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民進黨第十四屆黨主席選舉第一場政見發表會

感謝民視新聞提供畫面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民進黨第十四屆黨主席選舉首場電視辯論今天(4/29)在高雄登場,代理黨主席陳菊 表示五位候選人都是台灣一時之選,他們各有特長、想法與思考需要爭取黨員的支持與認同,今天民進黨執政縣市也共同發表聲明表示,希望五位候選人都有很大的心胸用他們的高度與寬度帶領民進黨走向更進步,也希望在這場選舉裡能團結、和諧,唯有團結的民進黨才能產生力量帶領台灣走出困境,陳菊說,對五位參選人有很大期待也祝福五位今天有傑出表現。

今天辯論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申論、第二階段互相提問、第三階段結論,依抽籤順序分別是許信良、蘇煥智、蘇貞昌、蔡同榮、吳榮義。許信良一開始的申論仍然強打蔡英文牌,他認為 2012蔡英文選的非常好,2016年要贏,蔡英文就要再當候選人,這是最重要的條件。 許信良也針對陳前總統的特赦問題提出看法,他認為陳前總統現在所受的遭遇,不僅是糟蹋他本人也糟蹋台灣及台灣人,更糟蹋台灣的憲政體制。

許信良在提問時表示「蘇貞昌表示不要再要求馬英九特赦前總統陳水扁,因為每提一次,就被馬『洗面』一次」,許信良說他不同意這看法,阿扁的案子影響到國家百姓當然有權要求馬英九行使他的特赦職權,他也以救扁問題,提問各位候選人的意見。

蘇煥智申論時重申,團結的民進黨,才能捍衛台灣,也才有機會打贏 2014年基層選舉,奠定 2016年重新執政的基礎。所以姚嘉文前主席講:「想要選 2016年總統的人,不要來做黨主席」,因為想要選總統的人又來選黨主席,用黨主席的位置來替自已選總統舖路,黨內如何能真正團結?!民進黨若不團結,2014年要如何贏?所以,他宣布做黨主席不參選 2016年的總統,就是要讓黨真正團結,專心來抬轎。

對於陳前總統特赦問題,蘇煥智表示台灣司法嚴重倒退,遇到國民黨就嚴重轉彎,司法部公事台灣當前政治結構要立即解決的問題,因此如果他當選民進黨主席,將成立司法人權委員會,針對司法人員濫權行為調查,對於阿扁總統還要仿效先進國家,讓卸任元首保外就醫、特赦成為通例。蘇煥智認為很多民進黨同志都很關心阿扁總統的司法問題,他會將這問題當做朝野協商的議題。

蘇貞昌表示,民進黨要強而有力才能成為人民的依靠,有三個困境要突破, 第一是南綠北藍, 2008年,我們從台灣頭基隆一路輸到彰化,輸超過2百萬票,這一次也輸了120萬票。但過去,民進黨在彰化以北,除了苗栗,都曾經執政過,曾經給民進黨機會,艱困選區不會永遠不變。昨天的鹿港鎮長選舉就是最好的證明。第二個困境是倒金字塔的政黨席次,我們直轄市議員 130席,跟國民黨席次一樣,佔 41%。但以下層級的選舉,就越來越不理想。鄉鎮市長,只有 16%,最基層的村里長,不到 4%。第三個困境是無法過半,民進黨長期在選舉中,至少都能得到 40%的選票;但是,除了 2004,始終無法突破 50%,要重返執政,民進黨不能停於四成的基本盤。

而阿扁的問題蘇貞昌說,要讓阿扁出獄有二方式,一是保外就醫,只要阿扁健康符合醫療條件就可以去做 ,這不用去求馬英九。二則是特赦,特赦只有馬英九可以做,馬英九已經說過他不考慮了,特赦只要提一次就會被洗臉一次,但是民間聲音希望能特赦阿扁,所以二方面都一起去努力,不管是用什麼方式都要走在一起不要互相批評。

蔡同榮表示,2016年民進黨要贏得總統大選,對美工作必須加強,未來黨主席要遊說美國政府支持民進黨,否則民進黨難以勝選。他為認,認同台灣與維護台灣主權獨立是民進黨團結最大原動力,一定要堅持;2014年七合一選舉是 2016年總統大選前哨站,現在就要提名輔選。

對於阿扁特赦蔡同榮則表示,許信良當初也沒有判刑定讞才被特赦,過去他做過很多努力救扁,包括寫信給美國國會議員,指控馬英九用政治力量干涉司法案件;他還寫信給美國人權委員會主席蒙哥馬利,致使美國派人來台調查;長老教會等宗教團體也表態支持特赦阿扁發起連署,蔡同榮說他從各方面都在努力尋求特赦阿扁的可能,讓陳總統可以早日出來。

吳榮義則表示,民進黨主席要有國際經貿高度視野,有能力處理財經議題,才能獲百姓信賴,他是5位黨主席候選人中唯一的經濟學家,他的國際經貿經驗、視野與高度,能為民進黨帶來變化。他說,民進黨有優秀人才,過去執政時不管牛肉議題、禽流感、油電調漲等都有處理經驗,用影子政府團隊逼馬政府,讓民眾知道民進黨比較會執政。

吳榮義肯定陳水扁執政時期對台灣民主化與國家認同的貢獻,馬政府施政以後零零落落,反而讓大家更懷念阿扁執政時期的政績。他表示,阿扁被關不僅是對他自身的污辱也是對台灣人及司法的污辱,他說,當選黨主席後將成立救扁小組,邀請醫師、律師、公正人士、國際人權組織共同組成小組檢討扁案,由黨推動救扁。他認為,民進黨不能跟阿扁切割,而最好的救扁方法其實就是把政權拿回來,大家一起努力把贏回政權才能救扁。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