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李前總統南部之旅-關懷小林村



一直對小林村念茲在茲的前總統李登輝今天(4/20)南部之旅第三天,在高雄市長陳菊陪同下,前往甲仙小林紀念公園向 88水災罹難者祝禱並獻花致哀。李登輝說,他一直都有跟陳菊市長聯絡關心小林村後續的建設,對於高雄市政府在園區內的建築設計非常稱許,直誇市長陳菊很用心。



李登輝在牧師帶領下先在紀念碑前祝禱、獻花,虔誠基督徒的李登輝在紀念碑前停留許久,神情十分肅穆,隨後李登輝在倖存者翁瑞琪的說明下,了解 88風災當時的狀況,以及後續的安置措施。紀念公園裡有 181顆樹,代表當時被土石流掩埋的 181個家庭、462個罹難者,同時也在石碑上刻上門牌號碼,讓後代的子孫回到那裡追念先人,李登輝隨後走往「小林公祠」,以三鞠躬向罹難者牌位行禮。



結束園區參觀後,李登輝坐在小林公祠前長椅上跟媒體談話,他說,今天上午 7點多就起床了,雖然身體不是那麼好,還是很勇健。而原本是媒體要提問的,但他說他要先問問媒體,對於高雄市政府對紀念公園建設的看法如何,一旁的媒體及民眾都表示做得很好,他說,「說真的,我很滿足」。李登輝說,剛剛問幾位倖存者,紀念公園規劃的如何?他覺得,民主社會照顧老百姓就該如此做到程度,這就是台灣應該有地方。



高雄市長陳菊說,小林紀念公園的設計,有一部分的理念是來自於李前總統的指示,他建議要種樹紀念,因此,紀念公園內有 181顆樹,代表當時被土石流掩埋的 181個家庭、462個罹難者,此外還設有「小林公祠」,按照平埔族的宗教傳統和儀式,把罹難者的靈魂請進公祠。陳菊說,小林村紀念公園完工後,李登輝前總統剛好因大腸癌開刀住院,所以到小林村的行程延後了。但李登輝一直念念不忘對小林村的關心,身體狀況一好轉以後,隨即與她聯繫要前往看看,陳菊說,李登輝已九十高齡,年事已高專程到此,他是以生命旅程的態度來進行這次南部之旅,令人敬佩與感動。



李登輝在看完心繫的小林村後轉往小林平埔族群文物館參觀,三天的南部之旅也在此暫告一段落,媒體問到後續是否還會繼續往其他地方看看,李登輝表示全台灣都要去走走,五月一號他手術滿半年了,身體狀況更穩定,尤其是綠島他更要去走走。李登輝預計約 1個月後,進行雲嘉南、中彰投、桃竹苗、北北基和花東等行程,初步規劃在 8月底之前完成環島之旅。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