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不一樣的台灣」謝長廷維新講堂(1) 新書座談會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4/21)舉辦謝長廷維新講堂(1) 『不一樣的台灣』新書座談會,謝長廷說,現在社會沒有在選舉,他也沒有參選黨主席,他在書中提到也許沒有參選,這本書比較不會在政治下被扭曲。他說,從政以來都認為台灣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台灣要生存、發展、開拓,其實內部要凝聚共識,要有一定的方向,才能夠繼續前進。

謝長廷也在書中提出憲法,他說,雖然現在很多人講台灣共識,講要改革、制憲、修憲,但他核心的想法是提供一個憲法平台,台灣共識應該在憲法這個平台上凝聚,改革應循著憲法這個軌道向前進。謝長廷提到,其實中華民國憲法很多人是很排斥,早期他當議員時,宣誓時很多人都不看國旗,但他們的理想是希望建台灣共和國,有一部新憲法,但拖太久了。



謝長廷說,幾十年來拖太久,社會變成國家認同沒有一致,國家基本規範也沒有一致,這個社會是破碎社會,這樣的國家是破碎的國家,所以沒有辦法從事深度的改革,也無法一致對外。但是講憲法,歷史傳統很多人會反彈而且會批判,所以他認為應該由他扮演這個角色來提出來。謝長廷表示,中華民國憲法修改七次,有人說這憲法是中國的憲法,但其實每次修改都靠近台灣一步,民進黨怎麼可能參與修憲卻把台灣推向中國,所以每次修改都是一直往台灣靠。

謝長廷指出,現在有沒有辦法很簡單再靠修憲讓它完全台灣化?他認為很困難,因為第一次修憲把憲法變成超穩定,要四分之三立委通過,還要公民投票,民進黨現在連一半席次都不到,所以現在必須重新去開啟一個新的觀點,在這個憲法上從事改革。他認為因為排斥憲法,所以帶來很多後遺症,本來這憲法是人民權益的保障書,憲法是要拘束權力統治者的,但是因為排斥憲法所以統治者反而不受到拘束,這對人民是很大的損失。



謝長廷舉例說,近日總統要不要到立院備詢朝野各有看法,有人說這是違憲,有人說不違憲,要創造新的憲政慣例,這些都是憲法。這幾年有很多優秀的法律家,在比較健全的思辨跟學術的良知上好好討論,對的事情一定會成為主流。

現在大家說最重要是油電雙漲、物價飛騰,執政者卻不怕,因為他知道四年後再選舉情況還是一樣,媒體他還是優勢,中國還會幫忙他,台灣沒有一個平台、策略可以改變現狀。謝長廷認為鼓勵人民衝衝衝、鼓勵人民勇敢,但這幾年內心都很虛的,所以他提出憲法共識作為凝聚台灣共識的平台,作為未來改革的軌道,尋著這憲法軌道,凝聚更大共識慢慢討論,修憲也不是不可能的。



謝長廷表示,這本書是在選前就寫好,網路上也發表過,當時也是為了希望幫蔡英文選舉,選擇選後出書是認為大家現在都比較冷靜了,所以可以拿出來好好討論。他認為,應該先理念在意願不斷的討論,一個大的改革或者社會運動之前應該是要有思想的引導、思想的辯論,台灣這幾年思想太貧困了,這是非常可惜的,這也是他拋磚引玉的動機。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