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公布經費收支 柯文哲:以開放杜絕弊端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今天(9/10)上午召開『競選經費資料公布』記者會,從4月25日到7月底為止的所有競選經費細項全部公開,柯文哲表示,公布競選經費在內部開會時幾乎所有人都反對,只有他跟總幹事姚立明贊 成,他盼望從競選中就做到「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競選理念。

姚立明說,這份資料目前提供至7月底,但到了11月會再公布一次詳細支出,截至目前為止總收入應該已經接近4000萬元左右。姚立明說,未來北市府也會定期做財務支出的公布,包括每年決算的完整內容、會議記錄或重要行程記錄,將放上網讓民眾了解、監督,這也代表柯文哲所做出的競選承諾,未來要做是做得到的。

柯文哲說,他的競選口號為「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而改變文化就從自己開始,他當時提出,如果他當台北市長,各局處的會議記錄掃成PDF檔上網公告,各局處結算後,費用的項目和金額也都上網公告,以開放的方法杜絕弊端。他說,一個國家為什麼會有黑暗面?因為把它藏在桌子底下,如果放在陽光下,這些問題就減少了。

柯文哲坦言,一開始內部的競選會議幾乎所有人都反對,因為還是受過去思維影響,但後來競選總幹事姚立明還是有支持他的想法,這個案子就拜託姚立明專案負責。「這是就我們的良心公布,認為自己沒有問 題,給大家看一看,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至於在收入部分,柯文哲也說,基於保護原則,所以沒有公布姓名,以總額帶過,這是迫於目前的政治環境,這是不得不然的決定。

柯文哲表示,這是個嘗試,他不敢說一百分、做得很好,過程中內部也很多掙扎,因為從來沒有人這樣做過,在未來的80天也會把將來台北市政府要做的事,一步一步地先展現給大家看,包括遴選委員會,一些局處長透過遴選方式產生,以及公民咖啡館,看台北市的市政議題是如何由下而上提出、獲得解決。柯文哲說,未來80天會繼續打「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競選主軸。
記者詢問會不會希望對手陣營也公佈競選經費,姚立明說,「當然了」!

根據柯文哲辦公室所提供的競選經費的資料顯示,從4月25日到7月31日,募款總收入為2223萬3067元;支出為1203萬7878元。而募款收入中,個人捐贈共1437萬8569元佔第一名,網路募款第二,共574萬5898元,競選支出則以人事費佔最多,共456萬1972元,其次宣傳費共366萬6963元。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