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面對阿扁 檢驗馬英九】系列座談:「台日外交:友日v.s.疏日」


YouTube播放清單網址,感謝南方快報楊武男先生錄製上傳)

台灣教授協會於4月29日在台北舉辦【面對陳水扁 檢驗馬英九】的系列座談會第一場專題報告,首場主題為「台日外交:友日VS.疏日」,比較陳總統與馬總統時期台灣與日本這個重要外交夥伴的關係。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炎憲教授指出,自從馬英九就任總統以來,時常拿陳前總統過去的執政來消遣,藉以打壓陳前總統執政8年所建立的台灣意識,並拿來當成凸顯自己合理統治台灣的藉口,因此台教會要舉辦一系列的座談,分析陳前總統過去執政好的地方與不好的地方,釐清歷史的真相。

前台北駐日本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室主任賴怡忠,首先提到了2009年4月29日馬總統自己對1952年台北和約新的解釋,認定日本確認將台灣歸還給中華民國,而前國史館館長林滿紅也附和馬總統的說法,但實際上日本在台北和約第二條依然只是重申1951年舊金山和約第二條有關放棄台灣,但不談向誰放棄台灣的立場,而林滿紅又說為了讓舊金山和約生效,在台北的中華民國必須先跟日本簽訂台北和約,賴怡忠則反駁直到1955年4月28日以後還未與日本簽署雙邊和約的國家還有蘇聯、捷克、波蘭,根據林滿紅的邏輯,舊金山和約難道因為這三個國家沒有與日本單獨簽和約而無法生效嗎?

而馬總統並用台北和約第十條,認為「台灣人視為中華民國國民」,賴怡忠則強調台北和約第十條用的是(shall be deemed to)「應視為」,不表示台灣人就是中華民國國民,而是處理時要以對待中華民國國民的方式處理來自台灣居民的台日相關業務。如同圖博流亡政府對在達蘭撒拉的居民給予圖博人的身分認可,不能因此推論達蘭撒拉就是圖博的領土一樣。更重要的是台北和約第十二條規定,對於和約有爭議必須由雙方協調,馬英九單方面改變現狀自行解釋和約,使台北和約變成台日關係的引爆點之一,並使中方取得另一個對台主權聲稱的有力武器。而當時日本駐台代表齋藤正樹公開反對馬英九的看法,馬英九惱羞成怒,隨即對日本採取外交報復,導致台日關係降至冰點(產經新聞所用的形容詞),齋藤並在2009年年底在未讓台灣知道的情況下宣布辭職,給馬政府大張旗鼓的「2009年台日特別夥伴關係年」,畫上難堪的句點。若不是311日本大地震後,台灣民間踴躍捐輸日本扭轉了被破壞殆盡的台日政治互信關係,馬政府恐怕會將對日關係帶到無法逆料的危險邊緣。

前國安會諮詢委員林成蔚則提到2008年馬英九上台之後,不久立即發生「聯合號事件」的釣魚台衝突,馬政府不但未妥善處理,當時的行政院長劉兆玄還附和馬英九當初做台北市長時所說的為了保釣,不惜一戰的說法,儘管馬政府一再強調其外交方針為「和中友日親美」,但此方針乃延續前朝的政策而已,只是扁政府時期都能靈活運用,但聯合號事件則立即突顯馬政府「口號治國、口號外交」的本質,馬政府能持續與日本交流,是因為李前總統與陳前總統任內所打下的良好台日友好基礎與日本自己國家利益的考量結果,而不論台灣目前是誰執政,日本方面也會拉住台灣這個重要的夥伴,因為台灣與日本最重要的同盟基礎就是民主與自由。而馬英九上任之後大力宣傳的多國免簽,其實也是受惠於陳前總統任內日本開始對台灣給予的免簽證認同,很多國家給台灣免簽證是比照日本對台灣的處理方式而跟進給予免簽的。另外在311日本大地震之後,因為台灣人對日本慷慨解囊,311之後的日本雜誌,只要有台灣特輯,該期就會賣得特別好,可見台日兩國民間的關係也相當好。

前駐日代表羅福全則說,當初他在當駐日代表時,有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請求日本去歐美國家說明日本對台灣的態度,而在日本政壇方面不論是首相或是大臣都是友台派的政治人物才能出線,親中派的很少出線,羅福全並提到了2007年當陳總統向聯合國提出以台灣的名義加入聯合國,被當時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以聯合國2758號決議為片面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時,美國、日本、加拿大、紐、澳都提出異議,潘基文則改變立場表示今後不再使用「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The UN no longer use the phrase “Taiwan is part of China”)。由此可見日美主張台灣維持現狀,就是台灣國際地位未定,默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但馬英九上任之後提出「外交休兵」、「九二共識」甚至到最近的「一國兩區」說,皆讓日本無法理解,日本可能會因此調整區域戰略,並逐漸對馬總統失去信賴關係的現狀,羅福全整體結論就是馬英九政府對日本關係「相當衰退」!

座談會最後張炎憲教授做出三點結論,1. 任用部份:李、扁政府時代,任用的駐日相關代表為是台灣人,馬政府則否。2. 感情因素:對日感情的不同,影響國家對日的政策,李、扁政府時代,與日本關係友好。3. 國際關係:馬政府以親中外交為主要考量,其次才考慮與其他國家的關係及種種盤算,會危害台灣主權的獨立。【面對陳水扁 檢驗馬英九】系列座談接下來兩場座談主題將是5月5日的「台中關係:九二共什麼識?」與5月27日的「扁、馬國防與國家戰略」。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