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想想論壇三週年 蔡英文:課綱爭議放下黨派框架共同解決



想想論壇三週年-問答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8/2),以作者身份出席「想想論壇三週年作者茶會,會中由小英基金會董事長簡志忠帶領近八十位作者前來共襄盛舉。蔡英文在簡單致詞後,與想想論壇作者進行對談轉型正義、國防戰略、藝術、原住民語言復興及課綱爭議等議題,並於結束時一同拍攝大合照。

蔡英文表示,想想論壇很難得的成為可以相互交換意見、討論公共事務的地方,而且三年來累積了3500篇文章、共有800多個作者投稿,如此大量的作者是一般論壇少見。而論壇的另一個特色就是讀者和作者高度重疊,很多讀者看了就跳下來寫,是讀者也是作者,而且都很年輕,有80%是四十歲以下,文章裡面常帶著對於台灣社會及土地的關注。如果要了解年輕人的觀察和想法,想想論壇是個很好的地方。

蔡英文說作家、社會運動者都是思考的人,就自身立場尋求社會支持,而政治人物則是最重要的是解決問題。今天論壇的編輯特別安排這個活動,為的是希望身為總統候選人的自己來和作者群聊聊,如果台灣在明年有一個政權轉換的機會,大家對2016有什麼期待和改變。

蔡英文強調,過去兩年來年輕人紛紛勇敢地站出來表達自己的意見,自己也將仔細的聆聽及觀察這些屬於年輕時代的聲音,而研究未來政府能有什麼有效的政策和工具,去完成年輕世代希望政府完成之事。

提問時談到關於轉型正義,蔡英文表示轉型正義的定義絕不是由執政者或一小群人所私自決定的偏好,而是需要整體社會一同來做的事情。重點是過程要公開、透明,而且在專家的引導之下,去形成異議的溝通和討論,這樣社會才會逐漸縮小差距,解決問題的方法才會出現。

蔡英文表示,因為台灣美好的地方便是擁有各族群豐富的文化內涵及歷史,故形成多元文化的社會,然而多元文化的同時,便是容易因為「不同」而產生社會衝突。社會要往前走,需要透過眾人的意志和耐心的溝通,找到解決的方法,而政府負責提供足夠的資訊和分析,讓討論過程中可以聚焦且有意義的對談。如此一來才能把台灣的多元轉化成台灣資產,而非衝突對立,她說,「這是我們這代人必須耗時走過的過程。」

蔡英文強調,台灣社會很多元,也容易產生對立及衝突,許多人都希望跳出藍綠的框架,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所以民進黨非常樂意放下黨派的框架,與各界一同解決社會所面臨的問題。現在大家的課綱爭議,就是一個例子,她希望整個社會有正確的認知、冷靜及有意義的討論過程,提出社會可共同接受的方法以解決爭議。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