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關廠工人臥軌抗爭 民進黨:政府效率差無心處理



昨晚在台北車站關廠工人臥軌擋火車抗議政府逼債,而內閣正在改組中形同看守內閣,內定為新內閣勞工社福政委的陳士魁甚至說目前處於看守狀態,不方便以政院秘書長身分發表意見。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2/6)表示,內閣、行政機關有緊急事情發生不應該有休息的,這件事已經拖了十六年了,政府應該要處理。

謝長廷說,這事情不是沒有人可以處理,應該要有職務代理人,制度上都有人可以處理,只是大家都無心處理,他認為應該要提起精神,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該做的事就是要去做。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則表示,這些勞工的處境非常值得同情,他們過去也都是在勞資爭議下的受害者,勞委會說已經有對策,但看不到對策主張是什麼?一個有效率的政府應該要儘速提出來,尤其現在要過年了,勞委會既然說有方案要協助解決,就要儘速提出要讓這些勞工可以過年。對於這事情拖這麼久,都沒有辦法讓勞工了解政府要怎麼協助讓人覺得遺憾。

對於勞委會不認同勞工的見解,林俊憲認為雙方的見解不同是早就存在的,政府既然已經表示有方法解決,而許多立委也表達願意協助支持,在這樣的基礎上應該可以找出讓勞工可以滿意的方案。他批評勞委會的效率太慢,一個有效率的政府應該要儘速提出解決辦法。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則是在臉書上發表看法,她說,這一刻,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感到非常的不捨。我要以非常嚴肅的心情來要求政府:立即停止向關廠失業勞工追討當年政府代墊的款項,把尊嚴和沒有恐懼害怕的日子還給勞工。

蔡英文說,昨晚,一群求助無門的關廠失業勞工無助的躺在冰冷的鐵軌上,對照著月台上一張張等待著返鄉過節的面孔,這群勞工朋友們沒有一個等待他們溫暖團聚的去向,而是月台上準備排除他們的警察和車站外頭幾百位勞委會聘來追討當年政府代墊薪資的律師。原來應該照顧勞工的政府,現在卻成為勞工們痛苦和恐懼的來源。

她說,月台上下看來兩個世界,但每一位不都是我們的家人、我們的同胞?每一位不都值得擁有一個溫馨而沒有擔憂恐懼的新年?!對於這件事,我要以非常嚴肅的心情來要求政府:立即停止向這群關廠失業勞工追討當年政府代墊的款項,把尊嚴和沒有恐懼害怕的日子還給勞工。

蔡英文也要請所有的朋友們密切的關注這件事情的發展,當彼此的後盾,因為一旦我們漠視了,這樣的事情就會一再發生,而受害者有可能就是我們自己。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