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李前總統南部之旅-視察二峰圳地下堰堤



前總統李登輝南部之旅今(4/19)日下午在縣長曹啟鴻陪同下來到屏東縣來義鄉的二峰圳視察,並聽取屏東科技大學教授丁澈士簡報,這個水利工程是日本時代的台糖株式會社為開闢萬隆農場,並解決供水問題,由日人鳥居信平於 1921年到 1923年,以林邊溪及力力溪作為水源,分別建造二座2300公尺長的地下堰建造取水工程。



李登輝說,很早就知道有二峰圳工程,但一直沒有機會來看;當初鳥居信平這個日本人很偉大,興建了全世界第一座的地下水庫,只是現在連日本人也少知道鳥居信平。李登輝表示,台灣水的問題非常嚴重,將來可能比油的問題更為嚴重。台灣許多河流其實地面上都沒有水,反而是以伏流水在地底流動。1920年代日本人就有這個經驗,現在更應該好好研究這個問題。



李登輝隨後前往來義鄉喜樂發發森林公園,除了接受排灣族民贈送紀念品外,也參觀了原住民族的手工製品,並視察鳥居信平的二峰圳模型展覽。他在紀念館內跟陪同視察的曹啟鴻縣長說,台糖佔據南部縣市許多土地,過去甚至是「煙囪看得到的地方都是我的土地」,將農民的土地徵收到自己公司底下。



李登輝說,台糖現在已經很少生產蔗糖了,也不再種甘蔗,空出來的土地卻拿去種樹,讓地方政府沒有資源可以使用。縣市政府應該聯合起來要中央把土地還回來,因為,民主社會就是權力要下放到地方,而不是全部都由中央掌控。他向屏東縣長曹啟鴻表示,要硬起來、聯合南部其他縣市長去把台糖佔據的土地要回來,他在台北會幫忙他們發聲。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