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洪秀柱提加薪抵稅 林全:用租稅作手段是下下策



針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提出,會鼓勵企業加薪,而且加薪可以抵稅。新境界基金會執行長林全今天(8/18)表示,解決這個薪資偏低問題是要多管齊下,不可能只是靠減稅來幫企業,誘使企業加薪就能夠解決的問題,用租稅作為手段,是一個下下策,是最笨的作法,而且國家今天的財政狀況也不容許這樣揮霍財政資源。

林全說,如果鼓勵企業加薪就能夠解決今天的勞工問題,那也不錯,但是事實上是不太可能的,因為今天整個薪資偏低的問題是一個結構性的問題,那麼當然我們企業如果有賺錢,我們希望他能夠照顧弱勢勞工,或者照顧勞工,這都是應該的。

林全表示,如果進一步分析為什麼台灣薪資偏低,可以注意到台灣薪資偏低不是每一個行業都偏低的,台灣薪資倒退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們的服務業,特別是倉儲運輸、零售業,他們的行業偏低,那個行業的增長幾乎都不存在,當然這也跟我們的產業結構、產業發展有關。

林全指出,要解決這個薪資偏低問題其實是要多管齊下,不可能只是靠減稅來幫企業,誘使企業加薪就能夠解決的問題,所以核心的問題還是台灣需要創造更多新興的產業,如果台灣有更多的新興產業,能夠有更多的就業機會,屬於有高附加價值的機會的話,薪水成長機會就來了,所以這是根本的問題。

林全說,當然能夠讓企業加薪、鼓勵企業加薪是很好的,但是用租稅作為手段,那又是一個下下策,因為租稅是政府補貼你,所以是下下策,所以當務之急是要能夠把這些結構性問題一起來討論出來,不要只是用這個方法,這個方法外界已經有很多批評了,甚至於假加薪、真減稅,這是會有可能的。

林全認為,因為企業常態上每年都會幫員工調薪,你不給他減稅他也會調薪,他常態上都會調薪,調高調低而已,結果你說只要加薪就給他減稅,代表他常態上本來就要加薪的部分他也可以抵稅啊,這合理嗎?這不是過度補貼嗎?這是很沒有效率的方法。

林全表示,所以我覺得你可能是要獎勵其中一個人,但是你一次就給了好幾個人獎,本來該做的事情也得了一個獎,那這種租稅獎勵其實在我們來看是最笨的作法,而且國家今天的財政狀況也不容許你這樣揮霍你的財政資源。

林全認為,民進黨希望有更聰明的方法來解決勞工薪水偏低的方法,更有效的方法,原因在這裡,對這部份民進黨基本的態度看法是這樣的,只能說動機也許是良善的,不過圖善不致於為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