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本土社團拜會陳菊 陳昭姿:將提讓扁恢復黨籍



陳水扁特赦案積極尋求連署,本土社團領導人及扁案律師鄭文龍今天(4/11)上午拜會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扁案律師鄭文龍都要求民進黨中央要解除「團進團出」禁令,讓黨員能夠自由連署特赦陳水扁,盼民進黨支持「人道釋放」扁的訴求,並恢復陳水扁民進黨黨籍。

一邊一國等本土社團正發起特赦的連署行動,不過,民進黨中常會日前決議,請各黨公職在黨未決議前,避免個人行動。鄭文龍、陳昭姿、公投盟總召蔡丁貴、資深媒體人金恆煒、客社社長張葉森今天拜會陳菊。

陳昭姿會前受訪指出,鄭文龍將向陳菊、與會民進黨中常委報告扁案進度,與扁案過程中不正義的地方,因為扁案是民進黨遲早要面對的問題,唯有民進黨真正了解扁案的本質是「政治事件」,民進黨才能安心、放心地著手去做。

陳昭姿說,各方對「特赦」有不同解讀,昨天本土社團拜會謝長廷,謝長廷就認為特赦還是法律名詞,謝長廷主張用「人道釋放」四個字,而前黨主席姚嘉文在特赦連署書則簽署「無罪釋放」,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則主張「保外就醫」,無論如何,大家共同目標就是「在扁健康不繼續惡化時,讓他離開那個地方」。
   
陳昭姿表示,希望民進黨儘快做出類似謝長廷所提議的「人道釋放」陳水扁的決議,這也許可以滿足各方的說法、詮釋或期待。她說 9日去探扁時,陳水扁提到,當年他是因為國務機要費案被起訴,而被民進黨開除黨籍,但是國務機要費現在是更一審無罪,全國除了陳水扁之外,所有人都除罪化了,民進黨是不是要一定程度地幫陳水扁恢復名譽、恢復黨籍。

陳昭姿指出,陳水扁非常在意此事,認為這是名譽的問題,因此今天她也會當面向陳菊提出這樣的訴求。扁案律師鄭文龍帶著自己的著作「陪審團」,要送給陳菊。他說,除了報告扁案訴訟問題,他也會向陳菊表達,有關國政方向、司法問題,民進黨應該有明確的主張,而不是只就個人政治上的權位考量,對於司法改革方向、恐龍法官、政黨輪替後辦綠不辦藍等問題,民進黨應該提出解決的方案和明確的主張。
   
鄭文龍說,民進黨對特赦扁採取「團進團出」的態度,不符合一般民主原則,應該沒有所謂團進團出的問題,民進黨整個政策方向,包括對國家主權、扁案的態度,都有些問題,他會當面與陳菊交換意見,希望民進黨做些調整。

會後金恆煒表示,他們與陳菊會談約 1個半小時,氣氛愉快融洽,兩方意見沒衝突,目標一致,互相瞭解,民間與黨對於陳水扁的議題,可以有不同的方式,而陳菊在今天中常會通過後,對外說明。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