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提五大政治改革 蔡英文:做有決心、有能力的政府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8/22)晚間應邀出席李登輝基金會舉辦之「憲改藍圖 全民餐與」募款餐會。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在政治改革上,她提出了「五大改革」,這些改革,是她對未來的期待,也是人民對未來政府的企盼。

蔡英文表示,過去這十五年來,全球的發展帶來的劇變,超過了過去整個世紀的變化。達康風暴、金融危機、區域整合,讓世界的秩序開始發生重大的變化。而台灣,面對這些重大的改變,也必須做出因應,來面對挑戰。

蔡英文說,在這個的時代,更需要一個有決心、有能力的政府,來領導國家,來面對這些挑戰。但過去這幾年來,我們看到,我們的政府,無心,也沒能力處理這些問題。

蔡英文認為,台灣的民主正面臨危機,政府關心的問題,人民不關心,人民在意的事情,政府沒興趣。這幾年,不僅是經濟發展、產業升級碰到問題,在國內,無論是食品安全、老人照顧、生育率降低、年金破產、財政問題,也都在在挑戰著政府的治理能力。我們有責任,要創造一個環境,讓新一代的台灣人,只要他願意,都有自由選擇的權利。這就是我們這一代台灣人的責任,也是她對自己的期許。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今天很歡喜,受李登輝基金會的邀請,來參加這場餐會。

從李前總統自卸任以來,李登輝基金會,為台灣的政策研究,做了很多的努力。倘使要談台灣活躍的智庫,絕對不能忽略李登輝基金會的貢獻。

過去這十五年來,全球的發展帶來的劇變,超過了過去整個世紀的變化。達康風暴、金融危機、區域整合,讓世界的秩序開始發生重大的變化。而台灣,面對這些重大的改變,也必須做出因應,來面對挑戰。

在這個的時代,更需要一個有決心、有能力的政府,來領導國家,來面對這些挑戰。但過去這幾年來,我們看到,我們的政府,無心,也沒能力處理這些問題。

台灣的民主正面臨危機,政府關心的問題,人民不關心。人民在意的事情,政府沒興趣。這幾年,不僅是經濟發展、產業升級碰到問題,在國內,無論是食品安全、老人照顧、生育率降低、年金破產、財政問題,也都在在挑戰著政府的治理能力。

這些問題,都是會累積的,假使我們現在把問題放一邊,不趕快改變,問題就會越來越嚴重。面對問題,所有的台灣人都了解,我們的國家,真的需要徹底的改革。而這個改革,需要一個新政府來推動。過去的模式,在新的時代,不一定有效。而面對新的世界,我們需要一個新的思維、新的體悟。

過去幾年,我們都在研究台灣的問題,也在為改變台灣做準備。我們的團隊,看見台灣經濟發展動能不足的問題,提出「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希望能夠提高創新的能量,針對落後的法規做出修正,以創新來帶動高品質的就業、讓我們的分配能夠更公平,讓台灣的經濟能夠重新起飛。

在政治改革上,我也提出了「五大改革」。我認為下一個政府,要做五件重要的政治改革。

第一,要能夠實踐世代正義,要讓社會更公平,讓年輕人對未來有希望,要讓他們執掌這個國家的時候,還能夠保有完整的自由的權利。

第二,改革政府的效能,政府要成為發展的助力,而不是發展的阻力。政府存在的目的,是要解決問題,而不是要製造問題。

第三,要推動國會改革,國會選舉的制度應該要改革、國會的席次應該要重新檢討。也包括正副議長主持議事應該更公平、國會的討論應該更加公平透明。

第四,要落實轉型正義。要讓所有這塊土地上的人民,認識自己的歷史,理解身邊的人經歷過的故事,社會才能夠團結起來,國家才能往前走。

第五,要終結政治惡鬥。爭取權力,是為了推動改革。真正的關鍵在改革,而不是權力本身。台灣不能再對立下去,執政者本身,更加要約束自己,要爭取和解,而不是去挑動對立。

這些改革,是我對未來的期待,也是人民對未來政府的企盼。我們有責任,要創造一個環境,讓新一代的台灣人,只要他願意,都有自由選擇的權利。這就是我們這一代台灣人的責任,也是我對自己的期許。

最後,再一次,用最誠摯的心,祝李登輝基金會,未來一年能順利成功。大家都能夠平安健康、闔家平安,謝謝大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