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李登輝:台日應更積極加強各領域合作



前總統李登輝暌違五年後今天(9/19)偕同夫人再次出訪日本,為期七天,特別的是這次還有兩位女兒陪同,李登輝抵達下榻飯店稍事休息後,隨即舉行訪日記者會,李登輝以日文致詞簡單說明訪日目的,並與台日媒體進行對話。

李登輝表示,這次來日本訪問主要是想了解日本在癌症醫療方面的發展,目前日本有關中子治療癌症的技術非常先進,這部分如果能夠引進台灣,將對提昇台灣的癌症醫療水準有很大的幫助。

其次,日本在福島核災後關閉所有核能電廠,這次將去東京參觀浮島太陽光發電所,了解日本怎麼發展替代能源,以及如何解決能源問題,這些經驗將可以提供給台灣參考。

另外,他也將前往北海道參訪龜田農場,了解日本的養牛產業,由於台灣的牛肉主要依賴進口,日本的養殖經驗也可以提供台灣未來發展這項產業的資訊。

李登輝表示,台灣與日本兩國人民的關係向來友好,未來應該更積極加強兩國在各個領域的合作,希望他的到訪能夠增進台日兩國人民的友誼,他也感謝日本李友會的邀請,及這次行程中所有協助安排的日本政府單位及朋友。

李登輝對於這次全球關注蘇格蘭獨立公投也表示看法,他說,蘇格蘭的問題(獨立公投),我們可以從中學習民主社會處理的程序。至於,台灣以後要如何走那是以後的問題,他沒有特別意見。他覺得他們處理問題很公平,讓社會了解,大家也比較安心。而藉著這個機會,蘇格蘭與英格蘭未來的關係要更密切一點,可以相互照顧一下。

記者會進行將近一小時,會中李登輝用日文致詞並回答提問,台灣隨行媒體用中文提問,李登輝還說「我不知用什麼話回答?」引起台下一陣笑聲,台灣媒體回應要李登輝說「說國語、說國語」,李登輝於是很有禮貌的詢問日本媒體,要用北京話回答,他們介不介意。這段小花絮也看出李登輝的貼心與禮儀。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