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馬操弄公投法 蔡英文:不誠信不負責的政府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天(2/28)出席台灣國家聯盟等社團主辦的『228六十六週年遊行』活動,遊行前被問到江宜樺說國民黨團擬的公投題目方向基本上就是『停建核四』而非『續建』,對於國民黨在立法院佔多數,民進黨有何對應策略?蔡英文表示如果國民黨以操弄公投,尤其是現在這個規則,不公平且不完整的公投體制來遂行核四續建的話,對人民來講,他是一個不具誠信,也不肯負責的政府。

蔡英文說,問題的重點還是在於整個社會對這個問題的看法,現在社會看法非常明顯,就是大家都希望趕快停建,在停建之後,我們是不是要續建,再來進行公投,所以這個題目就是「同不同意續建」。而且另外一個理由就是說,提出公投的是執政黨,執政黨就必需以他的立場來做為公投的命題,這是責任政治現在必然的做法,現在國民黨主張公投,又以在野跟民間人士主張的停建做為題目,可見他操弄公投來強化續建的作法,其實大家都看得懂,如果國民黨要一意孤行的話,他會付出很大的代價,因為社會的輿論、社會整體的走向是要停建的,如果國民黨以操弄公投,尤其是現在這個規則,不公平且不完整的公投體制來遂行核四續建的話,對人民來講,他是一個不具誠信,也不肯負責的政府。

對於許多藝文界人士如林志玲等紛紛站出來反核,蔡英文認為,這是一個社會很清楚的走向,現在不是只是平常關心政治的人,甚至於平常關心公共議題的人,或者是對這個社會充滿關注的人,或者熱愛這塊土地的人,他們自然而然都會想核四是必然需停建的,這是自然而然產生的趨勢,任何只要對這土地有感情、對下一代有責任感的人,都會走向停建這條路。

媒體問到,到現在馬英九仍強調支持公投高門檻,林義雄早上提到如果要公投的話,除應宣布停建核四外,公投只要反對續建民意占多數,就不應續興建,蔡英文是否認同嗎?她說,我覺得馬英九、執政黨還是會一再拘泥在他法律上的解讀,但社會上看這個問題,其實是對一個社會價值取向的解讀,如果我們沒達到門檻,但絕大多數出來投票的人覺得都不應該續建的話,那其實這個民意很清楚,就是不要續建。如果馬政府還是以法律上技術性的理由去否決停建或繼續興建,那這就是對民意很大的違反,現在的執政者就要付出他必要的代價。

蔡英文說,修法也是一條路,但是執政黨到現在為止,他給人的感覺是很清楚的,他就是要利用這一套不完整、有缺陷的公投法,來強制取得一個法律的正當性去續建,這是一個操弄現在公投法的做法,不是一個負責任而且有誠信的政府應該做的事情。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