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出席牙醫界後援會 蔡英文力推醫療「三合一的解藥」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8/30)下午出席「2016從齒改變,點亮台灣」830全國牙醫界蔡英文後援總會成立大會,蔡英文致詞時則是重申五大社會安定計畫,並提出一帖「三合一的解藥」。

明天是蔡英文生日,後援總會榮譽總會長、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義聰領大家齊唱生日快樂歌,一向低調不愛慶生的蔡英文面對這意外的祝壽,顯得有點不好意思,雙手合十向支持者表達感謝。

蔡英文表示,不管有沒有要選舉,民進黨一直都民間的專家學者、業界人士還有像在座各位專業的醫師還有醫療界的朋友,保持密切的聯繫,我們一直在收集很多改革的方案,和大家一起在思考,怎麼讓國家變得更好。

蔡英文提「三合一的解藥」第一,必須要建立完善、專業的調解機制,由法律專業人員和醫療專業者合作,提供當事人公正的意見,讓資訊透明,縮短醫生和病人認知的差距。第二,是專業鑑定和補償機制。第三,是刑事責任的合理化。讓醫生能夠保持懸壺濟世的精神,盡心醫治病人,也可以遠離醫療糾紛的風險。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全聯會陳義聰理事長,陳時中醫師,我們幾位全聯會的前理事長,詹勳政醫師、黃亦昇醫師,林英世醫師,各位牙醫師代表,大家好!

我一直以為牙醫界的從業人員應該人數不多,但是今天看到這樣的場面,我才想起來說,應該是很多。因為每一個人都有三十幾顆的牙齒,每一顆都需要照顧,看到牙醫界的動員,看到這麼多牙醫界先進參加後援會,很多朋友,尤其是今天從中南部上來,難得週日的時間,不用看診,可以休息一下,大家還特地過來,參加我們後援會的活動,給我們這麼熱情的支持,我真的非常感謝,謝謝!

今天已經算是今年的第三次,我和我們牙醫界的朋友正式見面了!牙醫界一直都是很支持民進黨,這次,也幾乎是全國總動員,我也感到說非常非常的感謝,尤其是過去的一段時間我們並肩作戰為了台灣更好一起努力。

民進黨明年我們希望能夠重返執政,要走完我們最後一哩路,真的要靠大家幫忙,還沒有走到終點,我們絕對不能放鬆,我們一起拼到底,好不好?

民進黨一直非常重視醫療界的意見,這次選舉,我們是第一個提出完整醫療政策的政黨,也已經在我們的網站上公布。

現在也差不多是健保實施20年的時間,大家都覺得是應該要徹底檢討的時候。對於健保,大家一定有很多話要說,包括醫療體系失衡、財務危機、醫療品質有待改善,醫事人員的勞動條件出現了問題,也沒辦法提供更好的勞務回報。這些我們都必須要一項一項來解決。

我也瞭解我們牙醫界也有很多尚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剛才理事長提到的我們牙醫界非常注意到的,整個牙醫的養成、教育過程到職業的管理機制等等都必須對我們牙醫有一個體認,也就是他跟我們一般的醫療體系,確實有一些不一樣,也必須在教育的管理過程中,在政策的配套上必須要有所分別,這個我都記下來了,我相信我在未來會跟我們牙醫界的朋友一起繼續討論,那麼另外一個問題,也是在我們醫界持續關注的議題,就是醫病關係。

這幾年醫病關係持續在惡化,讓很多醫生朋友花了很多時間在處理調解、甚至要跑法院。

為了害怕捲入糾紛,醫生也很可能採取消極的防禦性醫療,這對病人來說,也絕對不是好事。在上個禮拜我們提出來的政策裡面,對於醫病關係我們提出來一個「三合一的解藥」。也就是說,第一,必須要建立完善、專業的調解機制,由法律專業人員和醫療專業者合作,提供當事人公正的意見,讓資訊透明,縮短醫生和病人認知的差距。加上醫療機構積極的關懷,降低因為誤解造成的糾紛。

第二,我們需要一個專業鑑定和補償機制。當爭議需要進一步釐清的時候,有一套我們的醫事鑑定制度,以專業證據來釐清因果關係、評鑑民眾受傷害的種類,並有一套補償機制,適當補償民眾,讓民眾可以選擇放棄訴訟求償,以免醫病兩敗俱傷。

第三,是刑事責任的合理化。醫療過程有太多不確定性,如果讓醫生承擔所有的變數和風險,會讓醫療體系崩解。所以法律上對醫師的刑事責任,必須有更適當的規範,不應該輕易入罪。

我希望可以讓大家,能夠保持懸壺濟世的精神,盡心醫治病人,也可以遠離醫療糾紛的風險,同時醫病雙方的權益都可以來確保,應該就是各位醫界的朋友,最大的心願,是不是?我們一定會把這件事情做好。接下來,我也要拜託各位繼續給我們批評,給我們支持,好不好?

五大社會安定計畫

以前,牙醫師會一直叮嚀我說,如果牙齒覺得哪裡怪怪的,或者覺得有一點酸痛的感覺,就可能是有蛀牙,就要趕快來做檢查。

因為如果拖的越久,蛀牙很可能越來越嚴重。如果害怕檢查,不敢去看牙醫,最後可能要抽掉神經,甚至要拔掉牙齒做植牙。我想,社會的改革也是這樣,我們剛才理事長是這麼說的,如果發現問題,卻放著不管,到最後可能要花更大的氣力,才有辦法挽救。這些事情我想牙醫師比我們理解的更深刻。

台灣現在就有很多問題,我們的經濟體質疲弱不振,我們還要面對老年化跟少子化所帶來的社會和財政的壓力。我們吃的東西不安全,年輕人買不起房子,年金制度搖搖欲墜。這些一個一個,到今天我們都沒有看到現在的政府提出完整的對策。

各位朋友,我們的國家,現在就是有蛀牙。蛀牙不去處理,不會自己變好,大家說是不是?

所以,今天,我就要在這裡,提出我的「五大社會安定計畫」,就是要來補蛀牙,補漏洞,把社會上各個缺失的面向,都補起來,變成一個完整的社會安全網,讓大家放心工作,尊嚴生活。

我們要做的第一項,就是「安心住宅計畫」。
明年我們執政,我們會全力來辦理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真正落實居住正義。而且我要強調,社會住宅必須照顧到不同的社會族群,讓身心障礙者、老年人、單親婦女都可以安心入住。

讓每一個人,都找到自己付的起,又滿意的房子,住的安心,沒有後顧之憂,為事業打拼,就是政府最重要的責任。大家說,是不是?

第二項,是「食品安全計畫」。
從「農場到餐桌」,整個過程,政府都要幫助消費者嚴格把關。未來民進黨執政,不僅要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像是追蹤化學毒物和添加物,也要推動新型農業,來建立一個安全的、健康的與生態平衡的飲食系統。

我們會重新推動「產銷履歷」制度,讓農產品有身分證,並且和國際的標準接軌。不只讓國內消費者吃的安心,台灣農產品在國外的超市上架,當地的消費者也可以馬上辨認出來這是安全的、可以信任的產品,這才是真正的國際競爭力。大家說是不是?

第三項,是社區照顧計畫。
「托育、長照、就業」三合一照顧政策,一直是民進黨的主張。我們會以社區為單位,來建立一個優質、平價的老人和幼兒的照顧體系。包括社區化的老人照顧,以及社區保母、社區幼兒園、學童課後照顧的服務。

我們的衛生所也將會轉型成「社區健康照護管理中心」,這些服務會以社區為範圍,就在家的附近,把托育、照顧與醫療的資源整合起來,讓社區恢復活力,讓小孩子開心玩、讓大人放心工作、讓老人有尊嚴。就是我們的目標。大家說好不好?

第四項,就是年金永續計畫
現在年金制度面臨永久存續的問題。我們不會讓年金破產,我會讓每個人,或者是我們的下一代,都領的到退休金。也會讓要退休的,或已經退休的人,逐步適應我們新的方案。不要讓我們這一代的負債,拖累未來任何一個世代。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會召開「年金國是會議」,讓各行各業的聲音,都可以進入「年金永續」的討論,一起為一個更公平,更團結的社會來努力。這個部份,我們要請醫療界的朋友,將來全力來支持我們,好不好?

第五項,是治安維持計劃。
要讓大家安居樂業,治安工作一定要做好。我的治安政策,除了要持續掃黑幫、掃黑槍之外,會把毒品防治、反詐騙、婦幼人身安全列為最優先的重點。

現在,吸毒的年齡層下降,學校已經淪陷,我們的孩子很容易接觸到毒品,這是所有家長最擔心的所在。所以未來我們一定要強力掃蕩毒品,尤其要讓毒品遠離校園。

無論是反毒、還是反詐騙,我們都要和其他的國家,一起來建立跨國的合作機制,交換資訊,共同來打擊犯罪。

我們也會讓政府的部門跨部門合作,再加上民間的資源,建構起一張綿密的防護網,防治家暴與性侵害,讓婦女,讓小孩,都生活在一個沒有暴力威脅的環境中。大家說,好不好?

我說過,政治需要專業,但政策要有溫度,要能夠以人為本。這五項社會安定計畫,就是希望要讓政策有溫度,可以盡量貼近大家的理想生活。

我們希望小孩有人照顧,在外面我們可以全力打拼。我們也希望可以早一點下班,回到屬於自己的家,陪家人吃飯。

我們希望餐桌上都是安全、健康的食物。我們希望老了之後,還可以領到退休金,可以過尊嚴的退休生活;等到我們慢慢行動不便的時候,可以在社區裡面,得到好的照顧,有人陪伴,安心養老。五大社會安定計畫,這是蔡英文給大家的生活保障,好不好。

要推動這個計畫,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我要做總統。這就是我們最重要的目標。

其實,不管有沒有要選舉,民進黨一直都民間的專家學者、業界人士還有像在座各位專業的醫師還有醫療界的朋友,保持密切的聯繫,我們一直在收集很多改革的方案,和大家一起在思考,怎麼讓國家變得更好。

像是很多牙醫師朋友,一直強調一件事情,這件事情每次碰到我他們都會提一遍,我也會再提一遍,就是要單獨設立牙醫師規範,個別立法。或者,現在衛福部將口腔與心理放在同一個司,也是我們牙醫界的問題,大家說是不是?

我就知道,每一次跟牙醫界的朋友在一起談到這個就是高潮的地方。因為他們很在意這件事情。那麼我們也認為,我們現在牙醫界所面臨的問題,確實是值得我們去做更周全的思考,如果我們短期間沒有辦法解決,我們政府也可以先做調整來配合,可以做的事情,我們先做,大家說好不好?

我們不是時時刻刻想著要選舉,不過,民進黨隨時都在為執政做準備。因為台灣不能沒有民進黨,台灣需要民進黨,扮演堅持改革、持續進步的力量,大家說對不對?

前幾個禮拜,我們先提出了政治面的五大改革宣言;剛剛我講的,則是社會面的五項安定計畫。台灣的經濟要如何重新提振,產業要如何發展,我們也已經提出很多主張,接下來,我們也會完整的向大家報告,民進黨究竟要怎麼做,讓我們的新的經濟發展模式,在台灣可以徹徹底底實現。

民進黨已經準備好了。這一次,我們有機會可以重返執政,而且,我們一定做的比以前更好。這一次,要靠大家推我們一把,用力推,好不好?

拜託大家,支持蔡英文,也一起支持我們的立委候選人。不只是要讓蔡英文當選總統,也要讓我們進步力量可以過半,完成第一次的國會輪替,組成進步大聯盟,請大家幫忙,拜託大家!謝謝!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