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修憲破局 蔡英文譴責國民黨依舊政治計算



針對朱立倫將修憲破局歸咎民進黨一黨之私,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6/17)中執會後受訪表示,修憲絕對不是一黨之私,修憲是為了台灣整體的利益與人民的權利,尤其是年輕世代的公民權,我們希望能夠下修到18歲,讓年輕人早一點承擔起這個國家的責任。

蔡英文表示,這一次對於18歲的公民權或將政黨不分區門檻降為3%,各政黨之間和社會都有很高的共識,如果大家對修憲有誠意的話,就應該把有共識的部分先拿出來,讓整個修憲能夠上路,讓將近65萬的年輕人及早能夠有行使公民權的機會。

蔡英文說,民進黨覺得很遺憾,也覺得國民黨把這兩個案子和其他的案子綁在一起,對國家並不好,對很多人的權利來講是一種剝奪,「國民黨在這個案子上並沒有替國家利益做一個整體的考慮」。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會後也轉述蔡英文主席於中執會談話,全文如下:

最近我們看到這場選戰,充滿著抹黑和造謠。雖然我們的對手說,期待一場「不一樣的選戰」,但是目前為止,這些對於我個人的不實文宣,跟四年前並沒有什麼不一樣,甚至變本加厲。

我要告訴對手陣營,他們不會激怒我,我也不會為他們停下腳步。我有更重要的事要做,我要改變臺灣,這才是人民關心的事。

我也要強調,抹黑不會給台灣帶來希望,民主才會。所以對於昨天立法院修憲案破局,各政黨都支持的「十八歲公民權」及「政黨不分區門檻降為3%」,被國民黨以包裹表決無理阻擋,我們有以下聲明:

一、國民黨屢次與進步價值對抗,聲稱支持憲改,卻依舊政治計算。這種作法,我們予以譴責。

二、「十八歲公民權」攸關青年基本人權,國民黨內所有曾經承諾支持的人,不論是黨主席還是總統參選人,都應該給人民一個交代。

三、未來無論是否重返執政,民進黨都會貫徹承諾,持續推動憲政改革。

四、修憲案的破局,證明了「進步力量在國會過半」的重要性。2016年達成首次「國會政黨輪替」,將是進步力量陣營的共同目標。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