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蔡英文出席林惺嶽「台灣風土的魅力」畫展開幕



小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英文今天(2/2)應邀出席林惺嶽老的的「台灣風土的魅力」回顧展開幕,蔡英文表示林老師的畫作帶著大家,不只是回顧台灣的風土,更是看到台灣政治環境與社會的變遷,看到這些變遷和藝術之間的互動火花,以及對後輩的影響。林老師的畫之所以撼動我們,不僅出於畫本身所表現的力量,更是他透過淋漓色彩所呈現的那顆心。

蔡英文說,林老師不只是畫家,也是個著作等身的作家,更身兼藝術史家、評論家、策展人、美術教育家等多重身份,這些身份,是他推動台灣主體性認同建構的著力點,這些身份,也代表了他疼惜台灣,疼惜台灣土地和人民的愛心。林老師的多重身份,更顯示他是個公共知識份子,藉由繪畫、筆、教育,甚至展覽的安排,來實踐他的理念,進而推動這塊土地前進。如果說,藝術是一種推動社會進步、帶動改革的形式;一個用自己所有力量來推動台灣進步的畫家,更是個革命家與先行者。



蔡英文表示,作為一個後輩,她要向林老師致敬!林老師用自己的畫筆、畫出我們自己的土地,林老師的畫,不僅反映台灣社會脈動,更向世界發聲,訴說我們自己的聲音。在戒嚴時期,他以荒涼的色調和枯骨為題材,描繪白色恐怖時期的社會狀況;解嚴之後,他以高山表現台灣的壯闊,借溪中岩石表現台灣的意志力,用水果物產呈現台灣的豐饒。藉由刻劃這片土地的風景,林老師用自己創作的繪畫語法,表達台灣的生命力和我們的主體性。

蔡英文說,「用自己的畫筆、畫出自己的土地」,這樣的意志讓林老師即使身受病痛的折磨,仍奮力完成「大地的屏風」這幅巨作。這種發表自己聲音的渴望,或許來自於林老師身上所擔負的,台灣人的歷史流離。從日本到中國,再轉化為屬於我們自己的台灣主體;這樣的歷程,不僅留在林老師的身上,其實也刻在每個人的生命裡。林老師用他自身的行動,說明了環境的限制,阻卻不了我們發出自己聲音的力量,現實環境雖然艱困,我們也能找到突破的方法。

蔡英文表示,從過去到現在,台灣面臨了不同階段的逆境,但即使在最激烈的激流中,也不曾放棄。或許台灣在世界版圖中,佔有的地理位置並不大,不過我們的聲音很堅定,從林老師身上,就看到了強壯的力量!



◎林惺嶽基本資料
1939年生於台灣台中市,1965年以系展水彩組第1名的佳績畢業於國立師範大學藝術系。自小立志成為藝術家的林惺嶽,或許無形中承繼了未曾謀面的雕塑家父親─林坤明的藝術志向。出生於日治時期,幼年的林惺嶽,命運多舛,雙親相繼離世、寄人籬下等刻苦境遇,讓他很早就體認到生命的無常與現實的殘酷,並塑造了其後堅忍、執著、獨立、敏銳的鮮明人格特質。

1975年畫遊西班牙,開啟了對西方現代藝術表現的視野,1978年為策辦西班牙20世紀名家畫展,親身經歷轟動一時的韓航事件。林惺嶽不但是優秀的藝術創作者,更兼具藝術史家、評論家、策展人、美術教育家等多重身份,他透過色彩與文字,投身於台灣政治、社會現實的批判,以及台灣主體性的史觀建構。著作等身,其所著《台灣美術風雲四十年》、《渡越驚濤駭浪的台灣美術》等專書,早已成為解讀台灣美術發展的重要文本。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