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萬年毒埋花蓮?! 蕭美琴要求台電立即公布所有資訊



繼 12日召開「台電萬年毒埋花蓮!?」記者會後,民進黨立法委員蕭美琴今(4/16)日於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持續關切我國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爭議,她首先依據原能會核備之台灣電力公司『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分別質詢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任委員蔡春鴻及台灣電力公司總經理李漢申,對於兩個單位辯稱鑽探「只是地質研究」、「與選址無關」的說法,蕭美琴怒批,根本是睜眼說瞎話、再次欺騙秀林鄉原住民!她並嚴正要求台電立即在官網上開闢「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專區並公布所有相關資訊。召委林淑芬也附帶決議要求原能會及台電將所有資料檢送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

對於高放射性核子燃料最終處置方式,蕭美琴表示,國際上包括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及其他國家大致上都是以深層地質處置方向進行研究,而原能會內部報告的考量方向也是如此,所以現階段所謂的研究與選址都是往深層地質處置來做。對此,蕭美琴也質疑原能會所提所謂的「境外處置」選項,因為據她了解,包括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國際會議資料都顯示,有關境外處置的國際合作與區域合作至今仍未有可行方案。

蕭美琴指出,台灣既不是這些國際條約的會員,也非簽署國,因此至今仍被排除在外,所以目前我國在國際上並沒有任何可行的、區域性或國際性的多邊組織協助。對此,蕭美琴強烈質疑,原能會目前所有核備的台電處置方案之前置作業,主要就是以東部的花岡岩作為評估的對象。

蕭美琴直言,台電擬定今年度的「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正處於「潛在處置母岩特性調查與評估」階段(2005-2017),也就是高放射性燃料處置的初步研究結果要在2017年提出;因此台電於去年 10月在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溪南側進行「鑽探及取岩心作業」,101年 3月底完成 200公尺岩心井錄工作,剩下的 300公尺還在進行,台電已經一步步做了,竟還辯稱這與高放射性、用過核子燃料棒最終處置沒有關係。對此,蕭美琴怒批原能會及台電,簡直就是睜眼說瞎話!

蕭美琴批評,台電過去就有欺騙蘭嶼人的前科,讓蘭嶼居民必須承受萬年遺毒,很清楚的,台電現在鑽探的地方就是鎖定秀林鄉,是台灣的花岡岩區。蕭美琴指出,依據國際要求,深層地質處置作業必須要與地方民意溝通,台電卻低調的進行取岩心作業,且相關資訊也沒有請第三公正單位參與,難道是要大家都相信台電?她並質疑如果只是進行純粹的地質研究,國內也有「中央地質調查所」可以進行研究,為什麼是台電做?什麼時候國家的地質研究與台電業務有關?

最後,蕭美琴說,「高放射性的用過核子燃料」是世世代代的萬年遺毒,台電必須摸著良心,她並要求台電必須立即在官網上開闢「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資訊專區,將所有相關資料全部公開,包括該計畫現有的鑽探預算、誰在參與該計畫,以及所有研究過程、結論等公諸於世,讓國人清楚了解真相。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