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蔡英文:執政黨提政策公投 有信任投票性質



財團法人小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英文今(2/26)日指出,馬政府願意把核四問題提交公投,也承認核四的確是台灣社會的重大爭議。既然政府願意承認核四是重大爭議,並且願意公投,她要重申,政府必須要具體作出兩項承諾:

第一.既然要讓人民自己決定,那核四在公投結果定案之前,應該立即停工,而且不應追加預算。
第二.依照責任政治原則,執政黨提重大公共政策的公投,題目就應該是「是否支持或同意核四續建」,要把自己的政策立場交給人民同意或反對,由人民來決定是否接受執政黨的續建主張。如果人民不同意或公投未達門檻成立,核四不得續建。

蔡英文指出,核四是攸關國家安全和下一代生存的關鍵議題,不是藍綠或政黨意識型態的問題,她呼籲大家要把整個社會放在追求非核家園,而且把這股力量凝聚起來。為了這股社會力量的凝聚,她和基金會、小英志工團願意配合由這些非核團體所領導的各項活動,全力投入這個連結社會力量、達成非核的目標。

蔡英文表示,今天執政黨把這項議題拿出來公投的話,就必須以他自己的政策跟立場做為公投的題目,這樣的公投有「信任投票」的性質。一旦公投結果未達門檻跟執政黨立場不同,或公投本身不成案,代表人民不支持執政黨的政策立場,這樣政策就不應該執行,而且提出公投的執政團隊應該要為這項政策負責。蔡英文認為,這個政治責任因為已經是很明顯的民意表達,甚至於人民在衝過門檻而且不同意的情況下,這是集結了很大民意的情況,那執政者就是負起政治責任,很可能這個責任就大到會倒閣。

媒體問到如果都還沒有經過公投為什麼要立即停工?蔡英文說,基本上這有幾個問題,她認為政府提出公投有一定程度是在策略的掩護現在核四的續建,人民不希望一面在處理公投的時候,政府在這個時候還要持續的續建甚至於提出預算的追加,那公投很可能就變成政府的緩兵之計了。蔡英文認為如果要取信於民,為了讓公投在台灣可以完整的進行,第一個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先停建,她也再次呼籲,如果要進行公投資訊必須要公開、透明,而且媒體的平台、社會輿論的溝通機會必須要平等畢竟現在是一個有力的政府,他所掌控的資訊、溝通甚至於文宣是超過民間非常多的。



至於對核四公投的投票率是否有信心?蔡英文認為,這是一個很不公平的制度,這種高門檻的設定不是民主社會的常態,要人民做這麼大的集結去跨過這個門檻,那當門檻被跨過的話就表示對這個政府極端的不信任,等於是形同倒閣了。至於能否動用到過半的門檻就要看社會集結力量的大小,他希望社會能集結強大的力料,讓台灣的社會力有一次強大的呈現,讓台灣民主政治能走向下一個階段。

對於江宜樺說公投門檻之所以設計這麼高,是因為公投要處理重大議題,蔡英文批『這是一個政治學者講的話嗎?』她要江宜樺去看看其他的民主國家,在重大的議題的設定上都從來沒有這麼高的門檻,只有台灣才獨有這麼高的門檻,在某種程度上就是要阻止台灣的民主社會以公投來做民主決策方式的一種。

小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林全表示,現在的公投法就是要二分之一的人出來投票贊成才能過,否則就是無效,這就是要把反對的人跟不表示意見的人混在一起,所以才讓這門檻很高。林全舉例說,如果公投題目是『你主張續建公投嗎』那一定不會有二分之一的人出來主張續建,而題目是『你反對續建公投嗎?』也不會有二分之一的人出來投票,這就是為什麼大家批評鳥籠公投的原因。

他說,國民黨現在的想法可能就是以『你是不是反對核四續建?』為題,最後結果一定是過不了二分之一,證明社會上就沒有反對因此他們就可以續建,這是在綁架沒意見、不去投票的人。林全認為執政黨提出核四要不要公投表示核四有爭議,有爭議現在就應該要先停建,既然有爭議就去表決該不該續建,表決結果出來國民黨自己會發生問題,因為一定不會有二分之一的人出來表達,國民黨會覺得不公平,那就應該要修法修到覺得公平為止。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