有越來越多來自中國大陸與東南亞的新移民加入台灣社會,在台灣落地生根。

只要落地生根,不管你是從哪裡來,來了幾代,最後都變成台灣人,台灣多元的文化,包容的性格,讓我們成為一個最具代表性的民主社會。不僅在華人地區,在整個亞洲也是。

我們的社會內部,有著各種不一樣聲音,不同的價值,看起來很多紛擾,但最後,卻焠鍊出我們對民主自由的信仰,更重要的是,我們都共同認同這塊土地,臺灣。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台灣人,會如此堅持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對不對?

因為,單一不是台灣的價值,多元才是;封閉不是台灣的性格,開放才是。就像高闊的玉山,就像無限的太平洋,我們是開闊大器的,這才是我們的臺灣,這才是我們的民進黨,大家說對不對?

民進黨的存在,就是要台灣社會更好,更進步。現階段的民進黨,就應該有這樣的思維。所以,在面對公民社會、第三勢力的時候,我們希望能夠建立一個更有彈性的合作關係,不要去排除任何的可能性。這樣,我們就能把多元的價值,進步的力量都容納在民進黨這艘大船上,we’ll make sure everyone’s onboard,一起航向未來。

一路從黨外運動走來,直到創黨二十多年。我們可以說,是台灣的社會力構成了民進黨。因此,我們和公民社會,一直保持緊密的互動。例如,我們有社運部門,這是國民黨沒有的。

另外一個國民黨沒有的東西,就是OPEN DPP的計畫。人民覺得重要的議題,就是民進黨覺得重要的議題,網路上只要有超過一萬人連署的議題,就會變成我們在中常會的議案,如果中常會通過,我們就會想辦法來與公民社會一起推動改變。

這麼做就是希望我們不要脫離社會。民進黨要永遠面向人民,向台灣社會開放。
這是實現我當選主席對社會所做的承諾,要「開放民進黨」,要讓民進黨走向社會,要讓社會進入民進黨。我們如果要讓台灣更好、更進步,就必須要讓民進黨和公民社會走得更近,有更開放的勇氣。

各位,台灣現在又走到了歷史的十字路口。我們要大刀闊斧的革新政治與經濟,絕對不讓舊勢力,繼續阻止台灣進步!我們要迎接新的政治、迎接一個多元、創新的社會,絕對不讓威權、反改革的聲音,繼續主導這個國家未來的發展!

我要在這裡宣示民進黨的決心。我們不但要贏得總統選舉,為了真正達到改革的目標,我們更要爭取進步力量在國會過半!

有太多重要的法案,人民最迫切需要的改革,因為我們國會實力不足,而停留在泥沼裡,寸步難行。因此,不論任何政黨,我們都有誠意談。只要是改革的力量,只要我們可以合作,讓改革的列車啟動,讓政府更能夠回應人民的需求,更能迎向時代的挑戰,我們都不放棄!

這是我們做為民進黨,對人民的責任。要讓國民黨在國會不過半,要讓改革的力量取得國會的多數,我們就必須在每個選區,推出最有競爭力的候選人,推出最強的戰將!

這是民進黨的責任,也是民進黨提名策略的唯一原則。但是,只要他是進步陣營裡,最可能勝選的戰將,這個人,當然可以不是由民進黨來提名。我們願意用這個原則,跟所有的改革力量溝通與協商。我們連台北市長,都可以合作禮讓,所以大家要有信心,民進黨絕對有這個胸襟。

政黨之間的關係,應該是競爭又合作的,政治是為了要達成共同的理想、目標,就必須要相互協調、整合。民進黨會團結所有的進步力量,一起往一個更大的目標前進。

開放,就是理解、團結的第一步。開放民進黨,才能 團結台灣。講到開放,過去一直有人會說,我們鎖國。但是,我告訴大家,在經濟上對單一國家過於依賴,不是我們要的開放。透過黑箱作業來決定國家的未來,不是我們要的開放。經濟發展的成果由少數人所有、無法公平分享,更不是我們要的開放。

我們追求的是更自主的經濟。透過創新與技術升級,建立台灣產品的獨特性,來做全世界的生意。但我們也要追求更公義的社會。財富必須合理、公平的分配,經濟成長的成果必須全民共享。

民進黨支持國際經濟合作,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經貿組織;但是我們更強調政府的責任,建立對外談判的監督機制,更要去照顧因此受傷的弱勢者。這才是負責任的開放。

更重要的是,我們要為這幾年停滯的台灣經濟,帶來新的發展模式。我們要創新、升級,不能再用降低成本的方式,來應付未來的挑戰。

政府要鼓勵創新,要給年輕人機會,要幫助年輕人解決他們在創業過程會面臨的問題,幫助他們降低創業的風險,讓經濟動能的引擎分散在社會的每一個角落。

剛剛大家看到的「在地希望」影片。我們特別選擇在紐約首映。除了要讓各位鄉親,看一看台灣的改變之外,我們的想法很簡單,這個片子所傳達的精神,就是紐約這個城市創新的精神。

台南也一樣,這幾位年輕人在台南,利用台南市政府出資辦理的創業平台,彼此合作,但也分別發展自己獨立的專案。他們開發自己的產品,用創意來創業,就像是當年在台灣經濟起飛時代,那些勇敢的中小企業創業家們。這就是我們要鼓吹的新經濟的模式。

現在的全球競爭,重視的是軟實力。這軟實力是什麼?在教育上,叫「創造力」,在文化上,叫做「創意」,在企業發展上,叫做「創新能力」。其實,台灣人很容易習慣多元,因為我們本來就很多元;台灣很容易適應改變,因為我們的社會一直在演進。

因為歷史的發展,台灣的文化有很多的拼裝和混搭,原住民的、漢民族的、東洋的、西洋的,各種元素互相產生化學變化,成為台灣獨特的文化性格。

這樣的歷史,過去曾經讓台灣人相當辛苦,但是現在,卻讓我們有很好的本錢,迎接全球化的挑戰,因為我們可以善用多元文化的優勢,來厚植台灣的軟實力。

所以,台灣應該要打造文化國力,讓文化的蓬勃發展成為國家的軟實力。就像紐約一樣,文化的成果不僅可以跟全世界分享,更可以帶動活潑的經濟發展。在我的文化政策構想,第一是把國家的文化資源,優先運用於培育人才。第二是用公開透明的補助機制,去支持文化藝術的發展。第三,則是調整教育的方向,讓學生從死背課本和服從命令的傳統教育中,解放出來。

因為「人」,才是文化的根源。有了人才,有了創造力,才能夠創造出文化的價值,然後這些價值才會創造商機,形成產值。所以,當我們說,要打造一個開放的台灣,就是向紐約的開放精神學習,先成為孕育文化、吸引人才的搖籃,讓年輕人都可以去嘗試,去摸索新的機會,讓台灣成為一個可以實現夢想的地方。

新的時代需要大家。我們要讓台灣像一塊磁鐵,把國際優秀的人才都吸納過來,和我們用創意與知識,打造台灣的經濟發展新模式。各位,台灣正在改變。在這裡,我也誠摯地邀請在座的各位,一起回台灣,參與改變,實現夢想。故鄉需要大家,是回家的時候了。

It is such a pleasure to see so many young people present today. Thank you for coming out to see me!

I know many of you here today are more comfortable with the English language, so I will take a few minutes to use English to speak to the younger members of our audience here today.

How many of you have gone back to Taiwan or traveled to Asia? Can I see some hands?

Well, Taiwanese have been the grandmaster of inventions. We are even good at inventing new and delicious foods and drinks. For example, the invention of the shaken tea (泡沫紅茶) and bubble tea (珍珠奶茶) has transformed the world’s drink industry forever.

Tonight, I want to talk to you about another kind of transformation. The kind of change that has been happening in Asia, and the role Taiwan can play in this transformation.

What do you see was the biggest social/political event in Taiwan last year? (The Sunflower Movement?) You would be correct.

The Sunflower movement happened partly due to the frustration over the non-transparent decision-making process of the government. The ruling party hurried through a vote on a major trade deal with China in 30 seconds!

Then, the young people in Taiwan took over the legislature and went to the streets to demand reform.

Tens of thousands of Taiwanese also came out and sat outside of the Legislative Yuan everyday in support of the students, while providing nourishment and financial support.

The Taiwanese value the quality of their democracy, freedom of speech and right to assemble. Democracy in Taiwan has become the norm, or, what the scholars often say, as “the only game in town”.

Taiwan is now also ready to collaborate with its allies and neighboring countries in Asia to become an example and inspiration to other countries, where freedom and democracy remain a dream.

Asia is also welcoming an age of change and innovation.

We are also developing a form of new economy. In the past, Asia was the world’s factory.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and harsh labor conditions have always been part of Asia’s industrial landscape.

Improvement of labor conditions, pursuit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reen energy,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have gradually becoming the mainstream for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Asia.

Advanced technology, cultural creativity industries, cloud-based services, and brand marketing all have incredible development potential in Taiwan and for Asia.

Sustainability and innovation will be at the core of Taiwan’s new economy.

There is also a demand for peace. In the past century, Asia has experienced tremendous grief and pain caused by war. Taiwan has also suffered from the authoritarian rule.

Now, “peaceful resolution” to conflict is what people desire the most. They want the governments to tackle disputes seriously and to derive at a consensus that is acceptable to all parties involved.

In other words, peace is the only option for Asia. Every country in Asia, including Taiwan, must bear the shared responsibility for regional peace.

While Asia is transforming, new values are rising.

Democracy, freedom, sustainability and peace. These values are being crafted in Taiwan as a model of New Asian Values. And, Taiwan is eager to share and inspire our friends and neighbors in Asia with such model and make Asia a better place.

去年太陽花運動的時候,在紐約的各位,記不記得在 New York Times 上的全版廣告democracy for 4 am。那個廣告讓我印象深刻,我問了我的幕僚這位設計師是誰,他們告訴我是在設計界最亮眼的年輕設計師聶永真。

這場選舉,幫我們設計整體文宣形象的就是他。聶永真和我說,接這個案子,代表「台灣終於走到這一步」。這一步是什麼?這一步代表我們民進黨,走向創新設計的新時代,也代表我們對年輕人、對專業的充分信賴與尊重。

在「點亮台灣」這個競選主軸下,聶永真的設計是一個由許多層次的綠色,組成的圓形。他說,在這個圓形的中間,你可以把各種進步的理念,都收納在裡面。但是他也說,中間要留白,讓多元的意見都可以進來。

他這個設計要表達的就是,我們可以有自己的堅持,但我們始終保持開放、包容的態度。開放包容,社會才能團結。只要團結,台灣一定會成功。就像我說的,要開放民進黨,要打開門,走向人民,也要讓不同的聲音來挑戰我們,督促我們更往前進。

各位,台灣終於走到這一步了。往前走,壯大台灣,開放台灣,走向亞洲,就在前面等著我們。這一次,蔡英文有信心,帶領台灣往前走,這一次,我們要一起走完最後一哩路。

再次謝謝大紐約地區的台美人,感謝你們熱情的支持。你們的支持,給我很大的鼓勵。最後,我一定要說一句話。明年2016,各位的夢想,蔡英文一定會盡最大的力量,來幫大家實現,2016年的選舉,我們一起來努力。晚安紐約。謝謝大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美國紐約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