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堅持非核、捍衛土地』蕭美琴:絕不容許核廢料置放花蓮



針對我國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問題,民進黨立法委員蕭美琴今(4/12)日上午表示,經過近期追查了解後的各項資訊顯示,台電已開始在花蓮的花岡岩山區依據原能會核備之『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施作 500公尺深的鑽探及取岩心作業,引發花蓮居民,尤其是鄰近該區域之太魯閣族人的不安。

蕭美琴痛批,台電此舉根本是要在花蓮埋萬年遺毒,罔顧花蓮人生命安全及健康,她將與所有國人及花蓮人站在一起,堅持非核家園理念,在花蓮發起公民運動,捍衛美麗淨土,絕對不容許台電將高放射性的用過核子燃料以花蓮為最終處置點,同時她也要求台電所有作業必須向花蓮人公開!

蕭美琴指出,依據該計畫,內容中不僅直接定義用過核子燃料作「深層地質處理是較為可行的處置方式」,更直指根據研究位於板塊邊界之本島花崗岩體有可能已邁入相對穩定地塊條件,其地質及構造特性或與離島花崗岩類似,因此將「加強本島花崗岩體穩定性研究」列為重點研究。



蕭美琴說,依據《放射性物料管理法施行細則》定義之「高放射性廢棄物(High Level Waste)」,屬高度污染放射性的廢棄物,來源就是「用過核子燃料(Spent Fuel)」,主要就是指備供最終處置之用過核子燃料或其經再處理產生之萃取殘餘物,所以這是「萬年劇毒」。

蕭美琴認為,據各項資訊顯示,台電係依據 101年度工作計畫進行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進行「選址」評估作業,地點就在花蓮縣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北部、也就是秀林鄉和平溪南側,並與台電公司函覆說明中所附「地質探查孔位置圖」相符;很清楚的,台電就是為了要將高放射性的用過核子燃料以花蓮作為最終處置點做準備工作。

蕭美琴表示,花蓮縣位處地震帶,任何天然災變都有可能發生,台電若將花蓮縣秀林鄉作為我國境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該區域距離花蓮市區僅 40公里,一旦這些高放射性核廢料發生輻射外洩的重大問題,最接近撤離半徑的花蓮市和吉安鄉的人口就高達 20萬,根本無法及時疏散;此外,目前撤離半徑內還有宜蘭縣,人口更多,後果將不堪設想。



蕭美琴重申,台電錯誤的能源政策,所產生的萬年遺毒,不該讓花蓮人,尤其不該讓太魯閣族人來承擔,她會與所有人站在一起,堅持非核家園理念,捍衛美麗淨土;此外,蕭美琴也強調,我們不允許台電如此偷偷摸摸的進行鑽探作業,尤其是在當地族人不知情的情況下進行,絕對不容許台電將高放射性的用過核子燃料以花蓮為最終處置點,同時她也要求台電應將所有用過核子燃料相關鑽探及研究作業隨時向國人公開並於台電網站公告!

花蓮縣秀林鄉的吉洛‧哈簍克牧師提到,自己過去從事教會工作,因此過去也曾質疑像蘭嶼核廢料儲存場,怎麼都是放在原住民的居住土地?他說政府每次都是用似是而非的欺騙手段,主要就是看原住民常識不足,欺負原住民,將核廢料放在原住民的地方,是很不道德的事情!

吉洛牧師說,昨天聽聞此事後,他就打電話給和平村長問有沒有這回事、知不知情?村長竟回應知情,且曾路過那個鑽探點,也問過台電技術人員,但台電竟回覆說是要「挖隧道」,對此,吉洛牧師認為台電根本是仗著原住民不懂,欺騙族人,這件事相當嚴重,太魯閣族人若知道土地又要遭受危害,一定會哭泣!最後他也期待並號召所有族人能夠團結起來、共同抵抗!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