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貢寮走春 蘇貞昌籲儘速通過非核家園推動法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2/23)日率領全體黨工赴新北市貢寮「反核無懼」走春時表示,今年民進黨努力的總目標就是讓台灣「安全、自由、幸福」,而「安全」的非核家園是首要目標,呼籲馬總統即刻回應民意、表明態度,停建核四、停編預算,並讓立法院通過「非核家園推動法」。

蘇貞昌致詞表示,今天是新年開春正月十四,大家到貢寮走春,一方面是慶賀新年,希望有新的開始、新的氣象,一方面讓大家看看貢寮這個美麗的地方,這美麗的山、美麗的海、美麗的風景,就是台灣人世世代代要保護的家園,就是民進黨黨綱中所要建立的非核家園。

他說,「不幸的是」,錯誤政策造成重大社會成本付出,造成國人不安。核四是重重壓在國人心坎上的大石頭,民進黨反核四、希望建立非核家園的立場始終一貫,民進黨一直希望台灣這美麗的國家、善良的人民,建立一個世世代代能夠永續發展的美好國家。今年,民進黨的總目標就是要讓台灣「安全、自由、幸福」,而「安全」,非核家園是首要目標,所以開春就從核四廠所在地的貢寮走起,並在每輛腳踏車插上「反核無懼」的小旗子,宣示建立非核家園,也要求馬政府立刻停建核四、停編預算,並在立法院通過非核家園推動法,貫徹建立非核家園的決心。



蘇貞昌表示,雖馬英九說「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但大家都知道,在全世界最危險的十四座核電廠,台灣就佔了四座;以日本福島核電廠半徑30公里疏散範圍為標準,全世界現役核電廠中,只有三座30公里圈內人口超過四百萬人,台灣就有核一、核二兩座!興建中的核四,除了整個大台北與基隆地區,影響範圍還及於宜蘭縣,核四絕對不能再繼續蓋下去!核四當年編列不到一千七百億預算,現在已經膨脹到三千億,新的會期還要再追加四百億,核四這個無底洞浪費許多人民的血汗錢!

蘇貞昌說,民進黨近日民調顯示,有55.2%受訪者支持立刻停建核四、建立非核家園,希望馬總統立刻回應民意、表明態度,立刻停建核四、停止追加預算,並讓「非核家園推動法」在立院通過,這樣才是真地愛這個地方、愛國家,才是真正回應民意。

蘇貞昌受訪時表示,他擔任過兩任台北縣長,也當過屏東縣長,台灣四個核電廠,包括興建中的核四,都在這兩個縣。卅二年前他競選省議員,當時核三廠正在興建,恆春鎮民以為來了一個大工廠,可以帶來消費及就業機會,以為是好事一樁,但他知道核電廠的風險威脅,因此在競選台上大聲喊出反對核三廠,當時助選幕僚一再勸告「不要再講了,講這沒票」。



蘇貞昌說,雖然後來高票當選省議員,但他在恆春鎮1萬3000多張選票只得407票,「很慘」。後來恆春鎮民看到核三廠冒煙、冒火,排放冷卻水導致世界三大珊瑚美景之一的當地珊瑚大量白化死亡,才知道來的是瘟神惡煞,但已經趕不走了。後來他擔任台北縣長,也對核一廠、核二廠的核廢料運不走非常憂心。

蘇貞昌強調,民進黨在新春騎腳踏車,不只是走春,而是希望走出一條讓大家放心的康莊大道;不只是來看貢寮這個美麗的家園,而是希望建立全國的非核家園,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加油,民進黨會和全民站在一起,為推動非核家園,為台灣世世代代「安全、自由、幸福」而努力!

游錫堃前院長致詞說,日本福島核災後很多人覺得民進黨先見之明,國民黨完全執政應該完全負責,不該把責任賴給前朝,呼籲馬總統拿出魄力趕快停建核四。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