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學校午餐的小革命 柯P:每餐多編10元食材費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繼上週召開食安記者會闡述食安政策,今天(9/16)推出第十八支「柯P新政」政策說明影片「食安•10安 學生午餐小革命」,主張以十種具體做法,解決台北市民的食安問題,讓老百姓從最根本的「吃」感到安心。
 
柯文哲指出,大統黑心油事件時隔一年後,再度爆發全統的餿水油事件,黑心廠商、無能政府,到底人民何去何從?到底台灣的食品安全發生什麼事?政府又要如何解決,才能夠讓人民安心吃飯?柯文哲說,從大統的假油到強冠的餿水油政府所有補救措施都沒有效,正是因為食安不僅是法律問題,更是「執法」的問題,要有魄力、拿出行動才能解決問題。
 
柯文哲表示,若他當選台北市長,將會採取食品安全十大措施:

一、由市長親自領軍,由於柯文哲是醫生,可直接督導食品安全,不需再假手副市長,因此由市長親自領軍,建立台北市的食品安全制度。
 
二、要建立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來落實法治,柯文哲認為,有法律的基礎才能夠執行食安檢查。
 
三、大幅擴增第一線稽查人力,提高稽查效能,必須增加必要的稽查人力,來進行食品的安全檢查。
 
四、「三層稽查,三管齊下」,所謂三層稽查,就是原料來源必須往上查三層,不僅查到供應商,更要查到供應商的供應商,必要時還追查到外縣市;所謂三管齊下,就是環保、產發、衛生等局必須組成聯合稽查小組,來提高稽查能力。
 
五、增加大型食品廠商的責任,柯文哲認為,大型食品製造廠因為擁有自我檢驗的能力,自己就有實驗室,所以應當為自己的產品完全負責。
 
六、台北市應參考國際規範,建立新的食品安全認證標章,GMP在經過這麼多的事件之後已經失去了公信力,因此柯文哲認為,台北市必須建立自己新的食品安全認證標章。
 
七、成立國際級的食品安全檢驗中心,為了要建立台北市自己的食品安全認證標章,必須建立台北市自己的國際級食品安全檢驗中心,來建立台北市自己的食品安全認證標章。
 
八、提高食品安全資訊的透明度,製造食物所使用的大宗物質,例如油、鹽、糖、米、麵粉等,應該採用市場看得到的品牌,或者是有市政府認證標章,才能販售及使用。
 
九、營養午餐及上班族吃的便當應當列為優先施政重點,因為柯文哲施政的原則就是「由外而內,由公而私」,應當由市政府可以監察的營養午餐及上班族吃的便當列為優先施政重點,加強要求供應商提升品質。
 
十、建立台北市食品安全委員會,由市長親自督導、定期開會,主動優先針對台北市內的食品廠商,從生產過程、原料的獲得,到製造過程、上桌,要執行系統性的安全評估。
 
柯文哲主張,透過十項的食品安全措施,要幫台北市民找回食品安全的信心,讓台北市成為真正的「食安城市」。

柯文哲說,『柯P的學校午餐小革命 』是受到英國型男名廚傑米.奧利佛發起的「好好餵我」(Feed Me Better)運動所啟發。因此他提出五項政策:
1.提升下一代食事自理能力
2.提高午餐預算、每名學生補助2000元
3.制定標準、嚴格查驗、把垃圾食物趕出校園
4.鼓勵社區參與午餐工作
5.設置學校午餐改革委員會

柯文哲表示,想要透過上述的政策將校園食安進行把關,並進行一場校園午餐的革命,徹底的從觀念、實務、生活中將食安落實,然後改變校園的飲食文化,進而改變台北市家庭的飲食習慣,甚至將來改變全台灣,這也就是他常說的「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