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蔡英文:民進黨會堅持以人民意志為依歸



在結束訪美行程前一天,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6/8)(美西時間7日)在舊金山舉行媒體茶敘。蔡英文一開始先再次感謝工作團隊及隨行媒體團辛勞外,也在致詞時表示,這次訪美行程多元豐富,無論在國會、行政部門的意見交換、產業與學界的深度討論以及和僑界年輕世代的對話也都非常具有建設性,收獲良多。

針對媒體提問對維持現狀的定義,蔡英文表示,她相信在過去一段時間的民意表現與民調都可以看出來,維持現狀是台灣主流民意,也符合多方最佳利益。維持現狀,也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底下,在兩岸20多年來協商與交流成果的基礎上,維持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所擁有的自由與民主的現狀,同時也維持區域和平安全的現狀與兩岸關係穩定與發展關係的現狀。

蔡英文說,民進黨跟國民黨在處理兩岸關係上最大的不同,就是如果民進黨執政,絕對不會黑箱決策,也不會寡佔利益,民進黨會堅持以人民意志為依歸,堅持民主機制、人民參與,堅持公開透明、實質監督,堅持利益需符合公益由全民共享。蔡英文說,這些都是台灣人普遍接受,同時也非常希望在台灣民主自由的社會裡面能夠體現的價值。

對於「九二共識」,蔡英文說,過去我們花很多時間討論,甚至爭論這個問題,但無論如何,都不要忽略掉一個事實,也就是在1992的當年,雙方都希望可以把關係往前推進,即便有不同意見跟想法 都希望能秉持相互諒解的精神,持續進行交流。蔡英文說,自己的想法跟做法就是回歸這個基本事實,也就是她所說的累積成果的一部分,至於這個所發生的事實詮釋跟名詞的使用問題,就繼續求同存異吧。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