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洪秀柱版證所稅 林全:宣布馬政府證所稅改革失敗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提出證所稅改革方案,將現行千分之3的證交稅降低為千分之2.5,並切割出千分之0.5的證所稅。對此,新境界基金會執行長林全今天(8/18)召開記者會表示,洪辦的方案等於又回到原點,幾乎已完全放棄課徵證所稅,可以說是將過去政府的想法拋棄,回到原點,或者說是向民進黨版靠攏。

林全指出,證所稅的改革不能偏離三個原則。第一是對國家財政有幫助,不減少收入。第二是符合租稅公平正義的精神。第三、建立在務實可行的稽徵機制上。他強調,希望在證交稅千分之3不動的情形下,去調整證所稅,或者證交稅和證所稅加起來超過千分之3,才能保證政府稅收不會減少。

民進黨對於證所稅的立場:
一、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所提關於證所稅變革的主張,證明民進黨2012年所提的「就源扣繳、量能課稅」版本是正確的。而這個版本,是三年前洪秀柱委員和國民黨所反對的,三年後卻向民進黨版靠攏。洪秀柱版本也等於宣布馬政府證所稅的改革失敗。

二、證所稅的改革不能偏離三個原則。第一是對國家財政有幫助,不減少收入;第二是符合租稅公平正義的精神;第三、建立在務實可行的稽徵機制上。

林全表示,洪秀柱版本終於體認到就源扣繳制度的優點,但是該版本證交稅與證所稅合計不超過千分之三的稅率,等於讓制度回到原點,甚至比原點還更退一步(千分之二點五之證交稅),這與社會對於促進稅制公平正義的期待背道而馳,勢必引起社會的批評。民進黨所提的版本,一方面兼顧證所稅的精神、一方面兼顧資本市場的正常運作,可以一勞永逸解決課徵證所稅的爭議。

三、民進黨版本,可以使國家總稅收增加,反觀洪秀柱版本反而會造成稅收的流失。國民黨連續兩個政策都是減稅,但是減稅並無法救經濟。民進黨呼籲,證所稅有改革的需要,但是不能犧牲國家財政健全與租稅正義的原則。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