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賴清德:若遭公懲會處分,打憲法官司廢掉監察院



台南市長賴清德因堅持在議長李全教司法未釐清前不進議會,遭監察院彈劾移送公懲會,賴清德今天(8/19)出席黨中央中常會後受訪表示,會以推動市政為優先,不會親自出席,會提出書面。他並且說,公懲會若做出處分,基於捍衛他的權利及憲法原則,他會打憲法官司,同時希望結合社會各界的力量,廢掉監察院。

賴清德說,民進黨中常會通過討論案,地方黑金的改革穩健的踏出第一步,針對地方制度法的修訂,未來正副議長的選舉要記名投票,同時如果選舉期間一審判決有罪就要停止職務。他認為制度建立,可以確保地方制度可以清明,也可以避免台南市這種,一個議長的人選竟然涉及議員及議長雙重賄選的事情再度發生。

賴清德表示,他非常感謝蔡主席及民進黨全體上下,對黑金制度改革決心,他也敬請全國有志於黑金改革的同胞,支持蔡英文及民進黨提名的立委候選人,讓未來在國會的黑金制度改革可以順利成功。

賴清德日前表示,未來等公懲會處分確定後,他一定站在第一線打憲法官司,帶全民一起廢監察院,他說,這是他的權利,監察院違憲擴權,如果公懲會若再做出處分,基於捍衛他的權利及憲法原則,不容許監察院違法擴權,所以他會打憲法官司,同時也希望結合社會各界的力量,廢掉監察院。

賴清德指出,監察院的存廢問題,其實社會早有共識,一來它違反憲政原理,再來這麼多年來功能不彰,只是淪為政治打手而已,非常可惜,在這種情況下,基於國家社會的穩定,應該是要把它廢掉。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也轉述中常會針對中常委賴清德、陳菊提案修正《地方制度法》,導入「正副議長選舉改採記名投票」、「正副議長選舉賄選一審有罪即停止職務」等規範,黨主席蔡英文的裁示:

地方政治的改革,首要之務就是掃除黑金。藉由賄選所集結的黑金勢力,不僅會壟斷、瓜分地方公共資源,更讓台灣社會付出慘痛的代價。今天中常會無異議通過,由陳菊市長和賴清德市長領銜的提案,建議在地方制度法導入「正副議長選舉改採記名投票」、「正副議長選舉賄選一審有罪即停止職務」的相關規範,我們要請立院黨團,務必盡全力來推動修法。

黑金政治,是妨礙民主政治健全發展的毒瘤。歷次地方議會的正副議長選舉,民進黨為了防堵黑金介入,多次採取亮票作法,不但因此遭遇司法保守勢力的挑戰,有時也未能盡其功。因此,唯有透過制度改革,修改地制法,才能一勞永逸,讓正副議長選舉過程完全公開、透明,讓議員接受選民的檢驗,落實責任政治的憲政精神。而「正副議長選舉賄選一審有罪即停止職務」的主張,對於杜絕賄選,更有強烈嚇阻作用。

前幾天,我在高雄、台南和嘉義,提出了對國家具體的政治五大改革方案:「實踐世代正義,改革政府效能,啟動國會改革,落實轉型正義,終結政治惡鬥」。而「掃除黑金政治」,應該是第六項重大政治改革,這是台灣迫切需要追求的正義。因此,我們應該勇敢對抗黑金政治及賄選,革新地方政治,能讓民主的陽光,真正照亮台灣。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