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民進黨四主張確保課綱檢討過程不會有黑箱作業



立法院今天(8/4)針對課綱爭議展開朝野協商,達成共識,建議教育部啟動課程審議會,進行課綱檢討,另教科書選用由各學校自由選擇。民進黨下午召開記者會提出4大主張,「以確保課綱檢討過程的公開透明,不再會有黑箱作業」 。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指出,今天立法院朝野協商結論,建議教育部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第43條規定,立即啟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進行課綱檢討,這項協商結論已經充分說明立院朝野黨團一致認為,教育部此次的課綱微調的確存在瑕疵與爭議,確實未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第43條辦理。

阮昭雄表示,對此一檢討過程的啟動,民進黨將會強力監督,將由智庫、黨團、執政縣市、及學者專家,組成專案小組,嚴格監督教育部辦理課綱檢討的過程,並充分諮詢學生、教師、專業團體的意見,以確保課綱檢討過程的公開透明,不再會有黑箱作業。

關於今天立法院朝野協商結論所提到的「104學年度教科書由各學校自由選擇」部分。阮昭雄說,由於爭議課綱已經在去年二月公告,等於廢止101年課綱的適用,導致出版社不再印製101年課綱課本,市面上根本難以取得足夠數量101年課綱課本,因此教育部所謂的「新舊併行」,是不負責任的欺騙做法,更無法保障學校「自由選書」。

因此,為了確保各高中職自由選書,民進黨主張: 一、要求行政院主動重新公告101年課綱 。二、支應加印101年課綱教材的經費 三、前述主張將請執政直轄市長在本週行政院院會提案 。四、執政13縣市政府將會確保轄內學校的自由選書權。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