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蔡英文:核四應改天然氣發電機組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天(2/19)前往中壢市仁海宮參拜跟鄉親拜晚年,蔡英文特別感謝仁海宮在過去對她的照顧與支持,在民進黨選舉期間也都給予很大的鼓勵,蔡英文還特別用客家話跟大家拜年,供著大家新年快樂,事事順心、身體康健。

對於國民黨立委認為核四應該繼續興建,帶建完後再決定是否商轉,蔡英文受訪時表示,核四工程一直延宕、問題叢生,預算也一直增加的情況下,不確定性與核能發電對台灣安全上的威脅,若繼續給予預算上的支持繼建,對台灣整體都不是最好的選項,她呼籲立法院應秉持去年10月經濟委員會決議,把核四的核能發電機組改為天然氣的發電機組,一來可有較安全的能源發電配置,同時也可把核四爭議告一段落。

蔡英文也在臉書寫到,基於以下三個理由,主張核四應該停止興建,也呼籲朝野黨團拒絕任何興建核四的預算追加,並要求政府在最短時間內依照國會決議提出發電機組改裝的計畫。

第一、福島核災的前車之鑑已經告訴我們,核電的風險遠超過當下人類技術所能掌握的範圍,以台灣的幅員之狹,人口之稠密,任何類似事故都不是我們國力所能負擔,何況在人口最稠密的首都圈,我們就擁有國際專家眼中最危險的兩座核電廠,我們正在讓自己和下一代處在高度的不確定的風險之下。

第二、越來越多的事實揭露,核四廠的興建不僅預算無度,興建過程無論在施作品質、安全管理上更是問題重重,連主管原能業務、監督核安的官員、專家都不願意為核四安全背書,甚至掛冠求去,我們必須停止這個錯誤,並且停止在這個錯誤的基礎上繼續投注國家的資源。

第三、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頁岩氣開採技術的突破,已經大幅降低天然氣取得成本,並將徹底改變各國的能源結構和經濟發展的競爭力。台灣在資源和風險承擔能力都有限的條件下,必須及早檢討、調整能源策略,高成本、高風險的核電已經沒有繼續發展的必要。

而江宜樺上午表示願與再野黨領袖會談,包括年金等議題,蔡英文表示,行政院長最重要的是向立法院負責,首要工作是跟立委和各黨團坐最好的溝通,至於與朝野領袖見面,若只是形式上見面,大可不必,但若有見面必要、有實質問題要討論,而行政部門也對在野黨關心的議題展現願意改變的態度與誠意,她認為倒是可以考慮。

蔡英文說,不管是行政院長或總統,應該都能了解,面在面臨不管是核四議題、年金議題都已是全民議題,除了政黨之間要溝通,全民溝通也非常重要,在全面性議題這麼多的情況下而國是會議能讓大家共同參與才是最好的選項。

公投盟總召蔡丁貴昨天分別前往民進黨席蔡英文辦公室表達要求救扁,蔡英文說,陳前總統的健康是令人擔心,應持續關注醫療人權,也希望醫療能得到最好的照顧,在他現在醫療上、生活環境上的調整,甚至於保外就醫的權利,都希望在法律上政府應給公平的對待,不要有過多的政治思考。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