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紀念鄭南榕 綠委連署提案推動 4/7「言論自由日」



1989年4月7日,鄭南榕為爭取台灣人民百分百言論自由,選擇以自焚殉道,民進黨立法委員提出『制定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草案』,明文將 4月7日定為『言論自由紀念日』。綠委今天上午(4/5)在鄭南榕紀念會館召開記者會,包括鄭南榕遺孀前總統府祕書長葉菊蘭、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以及立委李應元、潘孟安、趙天麟、姚文智、段宜康、吳宜臻、管碧玲等人出席,並參觀「叛逆、自由!攝影聯展」。鄭南榕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許章賢也表示,將透過民進黨台北市議會黨團提案,將紀念館前的民權東路 3段 106巷 3弄,掛牌為「自由巷」。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表示,該法案除了邱議瑩委員請假在南部以外,已經有民進黨及台聯共有 42位立委連署並正式向立法院提案,將 4月7日定為『言論自由紀念日』。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說,黨團充分支持此一提案,希望展現過去民主前輩在追求民主自由過程中捍衛的核心價值,也呼籲國親共襄盛舉,至於紀念日要不要放假與否,則還可以討論。



葉菊蘭說,當年鄭南榕跟她說要自焚抗議,要讓全世界知道,台灣人是可以為了作為人的一個價值自由而選擇死亡,而且他也想要把這樣的價值植台灣人每個人的心目中時,她跟鄭南榕說「台灣人是健忘的、不會記得的」,但接下來 20多年每年在 4月7日,她看到台灣民主的進展,她才體會到鄭南榕講的是對的,鄭南榕會一直存在,作為想要成為自由的靈魂,在每個人的心目中都有一個芽在那邊,只是要如何點燃這把火。



謝長廷表示,鄭南榕是用他的生命去印證這個價值,也開拓提升整個台灣自由跟民主運動的一個歷史,這段歷史對台灣是很重要的一頁。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