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李登輝學校2013冬令【青獅營】結業式





李登輝基金會2013冬令青獅營今天(2/1)下午舉行結業式,前總統李登輝照例出席並與學生座談。李登輝表示要藉這個「世代對談」的課程,來和各位同學交換彼此的看法。李登輝表示,基金會從2010年暑假開始舉辦營隊,主要是為了提醒大專青年,對於提昇自我修養、關心社會與熱愛國家的精神,使一個將要邁向成熟思考的年青人,能真正的「超越自我、認同土地、熱愛台灣」,也希望藉著相關課程的研習,將學員培養成一個有「智慧、勇氣與傳承使命」的現代年青人。

李登輝說,現代的年青人,面對了多元社會物質生活的不穩定、失業問題的困擾,加上自己對未來方向的不確定感,這些問題都是影響年青人失去自我的主要原因。也因為科技快速發展,造成了世界前所未有的物質文明,使得人人以豐富的物質生活,作為追求的目標,連帶的造成了對精神文明的重大衝擊。在這一個關鍵點上,身為一個現代的年青人,必須要具備面對物質生活的挑戰,同時,也要在道德精神文明的修養上,為自己訂出目標,展現出一個有為年青人的態度。換一句話來講,就是如何來「超越自我」。



李登輝表示,在他人生當中,有兩件大事情,從十五、六歲的時候,就開始存在我心裡。一個是「自我問題」,另一個是「生死問題」。「自我」,可以說就是「人的原點」,更是群體發展的基礎。要明確的形成自我意識,就必須將周遭的事物,以自我為中心加以配置,同時,也把他人配置在自我中心之內,如此,即是開始意識到他人和自己。所謂「對他人意識自己」,就是「先要去關心他人,自己也同時受制於他人」。「我是誰」這個問題,就是要認清自己、了解自己,也唯有認清自我,才能了解「人生的價值」及「生命的價值」。於是,才會在你們的人生旅途中,更能堅守信念,不會迷失方向;在各種艱難考驗中,更能屹立不搖,把握自己,奮發前進。

李登輝說,了解死亡本身並不可怕,而死亡最重要的意義,在於我們要「如何有意義、有價值活下去」的問題。換句話說,死亡是指生命的死,這是自然的過程,是在生命的限度中完成自我實現、自我定位的問題,並且發揮出生命存在的最高價值。其次,「我來自那裏」這個問題,他希望學員透過自我認同去思考我是什麼人?李登輝表示,各種調查資料顯示,越來越多的台灣人民自認為是「台灣人」,或不否認自己是「台灣人」,這是台灣社會在民主中融合的寫照。只有認同自己是身處民主台灣的人,才能為台灣作出貢獻。他說,五十年前的台灣人民,五十年後的台灣人民,之間起了截然不同的「質變」。過去,許多台灣人民不由自主地自認是「中國人」,現在,越來越多人覺悟到,那根本是不符歷史與現實的虛構。



李登輝也透過學員所寫的問卷調查中,發現他們對於認同的相關問題,都具有清楚的概念;同時,對台灣的歷史,除了從學校課程的學習外,還能透過不同的管道,去尋找正確的論述,他認為這就表示學員們,擁有獨立思考判斷,以及主動追求真相的特質。從「認識自我」、「超越自我」,進而認同土地,為自己所在的土地貢獻自己的心力,建立一個「認同台灣」的正確觀念,這才是一個有為年青人應有的態度。唯有「認同」,才會產生「力量」,發揮「力量」去擴大貢獻給我們所愛的家鄉∣台灣!

李登輝最後表示,「我要去那裏」這個問題,就要請各位同學好好思考,身為一個時代的年青人,該對這個國家、社會擔負起什麼樣的責任?在你們思考的同時,我先要藉這個機會期勉各位:身為時代的青年,首先一定要培養出自我「公之心」,也就是捨棄自己的「私心」。因為只有讓自己克服自己私心的弱點,才有辦法超脫出「為公思考」的力量,並把這股力量投注在為台灣打拚的實踐之上。此時的台灣,就是缺乏強有力的實踐力量,他鼓勵同學們一定要擔起台灣青年實踐的力量。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