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李登輝綿鐘攬月樓揭牌與鄉親座談





前總統李登輝南部之旅第二天(4/19)來到恆春生態農場為「吾土吾民」題字揭碑,李登輝的精神及氣色顯得相當不錯,在隨行人員攙扶下,臉不紅、氣不喘,爬上接近 50度的鐘塔。李登輝隨後與地方產業業者及鄉親座談,他批評,「現在有人選上總統以為他在作皇帝」,他呼籲大家不要失志,地方要團結起來;民主政治的核心就是在地方,而不是「中央不知道半項的人在做決定」。

李登輝來到恆春生態農場『綿鐘攬月樓』為他題字的『吾土吾民』牌匾揭牌。現場還有東海國小舞獅隊表演祥獅獻瑞,李登輝也親自致贈舞獅團紅包。李登輝爬了 37公尺、36階的階梯,為綿鐘攬月樓進行揭碑儀式,並登上涼亭,廠長張國興說,綿鐘攬月樓裡的和平鐘來自韓國,李登輝先是敲下 12響鐘,再與台聯前副秘書長黃昭展,共敲 33響鐘祈和平。

李登輝隨後來到餐廳談話,他說最近,大家的心情有一點失志,因為馬英九選前講,選給他台灣會變更好,,選後不但無變好,卻講他已經沒連任的壓力,叫大家著要忍耐。這種講法,讓大家看著到台灣民主制度有嚴重的缺點,必須要「民主再改革」,這種改革是一種生活保障的改革,是生存保障的改革,是人民權力保障的改革。



李登輝說,台灣過去一直被人管,這是身為台灣人的悲哀,因為民主運動的發展,社會的支持,他在任內一步一步慢慢的改,透過寧靜革命將權力交轉來乎百姓,就是希望百姓會得真正成為國家的主人。但是有一些改革猶未完成,過去我他常講台灣有司法改革、教育改革以及心靈改革必須繼續作,建立台灣人的自主意識,現在民主制度也需要再改革。現在的選舉制度,選出來的人作不好,百姓無法有效的監督,變成要忍耐四年,違反人民真正當家作主的意義。

李登輝呼籲,大家不要失志,要站起來;選舉不是民主社會的最核心,而是要讓地方有力量。台灣是民主與自由的國家,不是中央講一句話,地方就得照做。他表示,過去中國 5千年歷史,一切都是皇帝在控制,最後人民就起來推翻他們。「現在有人選上總統,以為他在作皇帝」,但這樣已經不符合台灣社會了。他說,蔡英文競選一月十三日晚,他本來在病院不知能不能爬上去。當晚他短短說了五分鐘,他講,這年歲開刀很痛苦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離開台灣,也沒辦法做什麼事,最多僅剩 4、5年,拜託大家認真來拼。

李登輝說,過去台灣人無惜生命財產的威脅,走上街頭爭取選舉權、爭取言論的自由,現在會當選家己的總統,選家己的國會,政黨也經過輪替,卻失去改革的動力,變成權位、利益的追求,人民的權利無得到重視,台灣要再進步,只有靠人民自覺,靠社會力推動,不能全部靠政黨,違反民意的政黨就應該淘汰掉。



李登輝表示,台灣人民要有自己的意志,地方要合作起來。他對於油電雙漲,如何解決,李登輝也主張,要把這兩家公司民營化、自由化;讓中油給民間管,而台電也可以切割成 5、6間公司。 他說,地方要加強起來爭取,他也會跟陳菊市長講,高雄市、屏東縣結合共同的力量,民主就是地方,中央不懂的人,喊什麼。以前要漲油,是週詳思考過,地方的人很可憐。所有財源是地方來,中央有在賺什麼錢嗎?

李登輝說,台灣一向有堅強的生命力,是因為台灣人有打拼的精神,現在因為一時遇到阻礙,有一點失志,但是台灣人並無失去對公義精神的追求,就像最近大家對政府強拆台北士林王家房子的關心,對苗栗土地徵收事件大埔阿嬤的支持,不滿法院判決的白玫瑰運動,都是攏展現出台灣人的公義精神。最後李登輝說,他要跟各位鄉親共同勉勵,毋通失志,要保持對國家的熱情,保持對同胞、土地的疼心,對家己有信心,用行動實踐改革的力量。大家開始關心身邊不公平的現象。政府不改,政黨不關心,咱我們就展現人民的力量,提出當年為爭取民主改革的精神,進行民主的再改革,為台灣世世代代的幸福繼續拼下去。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