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民主小草參選 蔡英文:改變從基層開始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9/9)出席中央黨部「2014民主小草青年參政」記者會表示,讓年輕朋友投入最基層的選舉,對台灣整體來說是一個新做法,呼籲大家一起幫助民主小草能夠站穩腳步,給他們機會,帶領社會往前。
                         
民進黨「民主小草」參政計畫,收到近百筆來自全國鄉鎮市區的報名資料,經過三個梯次、9位評審嚴密徵選,順利產生50餘位村里長及鄉鎮市代表參選人。蔡英文與小草候選人一起為「民主小草」字樣的苗圃澆水,希望小草成長茁壯,改變政治生態。
 
蔡英文致詞表示,小草候選人們打破長久以來里長是「里長伯」、「里長嬸」的觀念,事實上主辦此計畫的中央黨部台灣民主學院,在今年5月黨部改組時,也已調整為和小草候選人相當年紀的同仁。他們對政治有類似的體驗和領受,也有對政治的藍圖和規劃,所以想出小草專案,希望找到更多年輕人參與基層選舉。
 
蔡英文說,這是一個翻轉台灣選舉的想法,長久以來年輕人第一步都是選議員,甚至是更高的職位,越到基層好像選的人年紀越大。讓年輕朋友們投入最基層的選舉,對台灣整體來說是一個新的做法,聽到小草候選人講述自己對社區的感情、期待,及「與其期待別人,倒不如自己做」的觀念,值得鼓勵。蔡英文指出,這個計畫特別強調選舉過程中務必清廉、務必打破基層選舉「不花錢就選不上」、「不買票就選不上」的迷思,相信台灣社會也已進入候選人用理性、用理想說服選民的階段。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曾於2006年發起「新村里運動」,廣召人才投入基層選舉,希望改變基層政治的生態,當時第一次投入選舉的人都很辛苦,因為選得辛苦,知道機會來得不容易,所以當選後格外努力,事實上民進黨支持的基層里長當選後表現都很好,很多都有連任,希望今年能創造另一個新風潮。這次民主小草有年齡限制,7月中宣布後陸續近一百人報名,經公民評審團評選,小草候選人中最年輕的是24歲,大多數在30到35歲之間,從基隆,雙北,桃竹苗,台中、南投,雲嘉,高雄、台南、屏東,到澎湖,都有民主小草。

蔡英文相信小草候選人充分認知到,這是非常艱難的選戰,也是台灣基層改革的開始,她身為黨主席也是政治人物,清楚選舉很不容易且很辛苦,但「世界上沒有不辛苦的改革,登記參選是開始」,期許小草們務必堅持下去,民進黨會盡全力協助大家。她表示,民進黨今年選舉喊出要用地方執政來改變台灣,改變無疑是這次選舉中很多人共同的心聲。她說,「如果政府做不好,沒有辦法符合我們的期待,帶給我們好的生活,我們人民就應該要改變,改變不是一種期待,而是自己要站出來,讓改變發生,這才是我們做為一個現代公民的一個責任」。

蔡英文認為,改變也不只是要換政府,不只是要換人做看看,也期待選民發生改變,希望選民能與村里長、代表、議員等基層代表有更充分互動並提供意見,「參與的本身,就是我們改變最早的起點」。蔡英文說,今年年底九合一選舉,從村里長、鄉鎮市民代表,議員到縣市長,通通都在11月29日這一天決定。這是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選舉,也是決定台灣未來的一場很重要的選戰。她相信小草都已經做好了準備,未來三個月,要全力衝刺,從基層開始,一起來改變台灣,請大家一起替他們加油,不要讓小草孤單。

蔡英文也呼籲大家,手中的一票要讓好的人、用心的人,有機會幫大家服務,這才是真正的民主,她也期待民主小草們,不論選舉結果如何,未來小草還要號召更多公民從事社區改革、營造、關心公共事務。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