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參訪航太展 蔡英文:航太、船艦、資安國防產業三重點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8/13)日前往世貿一館參訪「2015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覽會」。除由中科院院長張冠群簡介國內自行研發無人飛行載具及無人飛行模擬器等國內自行研發尖端武器系統,並參訪漢翔航空工業、雷虎及安捷等參展攤位。

蔡英文在會後發表談話表示,國防對台灣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也是國家領導人最重要的任務。蔡英文說,在傳統的觀念裡,國防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保衛國家與人民的安全。而今天的展覽,更讓人得到新的啟發,就是國防與國家的科技及經濟產業發展息息相關,尤其在科技不斷進步、國家資源投入科技發展的同時,能夠兼顧國防需要,就能夠讓我們的經濟發展有新的動能。

蔡英文說,若明年民進黨重返執政,國防政策的重點,將是要持續投資及鼓勵國防產業發展,並結合科技與經濟的發展,讓國防能夠轉換成為產業需求的來源,讓產業因此有發展的機會,而同時更讓我國的科技能力能有領先的機會。

蔡英文指出,在新的世代裡,科技領先就是國家競爭力最重要的元素,我們必須要藉由對國防的投資,讓台灣的科技得以領先。同時,藉由軍民兩用科技的發展,培養下世代科技發展能量與人才,讓國家資源做最有效的利用,產生最大效益。

蔡英文表示,將來在台灣的軍備或武器採購時,只要台灣可以自製,就會要求一定要從台灣國內採購,讓台灣產業有發展空間;若必須要向外採購的話,也會要求一定要落實技術移轉。她說,看到中科院的技術能量,她認為應該有很多可以轉用民用技術的可能性,但是現在轉用民用的比例並不高,未來會讓中科院及國家其他相關國防研究單位的成果與民間共享,藉此帶動民間科技的發展。

蔡英文強調,未來國防產業發展將有三個重點:航太、船艦及資安。在這些重點領域上,會充分發揮軍民合用科技、軍民共同發展的方向。她期待將來在每個重要產業聚落上:例如船艦產業的最大聚落可能會在高雄,航太在台中,資安產業在台北,希望這幾個聚落的所在地能定期舉辦如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覽會的展覽,讓大家切磋技術、互相激盪,強化科技運用與資源合併使用。

最後,蔡英文表示,今天在會場看到高階教練機的發展令她印象深刻,希望高階教練機自研自製將來會是台灣在產業發展上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項目,也是政策目標。民進黨過去已發表了很多國防政策藍皮書,將來會將這些藍皮書集結起來提出這次大選的國防白皮書,在當中國防產業的政策,將會是施政的重點。

蔡英文說,把台灣的經濟與科技發展,還有國防需求結合起來納入國家總體政策規劃,這樣三合一政策的整合將會是政策上的創新,將來在發表一連串產業政策時,也會就國防產業政策對社會大眾說明。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