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蔡英文、蘇貞昌出席台日河津櫻花十週年紀念餐會







台灣之友會今天(2/23)舉辦【台日河津櫻花十週年紀念】暨「迎新春  慶元宵」新春春酒,包括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現任主席蘇貞昌、前行政院長張俊雄、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前駐日代表許世楷等人偕受邀出席。

會長黃崑虎表示,台灣之友會自2003年與台日各界人士努力下,以栽植河津櫻作為兩國永遠友好的象徵為目標,並於2005年10月25日在李前總統登輝先生的見證下,與日本育櫻會理事長園田天光光女士簽下櫻花互證的誓約,藉此傳達愛台灣、愛土地,重視世界生態環保的精神。今年屆滿十週年,特地選在當日簽訂盟約同一地點,隆重舉辦【台日河津櫻花十週年紀念】暨「迎新春  慶元宵」新春春酒活動,特別邀請日本「育櫻會」代表團參與全台各地栽植櫻花之紀念活動,透過民間的力量,為兩國再次樹立永久和平的歷史誓約。

蔡英文特別跟所有貴賓拜晚年,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能平安、健康,大家一起讓台灣更團結、更進步。她說,近年來台灣社會經歷了很多事情,大家現在普遍對執政者感到不滿,但是她也覺得台灣社會有在改變,尤其是長期以來堅持的價值,台灣的社會慢慢理解這是一條台灣人應該要走的路,這幾個月來的發展尤其是反核議題上,非核家園的理念越來越多人認同並認為應該要往這方向走,因此她期望在新的一年要繼續堅持該有的價值,走該走的路讓台灣能更好。

蔡英文說,長久以來還堅持台灣應該是有一個公平正義的上會,這幾個月來的發展台灣社會都感受到不論是在年金、退休制度、國家財政資源、社會資源分配等都需要重新作考慮,希望台灣能夠在這些有更公平的制度。她說,台灣要走向更民主的社會,台灣所面臨的重大問題也應該要拿出來大家一起討論,她拜託大家除了堅持該走的路以外,也應該堅持社會所面對的問題要大家一起來面對,應該要利用國是會議來凝聚台灣人的共識、社會的力量,讓台灣更和諧。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台灣之友會做很有意義的事,就是跟日本育櫻會簽約,一年日本人捐一千株櫻花,種滿全台灣,台灣人跟日本人感情,不只兩個會打拼往來,不只櫻花種的漂亮四處開。他提到,這次率民進黨代表團訪問日本,日本朝野政黨,參眾議院,民間智庫領導菁英,看到他第一句話都是感謝在三一一福島大地震時,台灣人捐兩百億日圓,他們非常感謝,他們對台灣人恩情很感念,民間做這事情很有意義。

他說,他也跟日本人說,打開地圖,日本看周邊國家,沒一國對日本好,除了台灣對日本最友善,台灣人對日本人最有感情,所以要如何維持東亞,尤其東海和平穩定,是台灣人、日本人,台灣日本兩國很重要的事,應該要看如何努力,化解彼此不同看法,如何努力共同認同民主自由、人權價值,在這地方維持妥適,才不會讓第三勢力,第三國藉機闖進來,衝擊兩國利益對人民最不利。蘇貞昌說,日本人完全認同民進黨主張看法,外交需要很多打拼,但是感情事要培養,所以台灣人民跟日本人透過櫻花的種和送,不僅讓地方美,也讓感情在。



他誇讚台灣之友會黃前會長很有眼光,和日本人透過這樣交往,贈送,日本櫻花很美,日本人很用心,台灣人也藉此機會聯絡感情,台灣也用各種方法,讓日本對台灣的重要、友善有更深印象,這是對台灣安全、外交很重要的事。蘇貞昌說,台灣要影響美國不簡單,但台灣跟日本有重要的共同利益,日本人跟他對談中,完全認同,從麻六甲海峽、台灣海峽,到東京灣,是日本的生命線,在台灣海峽兩邊,這邊是自由民主台灣,如果台灣海峽變成中國內海,日本咽喉就被掐住,日本的經濟生命線就受到威脅,他們完全了解。

他說,所以台灣人對日本大地震時,捐的錢很有價值,同樣道理,我們九二一時,日本人第一時間也給我們捐、挺,所以有時政府無能,反而人民很行,而台灣之友會和日本人捐櫻花種滿全台灣這是美,很好的事,但台灣人更要自覺,政府無能不知如何愛台灣,要如何保護世代台灣人在這土地、國家,做的好,這就不是只是種櫻花可以顧得好而已。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