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台灣智庫民調 馬英九不滿意度 62.5%




台灣智庫國會政策中心四月份民情調查結果今天(4/28)出爐。與三月相比,馬英九與陳沖的施政滿意度,雙雙大幅下滑。而這也反映在民眾的幸福感不高,並認為台灣 競爭力下降。因此針對馬總統是否該到立法院接受質詢監督?以及 520人民是否該上街頭等問題,多數民眾都表達支持。總的來說,這份民調的結果,對即將 展開第二任期的馬總統而言,是一大警訊。

民調數據顯示,受訪民眾對連任的馬英九施政表現,感到不滿意者達近六成三(62.5%),感到滿意者僅二成六(26%)。與上個月相比,馬英九的不滿意度從上個月的 49.7%提高到 62.5% ,而滿意度亦從 3月份的 38.5%下降至 26.0%。換句話說,在短短一個月的時間,民眾的對馬英九的施政不滿意度暴增了 12.8%,滿意度暴跌了 12.5%而行政院長陳冲的施政滿意度,此次調查結果發現,51.0%的民眾對陳冲的施政表現不滿意。與上個月相比,陳院長的不滿意度從上個月的 39.5%,提高到 51.0% ,而滿意度亦從 3月份的 33.0%下降至 28.7% 。

當問到民眾對於生活在目前的台灣之幸福感受,從 0分到 10分來打分數,平均幸福指數為 4.9分。若進一步以「不幸福」、「平平」和「幸福」來分類,31.0%的民眾表示不幸福、33.8%表示幸福,而 35.2%表示感覺「平平」。而對目前台灣的競爭力與過去一年相比,有高達近六成六(65.9%)民眾認為是台灣的競爭力是下降的,僅有一成六(16.4%)的民眾認為是上升。數據顯示大多數民眾對台灣競爭力感到悲觀。

針對「選前油、水、電凍漲,選後馬上調漲」,有高達五成九(59.4%)的民眾認為馬英九不是一個誠實的人。認為馬總統還算誠實的民眾僅有二成四 (24.2%)。顯示馬英九的人格特質形象重創。而最近「一國兩區」及油電雙漲等爭議,高達六成二(62%)的受訪者,支持馬總統應該要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並接受立法院的質詢監督。僅有近兩成五(24.7%)民眾不支持。社會大眾希望馬英九對民意直接負責的態度,相當強烈。此外,離 520總統就職典禮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最新調查結果發現,有近五成九(58.9%)民眾支持「人民應該走上街頭喊出自己的心聲 」,表示不支持的僅三成二(32.2%)。民眾不滿馬總統施政的程度,也可見一斑。

在問到民眾認為馬英九第二任期應著重在民生議題,還是兩岸關係上,有高達進七成八(77.6%)認為應著重民生議題,認為應著重於兩岸關係上的,則不到 一成(5.7%)。顯現民生議題仍是當前民眾最為關切的重點。同時,對於前陣子「一國兩區」的爭議,有近六成三(62.5%)的民眾表示不支持馬總統在就 職演說中宣示「一國兩區」,僅有約一成七(16.8%)支持。

在問及台灣是否選錯總統,認為選錯的佔 44.1%,略高於認為沒選錯的 43.5%。當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在今年一月投票給馬英九的 民眾當中,也有 16.9%認為台灣選錯了總統。另外,對於馬英九總統的施政方向,41.6%的民眾認為,馬總統的施政帶領台灣走向錯誤的方向;認為正確的 僅 37%。

針對此次民調結果,台灣智庫民調小組召集人徐永明表示,為了減低誘導性造成的民調誤差,本次問卷一開始就問民眾對馬政府的滿意度,照理說滿意度 會比較高,但跟上次台灣智庫的民情調查結果相比,下降了一成二,只剩 26.0%。值得注意的是,一向被視為是泛藍版圖的北北基不滿意度超過六成三,桃竹苗 也有超過五成二。可見近期的美牛及油電雙漲等議題,確實造成相當的民怨。而民眾對於生活在目前台灣的平均幸福指數只有 4.9分(滿分10分),及超過六成 五的民眾認為台灣競爭力與過去一年相比是下降的,也都是對不滿意度調查結果的有力佐證。

徐永明進一步分析,民眾不滿意度高的原因,主要來自對馬總統的不信任度。調查顯示,面對選前凍漲、選後調漲,超過五成九的民眾認為馬總統不是一 個誠實的人。不信任感效應下,高達六成二的民眾認為馬總統應該到立法院國情報告,接受立法委員的監督與質詢。而且交叉分析後,連泛藍認同者亦超過半數(五 成四)支持此看法,值得馬總統深思興反省。

徐永明指出,民眾對馬總統第二任期施政重點的看法,不僅民生議題的重要性以七成七遙遙領先不到一成的兩岸議題,而且六成二以上的民眾反對就職演 說中再提「一國兩區」,連泛藍支持者都有近五成反對。他呼籲馬總統別再以就職花費是陳水扁的十分之一為傲,說服人民他的施政方向正確,才是最重要的。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