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募兵制再度跳票 民進黨:把國家安全當選戰議題操作



國防部宣布,明年必須再徵兵2萬3100人,募兵政策再度跳票,國民黨卻聲稱募兵制是扁政府策時代的政策。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今天(8/26)表示,政策缺乏縝密規劃,把國家安全當作選戰議題來操作,這就是馬政府推動募兵制失敗的最主要原因。

鄭運鵬說,募兵制的失敗,國民黨執政也七年多,如果都要往前朝去推,實在不知道完全執政的國民黨再做什麼?他說,現在的募兵達成率很多是灌水,用裁減軍源降低分母造成達成率不錯,另外,所募到的兵種很多是文職而非戰鬥兵科所需要的,這些是國防部必須跟國人報告、檢討的,國防部應該用很科學、負責任的方式面對徵兵制的失敗。

鄭運鵬指出,馬政府恢復82年次役男徵兵,並表示往後年次役男不受影響,這是馬政府不願意承認政策失敗的投機講法,現在都沒有能力募到足夠的兵源,在少子化的趨勢下,又能如何確保以後各年次的役男不會受到政策朝令夕改的影響?馬政府這種做法只是把爛攤子丟給未來的政府,並且讓無數青年及他們的家庭一再陷入不安,人心浮動,非常不負責任。

對於改回徵兵制可能引發的民怨,鄭運鵬表示,台灣已不可能回到傳統全徵兵制,而募兵政策的推動又面對少子化及財政的挑戰,因此民進黨主張必須要在全募兵制與全徵兵制之間,找出最理想的制度,即為「改良式募兵制」,「改良式募兵制」不但要能夠確保國防能量的精實,更要確保年輕人在軍中服役時,所受的專業訓練,有助於未來生涯的發展,年輕人才會樂意加入,把國家當作自己生涯發展的重要基地。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