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蔡英文:推動農業保險讓農民有更安全機制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8/15)「點亮台灣,希望原鄉」花蓮行程第二天來到壽豐鄉伍佰戶有機農場,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次颱風所造成的損失,不只是地上的農產品,更包括許多農業設備。因此,推動農業保險可以讓農民有一個更安全的機制,在面臨天災的情況下,得到更多的損害賠償。

伍佰戶有機農場農場主人林佩汝曾獲2015年十大神農獎,蔡英文一行在林佩汝女士導覽下,參訪有機溫室苦瓜及玉米田,同時聽取如何以有機方式來種植農物,最後與當地的農友舉行座談,了解農友們的需求、交換意見。

蔡英文表示,農業人力問題,不單是增加外勞就可以解決,而是應該著重於農業土地的適當整合運用;因為面積變大,可以使用科技和使用機器的空間也變大的時候,人力反而相對來說是比較小的問題。因此國家政策所要處理的是,當土地整合、做較大面積的應用時,協助必要投資的設備、機器、技術的投入以及資金的提供;這些事對個別的農友相對困難,但卻是政府必須要做的。

蔡英文強調,土地的整合運用問題、資金的問題,或者是生產技術再開發的問題,都是政府要從政策面進行系統性的協助。蔡英文說,長久以來我們都注重耕作、生產技術,但是都忘了農業很重要的層面,其實是經營管理和市場的問題。

蔡英文認為,如果政府有一群專業的人在系統性的政策主導之下,就可以排除掉所謂的生產過盛的問題,或者是供給不連續的問題,而好的農業生產規劃,配合市場規劃,有效率、有次序的生產,銷路、價格也會穩定。蔡英文說,這個對農民來講非常重要,政府應該拿出一系統性的政策設計、資金、技術和人才的提供。

蔡英文說,政府現在所提供的天然損害的補償其實很有限,所以民進黨計畫推動農業保險。農業保險的好處,就是在當前農業需要越來越多如網室等設備、機器的投入,資金的投入就越來越大,ㄧ但面臨災害,就會造成很大損害,且不只是長在地上的農產品的損失。

蔡英文指出,這些損害如果有農業保險支撐,將來農友在面臨天災時,會得到更好的損害賠償,有一個安全的保障機制,因此農業保險將會在下一個階段強力來推動。

蔡英文說,未來會幫助讓整個地區都變成適合耕種有機的產品的環境,東部水利的問題,農田水利灌溉的系統,也是必須由政府整批來做。蔡英文說,整個花蓮水利耕種的系統,必須再次檢查一遍,尤其在新投入在有機農業生產。

另針對花蓮交通問題,蔡英文再次強調,現在正在研擬將北迴鐵路兩軌變成三軌,讓貨運和旅客可以分開來,貨運有一個專用軌道,同時旅客也可以增加班次。同時也推動短期內系統的設計,讓貨品的運輸速度可以加快,縮短時間。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