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出席亞太區域研討會 蔡英文:以民主自由公義價值連結世界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9/13)上午出席「美國重返亞洲與亞太區域安全」國際研討會發表「亞太局勢變遷中的台灣定位與未來」演說,針對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發展,蔡英文提出三點看法,第一,繼續深化與美國、日本等民主國家的戰略夥伴關係。第二,將繼續堅持民主、公義、人權、自由的普世價值,並依循國際規範,以外交的方式和平解決各種爭議。第三,要繼續強化台灣的自我防衛的實力與決心,展現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捍衛自己的安全,並繼續與區域國家的安全對話與交流。

蔡英文致詞全文:

譚慎格先生以及所有的與會貴賓與先進,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早安,大家好!能夠來參與我們一年一次安保協會的盛事,和大家一起來探討與台灣很有關係的區域安全議題,我覺得很高興也很榮幸。

我們羅福全理事長和安保協會的先進,長期以來投入促進台灣與美國、日本之間的關係,能夠提升我們的學術交流和對話,對我們亞太安全議題與相關政策有很多的貢獻,出了很多的心力。這幾年來我們也看到很好的成果,我們也有很多海內外的朋友共襄盛舉,我感到很感動,也表達我對大家的敬佩,希望我們可以一起來對亞太和平安全做一個貢獻。
 
台灣是一個海島國家,幾百年以來就是向全球發展,以經貿作為生存的主要動力,我們必須要從全球跟區域的政治、經濟及產業架構之下來定位自己,當世界的變動越來越快速,我們的定位也必須隨著情勢的改變而調整,才能在世界的版圖中找到最有利、最適合自己的座標。
 
從更積極角度的來說,我們在發展的過程中,不僅是要找到永續生存的動力,更要能夠在這個世界上有所貢獻、有正面的幫助。
 
從上一個世紀開始,經歷了數十年的打拚,台灣外銷的農產品、工業產品、高科技產品,在國際市場奠定了高品質的良好形象,可以說,MIT就是「Made in Taiwan」,就是設計、創意與品質的象徵,也是台灣的「軟實力」之一。
 
不過,令人遺憾的是,最近的幾年,接連發生幾次重大的食品安全風暴,包括塑化劑、棉籽油、到現在的餿水油事件,不僅傷害我們國人的健康,影響政府的公信力,更重創台灣的品牌與國際的形象,讓我們一直引以為傲的「MIT」面臨挑戰與質疑。這不止是我們人民的基本權益和福祉,更攸關台灣「軟實力」的存續和國家長期生存與發展。
 
現在的亞洲是具有強大的經濟潛力,政治結構也正在重新型塑,可以說,她是全球最具發展性,同時又有著複雜的地緣政治的地方。亞洲在活力與喧囂之中崛起,她也將決定這個世界的未來。

在這個時候我們看到民主與政治改革的浪潮正持續在影響亞洲。2010年,緬甸軍政府釋放了長期遭軟禁的民主人士翁山蘇姬,隨後也啟動了政治改革;今年五月的印度大選,希望提振政府效能、振興經濟的印度人民,終結了執政黨10年的統治、完成了政黨的輪替;而印尼總統大選,年輕、親民、具改革形象的候選人也獲得了勝選。可以看到,一股民主與政治改革的浪潮正在影響亞洲,亞洲的人民期待透過民主為自己的未來帶來好的改變。
 
同時亞洲安全的格局正面臨變化與挑戰,需要區域共同因應。七月日本內閣通過決議,將透過修改憲法的解釋,將「集體自衛權」解禁,意味著日本未來將能在「美日安保」之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而印度總理莫迪在上任後訪問日本,表達希望提升印度和日本兩國在國防和安全方面的合作。而長期以來,區域內各國在東北亞、東海、南海主權及天然資源開發等相關議題上是爭議不斷、針鋒相對,持續加深國際社會的憂慮,區域不穩定的風險也居高不下。
 
要因應這個區域的政治格局與安全情勢的轉變,是美國「重返亞洲」與「再平衡」戰略必須要面對的重大課題,也是區域各國必須要共同來因應的挑戰。但在這個同時,亞洲的崛起也帶來新的經濟動能,創造出來新興的市場,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會,台灣必須要能夠充分的掌握。

在這個變動的情勢當中,我們希望台灣可以成為亞洲的民主之錨、自由之島。麥克阿瑟將軍曾經形容台灣是「不沉的航空母艦」,因為,台灣在亞太地緣政治格局中居於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位置,台灣位居亞太最重要的航運線上,台灣地緣戰略位置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在當前區域安全格局的變化之下,台灣的重要性,之於美國以及區域國家,事實上有無可取代的地位。台灣是民主價值的守護者,也會以民主、人權、公義等價值來連結區域國家及全世界,因此台灣更是亞洲地區穩固、堅定的「民主之錨」。
 
亞洲的穩定與安全的關鍵,我認為就是台灣。台灣是ㄧ個民主、開放、多元的社會,我們的民主制度與價值,是維繫亞洲和平穩定的重要基石,因為,我們不僅是亞洲民主化的標竿,對於中國未來的發展、兩岸的和平與發展、乃至於區域安全與穩定,更有不可忽視的影響力。
 
針對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台灣可以在幾個方面做出努力:第一,繼續深化與美國、日本等民主國家的戰略夥伴關係,加強合作與互助,並支持美日安保在區域積極的角色,共同維繫地區的安全與穩定。第二,我們將繼續堅持民主、公義、人權、自由的普世價值,並依循國際規範,以外交的方式和平解決各種爭議。第三,我們要繼續強化台灣的自我防衛的實力與決心,展現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捍衛自己的安全,並繼續與區域國家的安全對話與交流。
 
在兩岸的經貿關係方面,我們在兩岸經貿互動與連結之外,必須要同步融入區域經濟的整合,包括加入TPP、RCEP等,並強化與主要貿易夥伴的連結。唯有透過平衡而且多元的經貿戰略,讓台灣在經濟上保持自主,才能夠確保民主不受外力的影響、確保我們政治上的自主性。
 
在兩岸關係整體上,我們也願意面對兩岸長期存在的歧見,為了積極尋求兩岸爭議的化解之道,民進黨會以堅定、務實、穩健的步伐,努力和對岸建立全新的互動及溝通的模式,以實踐和平穩定發展的兩岸互動的關係。
 
最後我想用下面的幾個想法來做為一個結論,首先,台灣的處境是特殊又困難,去年,我到以色列參訪,跟幾位知名智庫的學者座談,討論以色列的各種內外問題,也跟他們分析台灣面臨的國際處境。中東的問題是複雜、糾結、又難解,很多人隨時都在戰火的陰影之下面臨生死的壓力。但即使是這麼困難,這幾位學者還是說,他們不想要和台灣互換角色。
 
從這裡可以看得出來,台灣的處境有多麼特殊而且困難。不過,我們也不需要因此而感到灰心或者挫折。
 
台灣在整體的國力上、尤其是軍事力量上,是無法與大國相比,但是,我們能憑藉我們的民主自由與開放多元的價值,以及優異的科技、創意與經貿的實力,對區域與世界做出貢獻,以「軟實力」來與世界連結,和其他國家共同合作,共同維持區域的和平與穩定,善盡台灣做為國際社會一份子的責任。
 
民主是台灣最珍貴的資產,也是我們與世界連結的重要基礎,更是確保台灣安全、穩定、永續發展的核心關鍵。各位朋友,我們要繼續努力,鞏固並深化台灣的民主,才能排除外部的干擾因素,有足夠的能量來因應各種的挑戰。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