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

有機過新年 游錫堃享受綠色田園生活



近年來致力於有機蔬菜推展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年初三選擇避開人潮擁擠的地方,和幾位好友來到台北郊區農地整地種菜,還和妻子楊寶玉帶著一群小朋友一起摘地瓜葉,享受有機田園的樂趣。游錫堃說,在都市長大的小朋友接觸農作物的機會比較少,他常帶著一群小朋友來這裡亨受種田的樂趣,小朋友也有模有樣的跟著鋤地、灑水。他說,從小認識土地、認識農業、認識農作物的生長,對小朋友很有幫助。

游錫堃伸出自己的手掌跟記者相比,又大又粗礦的手掌硬是比記者大了許多,他說唸十四歲父親過世,他就開始下田當了八年的專職農夫,種了2甲半的水稻,之後才去讀夜校完成學業。游錫堃一一介紹菜種及種菜的方式,他說這裡的有機蔬菜都不含農藥及化學肥料,有機是要適地適種,及要看當地的季節適合什麼時候的蔬菜。至於游錫堃種的菜好吃嗎?楊寶玉笑說,好吃啊,只要是沒有農藥的有機蔬菜都好吃,而且他兒子都會吃光光。



游錫堃建議大家可以在假期間多來學習有機,推動有機農業,他說要永續發展、友善地球有三個步驟,一、就是減破,就是減少破壞,節能減碳。二、復育生態,有機農業是復育生態最有效的,如果可以推動的好的話,不管是海洋、山坡、河川都會變乾淨。三、綠色生活,不管食衣住行都要推動綠色化。

游錫堃說這塊地是朋友的,有時間他就會過來,除了種菜以外這裡還開了很多野薑花,每回他爬完山種完菜後,就會順手摘了三朵野薑花拿回去送給夫人,至於為什麼是三朵游錫堃則說三朵就夠了,其他的就留給別人去摘。楊寶玉說,她很少買菜,大都是吃游錫堃種的有機蔬菜,或是宜蘭親友鄰居種的菜,兒子尤其喜歡每次一大盤都吃光。游錫堃也對記者說,這片菜園是開放的,只要有過來歡迎大家採摘他中的青菜回去吃。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