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偷談貨貿 民進黨:重蹈服貿覆轍



貨貿協議談判昨天在宜蘭礁溪長榮鳳凰酒店秘密舉行遭媒體披露,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今天(9/11)下午痛批,其他國家的貿易協商過程中,必須定期向國會報告,適度對外透明化,讓國會可以監督、人民可以檢驗。但馬政府在簽訂過程中,事前沒有影響評估、過程不透明、迴避國會監督、不讓人民檢驗,馬政府的貨貿協商過程正重蹈服貿協議的覆轍。

吳釗燮表示,民進黨認為所有的對外經貿談判都必須符合兩大原則:「對國家有利」、「受民主監督」。在對國家有利的大原則之下,台灣必須要建立總體國家經濟發展策略,並依照此一策略來推動對外經貿關係發展。在可受民主監督原則之下,讓國會可以監督、人民可以檢驗。

吳釗燮說,其他國家的貿易協商,均有事前完整的就業、經濟成長或總體政經影響評估報告,也會對國會進行事前報告,並做好內部溝通,進行受衝擊的必要準備。協商過程中,也必須定期向國會報告,適度對外透明化,讓國會可以監督、人民可以檢驗。

但馬政府不管是服貿協議覆轍,甚至是其他兩岸經貿協議的簽訂,都沒有看到任何總體經濟與產業的發展策略,而且在簽訂過程中,事前沒有影響評估、過程不透明、迴避國會監督、不讓人民檢驗,甚至要在委員會之中硬闖,才會引爆太陽花學運。馬政府似乎沒有學到教訓,貨貿協商過程正重蹈服貿協議的覆轍。
 
吳釗燮表示,今年太陽花學運結束之際,朝野對於優先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已有共識,政府應該認真以對的,是尋求朝野對於監督條例的共識,讓兩岸協商、協議及立法有一個好的機制可以遵循。

吳釗燮重申民進黨對於馬政府處理兩岸貿易協商的「四項呼籲」:
 
1.好的監督機制,才能幫助台灣對外經貿向前走。民進黨並不反對兩岸進行貿易協商,但為了讓協議能夠減少爭議,民進黨呼籲馬總統能夠放手,讓各個版本都有充分討論、公平協商的機會,以監督條例所明訂的機制,對兩岸經貿協議進行國會的實質監督與審查,讓兩岸的協議能夠符合可受民主監督的原則。
 
2.貨貿協商已經進行九輪,民進黨也呼籲馬政府,儘速公開影響評估報告,讓人民可以檢驗。
 
3.台灣在進行兩岸經貿協商的同時,也不能偏廢國際參與層面。民進黨也呼籲,政府應儘速就TPP的協商進行準備,包括影響評估、產業結構調整、強化產業競爭力、重點產業的協助、受衝擊產業協助、法規與官僚作業的調整與簡化等。
 
4.最重要的,民進黨要呼籲政府提出總體經濟發展策略,讓人民知道政府要把台灣的經濟帶到哪裡。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