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公布文化政策 柯文哲:制度防堵「文化馬友友」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今天(9/2)推出「柯P新政」第十七支政策說明影片-「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柯文哲主張透過文化自治、組織再造,及資源分配公開透明,讓文化權力與資源可以重新公平地分配。

柯文哲指出,台灣是個M形社會,文化界也一樣,他舉例,花博花了140億、建國百年活動花了33億,夢想家一個晚上就燒掉了2億,柯文哲說,當別人在批評「馬友友」(人脈導致資源分配不均)時,他也在反省如何防止這樣的狀況,因此要訴諸制度來解決。

針對重新公平地分配文化權力和資源,柯文哲提出三個主張,第一,成立台北市文化政策諮詢審議會,由資深文化界人士組成,審議文化相關重大的人事、政策及預算,柯文哲說,他若當選,上任後第一任的文化局長應該由文化政策咨詢審議會來遴選,將來則是由審議會遴選幾個名額,再透過網路投票決定,文化局長的考核也是用網路投票,維持柯文哲「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一貫主張,柯文哲透露,屆時小內閣名單應該也會先公佈文化局長人選。

前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蘇昭英會後補充表示,未來文化政策諮詢審議會組成人士,除了會公開透明接受市民檢驗外,也會利益迴避,不承攬市府發包之相關活動,以確保不會發生球員兼裁判的疑慮,不會出現「柯友友」的狀況。

第二,文化局長不只是文化局的長官,無論哪個局處,只要和文化有關,文化局長都應當可以表達意見和監督,柯文哲說,這也處理了目前需要跨科處理的活動。

第三,柯文哲主張文化基金會成為多元、獨立、專業的團體,負責藝文活動的補助,不應當是市長和企業界社交的場合,應該減少官派的董事以及企業界人士的比例,「把文化還給文化人」,柯文哲也指出,文化基金會將來應減少節慶式的補助,政府要做的是創造一個可再投資、永續經營的環境,柯文哲也期盼,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的補助走向人才的培育和鼓勵創作等長期的計劃。

記者詢問是否會減少節慶式的活動,柯文哲解釋,「減少節慶式的補助而非減少節慶式活動」,該辦的還是會辦,但柯文哲認為節慶式的活動找企業界贊助或各界樂捐即可,政府要做的是民間不敢做、不能做、不想做的事。

記者詢問台北機廠存廢問題,柯文哲表示,他選戰的六大願景中,第一個就是「文化城市」,他對文化的關心度比較高,也認為空間的改建要考慮歷史因素,柯文哲反對純開發理論,他說自己在政治上傾向歷史文物的保存。

對於參選登記是否挑選良辰吉,柯文哲表示,都是幕僚在處理,他就是按表操課,時間到他就去登記,他昨天回家,太太還在整理資料,因為上禮拜五才去領表,而且太太也要上班,沒有那麼多時間。柯文哲說,良辰吉時就是大家心安就好,他個人在醫院工作,對這些沒有太多忌諱,只是常常助理、幕僚會有意見,而柯文哲本身也抱持開放態度。至於妻子陳佩琪醫師到時是否會陪同,柯文哲說,要看太太那天有沒有門診。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