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探視陳前總統 謝長廷:應儘速就醫 不能耽擱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4/30)在立委李應元陪同下前往台北監獄探視陳水扁前總統,謝長廷探視後受訪表示,他有跟典獄長表達,對於陳前總統目前的身體狀況,應該趕快讓陳前總統就醫不能耽擱,有需要就醫或開刀的部份,應盡快處理,畢竟是國家的前總統,應該給予有的尊重。

謝長廷說,他來了解陳前總統的身體狀況,陳總統對於外面的變化都很清楚,所以也談一些政局變化。對於陳前總統的身體狀況,不管是腫瘤也好、腫塊也好,都不能讓他擴大,這個大家都付不起責任,謝長廷認為,好幾個大醫院跟監獄有契約,有契約醫院就應該儘快手術這點最重要。

對於本土社團推動特赦陳水扁,他個人的意向如何,會跟進嗎?謝長廷表示,特赦不是法律的障礙,不是說確定才可以特赦、判決確定才可以特赦,現在他關在這裡,就是確定。但是以馬英九的個性和性格,全民哀嚎、物價等他都不會反應了,怎麼會因為陳水扁身體不好而特赦。謝長廷表示他是這樣的判斷,這基本上是政治問題,有的講到法律,他認為這不是法律問題。他認為我們力量沒有到那裡,馬英九的個性,也不會去說和諧啦、和解啦。他認為馬英九是很冷漠的,所以才沒有去簽特赦連署。

媒體問到昨天是民進黨第一場黨主席辯論,有跟陳總統聊到相關議題嗎?謝長廷說,陳總統好像都知道,謝長廷也表示他今天來看,應該就不會被誤會要去補登記選黨主席了,就讓它單純化。他今天會來看主要是聽好幾個人說,陳水扁總統的身體真的很不好,不管是從友情、人道、同志,都應該來看,因為身體不好變化的可能性都有,畢竟我們都已經超過六十歲了,必須要來看。

對於吳榮義昨天提出來的影子政府概念,謝長廷表示他沒有跟吳榮義談過,好像蘇煥智也有講這個概念,現在大家都有共識,民進黨應該用組織來推動我們的力量,還有這些退職後的政務官、立委落選人都在民間,國家要培養政務官不容易,因為有執政經驗的,財政的、經濟的其實不容易,一個立委做過兩三屆落選,其實那個都是人才。能夠讓這些資源,成為國家資源,成為民進黨資源,是大家的想法,這就是影子政府基本出發點。

至於陳水扁總統有無講到偏好哪一位人選,謝長廷說,這個由他去講,我這樣轉述不太好,基本上,他有講說,做為民進黨領導人,要有承擔要有開創的精神這些原則,其他由他自己去講,他如果轉述會被誤會。

謝長廷認為政治也不能超越人性,他如果在其他時間點來探視,又會被認為是要重出江湖等等,因此現在來探視是最單純的,純粹是基於人道、過去的感情、人性,沒有其他用意。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