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管碧玲:新舊課綱並存是「紊亂法治、製造對立」



高中課綱微調爭議引發社會關注,學生對於黑箱課綱走上街頭抗爭,但目前為止教育部長吳思華仍堅持要按原訂計畫八月上路,並表示希望透過新舊教科書並行的方式,呈現多元觀點,讓學生自我思辨。對此,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痛批,這根本是紊亂法治,紊亂法治的目的就是要讓兩種史觀持續對立下去,這對台灣社會的下一代是很大悲劇。

管碧玲說,統獨或者台灣史觀跟中國史觀的對立,過去是因為有歷史的原因,所以我們這一代跟上一代有這種對立,但下一代 的生命經驗完全沒有這種對立的基礎,新舊課綱的並存就是要用人工的方法讓史觀的對立遺傳給下一代。她認為,並存並非就是自由,而是要讓下一代跟上一代一樣的分裂,台灣怎能再分裂!年輕人不願意被這種人工方式洗腦,造成這一代史觀的分裂,史觀的分裂就是社會的分裂,所以課綱一定要撤。

管碧玲指出,就法律層面來說,舊的課綱是不能被撤掉的,是持續存在的,舊的課綱還沒到期就弄一個新的課綱,這在法律上是不合的。她說,如果舊的課綱效力還未過期就可以有第一版的新課綱,那是不是還可以有第二版、第三版,體制全部亂掉。她痛批這根本是紊亂法治,紊亂法治的目的就是要讓兩種史觀持續對立下去,這對台灣社會的下一代是很大悲劇。

對於吳思華是不是就是馬英九的打手?管碧玲表示,吳思華接替蔣偉寧的目的就是這件事,應該是他當教育部長的使命就是這件事,所以他當時會嘲笑蔣偉寧。管碧玲認為吳思華是晚節不保,她說,吳思華在政大的時候被認為是開明學者,當了教育部長卻成了課綱微調打手,他個人的意識型態應該是左右態度很重要的基礎,吳思華一定是跟馬英九分享相同的價值,所以才會這麼理直氣壯。

對於國民黨內部對於課綱也有不同意見,管碧玲則認為,她對於國民黨內反課綱微調的聲音並不樂觀,因為國民黨有黨產讓他們的立委不能反應民意,他們左邊看黨產黨資源,右邊看民意,但在兩者之間他們永遠選擇黨產,在黨產前泯滅自己的良知,因此她對於召開臨時會並不樂觀,只能呼籲國民黨立委只有選擇跟民意才有政治未來。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