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遭彈劾 賴清德:監察院擴權違憲,傷害民主為甚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遭監察院彈劾、移送公懲會,他今天(8/5)下午親自出席民進黨中執會,會前受訪時表示,監察院對他的彈劾是一個擴權違憲,傷害民主為甚,監察院放著該管的不管,八仙塵爆案不管,教育部違法強推課綱,造成學生死亡不管,「今天如果日後李全教案子明朗,被判有罪,如何向我交代?如何向社會交代?監察院必須要去回答這個問題」。

賴清德說,他必須要先指名,過去監察院所彈劾的對象,不管是林柏榕、尤清或是鄺麗貞,他們都是屬於地方自治團體的應辦事項,或是中央的委辦事項,自然就屬於監察院監督之範圍,今天他要不要進入議會,不是地方自治團體的自自治事項,或是中央的委辦事項,自然就不屬於監察院的監督範圍。

賴清德認為,監察院對他的彈劾是一個擴權違憲,傷害民主為甚,他想請教監察院,放著該管的不管,八仙塵爆案不管,教育部違法強推課綱,造成學生死亡不管,「今天如果日後李全教案子明朗,被判有罪,如何向我交代?如何向社會交代?監察院必須要去回答這個問題」。

媒體問到,若公要傳他出席,是否會去?賴清德則說,目前還沒有想到這個地方,「應該是不會出席」。他說,今天他是民選的首長,他向市民負責,去留好壞市民決定,他再次強調,監察院沒有權限介入這個事情,這個事情的解決,不是靠議會市府之間政治力量的自然解決,要不然就是要靠行政訴訟,或是地方自治團體的上級機關,也就是行政院,「監察院沒有任何空間」。

賴清德表示,他到監察院說明的時候,監委曾經舉台南市府會之爭,他們一定要介入,他反問監委,如果府院之間的紛爭,你們會不會介入?因為監委講到說,未來萬一如果行政院長不進立法院怎麼辦?所以他問兩位監委,如果真的有一天,行政院長不到立法院,你們會介入嗎?沒想到監委異口同聲,而且馬上就回答說會,他也馬上回答監委,「那你們就違憲了」。

賴清德說,憲法第44條講的很清楚,府院之間的紛爭,調解權屬於總統,不在監察院,如果監察院膽敢介入立法跟行政的紛爭,那顯然是擴權,地方自治團體也是一樣,這個權力不在監察院,監察院今天彈劾他,是明顯擴權,「傷害民主,以擴權最嚴重」。

賴清德表示,過去四年他都到議會接受質詢,過去他在立法院也質詢政府官員,政府官員到議會、立法院機關接受質詢,這本來就是應該的,但他今天之所以不進去,是因為李全教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個涉及雙重賄選的人,玷汙民主殿堂,他的權力取得來源是有問題的。

賴清德指出,議長的選舉被收押,1500萬鉅額交保候傳在外,議員的選舉被檢察官提起當選無效之訴,而且目前案情也越趨明朗,他的競選總幹事被判五年重刑,他的樁腳、支持的里長被判兩年、一年7個月徒刑不等,如果今天李全教不運用任何的審判技巧,干預司法審判的話,這個案子老早解決了。

賴清德說,選罷法裡面規定的很清楚,當選無效之訴一審六個月,二審一年,這個絕對有辦法解決的,目前台南市的市政推動順利,也沒有任何問題,也沒有監察院所說的所謂傷害民主、違憲亂政的問題,他想可以看的很清楚,這個社會應該會有公評。

賴清德認為,所以解決之道,解鈴還需繫鈴人,今天始作蛹者是李全教,要解決李全教的問題,就是要把他的司法案件,儘速做一個判決,這才是正本清源之道,所以沒有釐清前,他仍然不進議會。如果真的面臨被撤職?賴清德說,「坦然面對、泰然處之」,既然他決心改革,不會因為這個事情有任何改變,今天大家到地方去看一看就很清楚,地方的議會是什麼樣子?過去台灣社會長期以來,任由地方黑金到處橫行,久了就視為理所當然,這個是錯誤、不對的。

賴清德表示,各縣市為什麼債台高築?地方政府如果不跟地方議會妥協的話,施政難行,跟它妥協的話,犧牲的是老百姓的權益,犧牲的就是政府的資源,這個就是為什麼會債台高築的原因。他希望趁此事件,能夠開啟地方政治文化的革新,應該要修法,建立一套可長可久的制度,讓黑金無所遁形,這個就是他這次抗爭最主要的目的。

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表示,如果民選首長透過公懲會來停職會撤職,這是社會無法接受的,除非執政到末期很瘋狂,否則不應該這麼做。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認為,這當然是有高度政治性的,政治性的問題用法律來解決,就會發生很多不公平的事情。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